西方强国暗战北冰洋 美俄争夺最激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13 中国国防报
西方强国暗战北冰洋美俄争夺最激烈(组图)
资料图:美空军F-15C战机拦载俄空军Tu-95MS战略轰炸机

  水下加强潜艇巡逻 空中演练战机攻防

  ●聂 云

  正当世界注意力纷纷聚焦海湾地区的时候,另外一场争夺正在北冰洋悄然展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俄、英、加等国纷纷加强北冰洋地区的军事力量,为谋取各自的利益展开了一场空前激烈的角逐。其中尤以美俄两国的争夺为甚。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4月15日首次下水试航,目前已被运往靠近北极的俄小镇北德文斯克一处秘密潜艇基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时正在北冰洋南岸举行多国空战演习,演习最主要的假想敌就是俄罗斯。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冰雪覆盖的北冰洋看似平静,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

  4月的北冰洋“杀气腾腾”

  4月的北冰洋刚开始极昼,一些国家便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了各种军事活动。美、英核潜艇在北冰洋进行的秘密联合军演刚刚曝光不久,位于北冰洋南岸的美国阿拉斯加官兵也按捺不住性子披挂上阵了。据悉,美国空军从本月5日开始在阿拉斯加举行代号为“红旗-阿拉斯加07-01”的多国空战演习,总兵力为1300多人,法国和

澳大利亚派兵参加,其中,法国第一次派出了数架“幻影”2000战斗机。演习科目包括:空中预警机探测北冰洋俄军远程轰炸机和战斗机拦截俄军远程轰炸机等。

  有意思的是4月9~12日俄罗斯远程航空兵也举行了远程轰炸演习。其中,俄最先进的远程轰炸机图-160还远程奔袭至北冰洋上空。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这次演习由俄罗斯空军远程航空兵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中将亲自指挥,目的主要是提高机组人员在北冰洋上空的远程作战能力。演习结束不久,4月15日俄罗斯制造的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下水并在靠近北极地区部署。有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此时在敏感地域刚举行完远程轰炸演习,接着又祭出水下利剑,一方面是对美国发出严厉警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在北冰洋的军事力量。

  除美、英、俄等军事强国的身影频现之外,一向平和的加拿大武装力量也开始介入北冰洋之争,其接连举行的军事行动令各方侧目。此前就有加拿大军官宣称:“我们要坚决保卫自家后院,防止他人觊觎。”2002年和2003年,丹麦先后两次派遣部队进入北冰洋上一座荒芜小岛,并在岛上升国旗,以宣称自己对该岛拥有所有权。为此,丹麦和加拿大两国大打口水仗。

  目前,加拿大正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北冰洋地区的军事作战能力。其中,海军计划在北冰洋地区建立深水港,以停泊大型战舰,并在北冰洋建立水下探测网,不仅可以探测别国水下核潜艇,还可监视别国水面战舰的活动。陆军计划建立北冰洋训练中心和加强特种部队建设,以提高北冰洋地区地面作战能力,已从美国购买4架C-17大型运输机,其中,第一架今年8月抵达加拿大。空军还计划购买先进的远程无人侦察机,对整个北冰洋地区进行连续空中巡逻和侦察。

  美国两头夹击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称,目前,美军正加紧从北冰洋地区围堵俄罗斯,包括提高空军对俄军远程轰炸机的拦截能力、增加海军核潜艇的活动、加强间谍卫星对俄军在北冰洋地区活动的监视、拉拢更多的北约国家参与北冰洋地区对俄军的遏制行动等。北约一些靠近北极圈的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也想从北冰洋有所获取,不时参加美军在北冰洋的活动。

  2006年6月,12架F-22第一次奔赴阿拉斯加参加空战大演习,演练拦截俄军远程轰炸机和与俄军战斗机格斗的能力。今年秋,美国空军将在阿拉斯加正式部署一个联队大约36架F-22战斗机。这将是美国第一次把如此多的最先进战斗机部署俄罗斯东大门外,一旦部署完毕,将对俄罗斯航空兵在北冰洋和北太平洋的活动构成重大挑战。不仅如此,美国还设法动员北约一些成员国从北冰洋西部遏制俄罗斯,形成东西夹击的战略态势。

  目前,美国正加紧编织围绕北冰洋的导弹防御网,并加强对北冰洋水下的侦察监视活动,加大战略巡逻力度,强化北冰洋水下力量存在。其实,美国海军的攻击性核潜艇从来就没停止在北冰洋的侦察监视活动。2003年4月27日,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潜艇露出冰面时,曾遭到了一只北极熊的攻击。当时只是潜艇上部和船舵穿透了冰层。士官珍尼弗·格雷在海军电台中播报说:“当一名军官通过潜望镜往外眺望时,他吃惊地发现一只好奇的北极熊正在潜艇周围逡巡,并冷不丁地抱住船舵一阵猛啃。”

  “美国随时面临被人从背后捅上一刀的危险”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指出,在美国四处围堵的情况下,俄罗斯为了国家安全利益,肯定要加强北冰洋地区的远程作战能力。2006年9月下旬,俄罗斯空军进行了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空中演习。70架远程轰炸机参加,试射了18枚巡航导弹。其中,一些远程轰炸机飞越北冰洋,穿过北极。还有一些远程轰炸机从北冰洋南下,逼近阿拉斯加美军,尔后,进入太平洋,一直飞到日本西海岸上空附近。据俄媒体报道,为了增强北冰洋空中远程威慑能力,俄军还决定加强图-160的实力,其中,今年将增加一架,今后每3年增加两架。

  目前,随着美国加紧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正计划将核威慑主要阵地转向北冰洋,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包围。2006年9月9日,俄在北冰洋活动的一艘核潜艇发射了一枚洲际导弹,其携带的3枚弹头均摧毁了俄西北端靶场的预定目标。这是俄战略核潜艇11年来首次从北冰洋发射洲际导弹。美国《新闻周刊》惊呼:“美国随时面临被人从背后捅上一刀的危险!”对于俄战略核潜艇在北冰洋的动向,美国十分忧心,因为这片冰封的海洋离美国本土太近,破冰而出的潜射弹道导弹不用10分钟就可打到美国腹地。这么短的时间,美国反导系统根本来不及拦截。

  角逐北冰洋,美俄各有优势

  从目前的北冰洋角逐态势看,俄罗斯和美国各有一定的优势。从地理位置来说,俄罗斯与北冰洋接壤的国土面积大,而美国只有阿拉斯加一个州与北冰洋接壤。俄罗斯可以在广阔的北冰洋南部沿岸地区大量部署远程威慑部队,包括远程轰炸机和核潜艇,并随时可以机动部署陆基洲际导弹,威慑美国本土。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旦美军核潜艇在北冰洋躲过俄军各种反潜武器的打击,也可把俄罗斯大部分国土置于威慑范围之内。

  从军事实力角度来说,美国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其中,美国海军核潜艇更为安静,能够在北冰洋水下更隐蔽地活动。美国空军无论是战略轰炸机,还是战术战斗机,均占一定的优势。目前美国空军拥有新部署的F-22隐形战斗机,航程达4000公里,可以从阿拉斯加起飞,拦截北冰洋的俄军远程轰炸机。F-22雷达反射截面也很小,俄军地面防空雷达和作战飞机火控雷达难以探测和跟踪。一旦俄军远程轰炸机或者战斗机无法远距离发现F-22,就可能遭到F-22的超视距打击。

  北冰洋争夺将影响世界格局

  北冰洋为亚、欧、北美三大洲的顶点,拥有联系三大洲的最短大弧航线,是美俄两国核潜艇和远程轰炸机攻击对方最快捷通道。从战略位置来说,北冰洋军事价值巨大。联合国2006年公布的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说,全球变暖将在不久的将来使北冰洋地区一年有5个月适航。西方气象学家甚至预言,如果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继续,最早2015年,普通商船夏季可独自航行北冰洋。一旦如此,北冰洋只适合水下活动核潜艇的历史将成为过去,许多水面战舰也将行驶北冰洋。美俄两国从北冰洋增兵太平洋或者大西洋,要比途经巴拿马运河迅速得多。许多北半球国家的海上贸易商船也可途经北冰洋,减少对巴拿马运河的依赖。这样一来,北冰洋的战略价值将得到极大提升。

  此外,北冰洋还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报道说,北冰洋蕴藏着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的25%。其中,俄罗斯

能源部门的报告显示,仅俄罗斯领海范围内的北冰洋矿藏量就价值两万亿美元。近年来,一些国家开始把长期遭冷落的北冰洋看作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资源宝库。

  有分析家指出,冰雪覆盖的北冰洋原本被视为国际海域,但随着北冰洋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的提高,早先荒无人烟而“无人要”的小岛将被激烈争夺。一旦某个国家或者军事集团从军事上控制了地球顶端的北冰洋,将会对整个北半球的军事态势产生重大影响,所有北半球的国家都将受到重大冲击,从而极大地影响世界格局。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