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数字化炮兵实弹演练打出100%命中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49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数字化炮兵实弹演练打出100%命中率(图)
晨曦中的152毫米自行加榴炮群。沉默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独家图文】直击北京军区野战炮兵部队实战演练

  口编辑部综述 秦德禄

  信息化使解放军炮群具备惊人威力

  信息化战场 “未见烽烟起,战神已轰鸣。”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在硝烟弥漫中闪电般的拉开了信息化战争背景下进攻战斗实兵演习的序幕。演兵场内云雾遮日,巨大烟幕绵延数公里。这是一次信息化条件下近似实战的演练,也是一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检验部队实战水平的战斗。

  炮兵旅的车载指挥所内,各种数字化设备在紧张地运转着,某型雷达、激光测距测向仪等侦察设备发现了“敌方"目标,通过数传电台、移动电话、卫星电话等通信系统迅速显示到电脑屏幕上。参谋人员依托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进行了情报分析处理,指挥官根据参谋人员提供的情报,果断地做出了指挥决策,一组组数据很快传到了炮兵阵地。

  根据上级命令,炮兵阵地指挥员迅速做了炮击前的准备,他们根据前方侦察设备传回的目标信息在自动调整射角、射向,将炮口指向目标,装填手将一发发炮弹塞进了炮膛。

  瞬间,炮兵旅的多管

火箭炮、152毫米自行加榴炮同时开火,炮弹铺天盖地地砸向目标区域,准确命中预定目标……

  为期5天的演练期间,炮兵旅针对当地气候和地理特点,将部队拉到野外,把组织指挥、机动行军、野战生存融为一体,进行综合训练。面对寒冷的天气,官兵们不怕苦不怕累,从难从严从实战的需要出发,专找地形复杂、条件艰苦的环境苦练走、打、吃、住、藏本领。不论是静中射击还是动中射击,都打出了命中率100%的好成绩,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经过5昼夜的连续“奋战”,不仅增强了官兵们的适应能力,还磨练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意志。

  ◇科技神兵

  伴随着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西方发达国家的炮兵正在发生口新月异的变化继上世纪70、80年代“阿法兹”、“贝茨"、“阿迪拉”等自动化指挥系统分别进入美、英、法等国的炮兵营连后,90年代,义是这些国家,争相开始对炮兵进行数字化改造……

  数字化炮兵,就是指以计算机为支撑,以数字技术联网,使部队从单炮到各级指挥员,从各级战斗支援系统到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及处理功能。它能够达到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信息资源的共享、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士兵的最佳指挥效益。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适应未来信息战要求。

  与一般意义的机械化炮兵相比,数字化炮兵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保障更加便捷、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数字化已成为信息时代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无疑,在这一进程中,西方国家走在了前面。

  在世界军事革命的挑战面前,中国炮兵将走向何方?以1997年秋,总参兵种部在北京地区组织的炮兵、防空兵、装甲兵数字化实兵演示为标志,揭开了当代中国炮兵数字化建设的序幕。毫无疑问,数字化炮兵将领导21世纪中国炮兵建设的新潮流。

  20世纪末,人民解放军开始尝试数字化部队建设,建立了若干数字化试验部队。当年在朝鲜战争的云山战斗中大败美军骑兵第1师的我功勋炮兵部队已经进行了数字化炮兵的试点。数字化技术在炮兵武器装备中的广泛应用,实现了从目标侦察到火炮瞄准全程一体化、数字化、自动化,完成了战区指挥自动化系统向武器平台上的延伸,使火炮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火炮,而成了真正的“火炮系统”,被军事家称为我军“炮兵史上的一次革命”。

  ◇“没有炮兵便没有胜利”

  “没有炮兵便没有胜利”,这是毛泽东主席在解放战争初期曾讲过的一句话,它深刻地揭示了人民炮兵的发展壮大与中国革命战争胜利之间的辩证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有了炮兵。当时,贺龙指挥起义部队中的山炮和迫击炮进行战斗。1938年1月,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正规的炮兵团——八路军炮兵团。1944年秋,党中央为准备反攻,决定以八路军炮兵团为基础,成立我军历史上第一所炮兵学院——延安!炮兵学校。第一期培训班就训练了,1000多名炮兵干部,为我军炮兵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炮兵也不断壮大,已建立了70多个炮兵团、1000多个炮兵连。在辽沈、淮海、平津以及渡江等战役中,人民炮兵显示了空前强大的威力,配合其它兵种,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扭转了整个战局。正如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元旦献辞中所指出的那样“自从人民解放军形成了超过国民党的炮兵和工兵以后,国民党的防御体系,连同他们的飞机和坦克就显得渺小了。”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人民炮兵那隆隆的炮声,彻底敲响了旧世界的丧钟,迎来了新中国的黎明。

  新中国成立不久,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了建立一支强大的国防军的战略决策,并决定组建军委兵种领导机关,以促进各军兵种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也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军委炮兵司令部于1950年8月1日在北京成立。从此,人民炮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人民炮兵在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炮击金门和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威镇敌胆,战无不胜,取得了毙伤敌22万余人,毁伤敌火炮1400余门、飞机近万架的辉煌战果,打出了国威军威。

  但是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我军炮兵射击指挥手段单一落后,火力反应时间慢、射击精度不够高的问题逐渐暴露,并成为制约我军炮兵战斗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改革势在必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运用,我军炮兵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1981年,我军第一代炮兵专用射击诸元计算器研制成功,紧接着第二代地炮射击诸元计算器又相继问世,这标志着我军炮兵射击诸元计算结束了手工作业的历史,正式进入计算机时代。随着光电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我军科研单位又研制成功了地炮激光测距仪,解决了炮兵射击由双观交会转向单观测定的问题。沈阳军区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了我军炮兵第一代射击指挥系统,为炮兵快速反应训练改革起了先导作用。

  1984年,一个以开展火力快速反应为核心的炮兵快速反应训练,像一股强劲的东风迅速吹遍全军各个炮兵部队。各部队在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大力协助下,用较短的时间研制出了一批地炮营连简易射击指挥系统、炮兵群(团)简易指挥系统和高炮群(团)简易情报指挥系统,并指定一些部队进行试点。这些简易的指挥系统,利用激光、电子、通信等先进技术,以计算机为主体,通过接口装置,连结炮侦察、通信、终端显示和其它辅助器材,集情报、指挥、通信控制于一体,实现了从认定目标到火炮显示装定诸元的全过程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火力反应时间由原来的5—6分钟缩短到1分钟以内。试点部队的改革成果,为全军炮兵“快反”改革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到1989年底,全军炮兵基本上普及了“快反”训练。广州军区师属以上炮兵营普及“快反”率达100%,走在了全军的前列。1990年6月,刘华清、迟浩田等军委和总部首长及北京军区、海军、空军、国防火学等大单位的领导,专程到华北某炮兵靶场,参观了地面炮兵营连、群(团)和高炮群(团)三套指挥系统的汇报表演和实弹射击,给予了高度评价。实弹射击共射炮弹246发,平均火力反应时间为35秒,命中率达100%,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炮兵的差距。

  我军炮兵的“快反”训练改革主要包括组织战斗快、兵力机动快、展开撤出快、战斗保障快、火力反应快和打得准这六个方面的内容,即所谓“五快一准”。但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快反”实际上只解决了“火力反应快和打得准”问题,而其它“四快”则进展不大。就拿战斗保障来说,还存在各侦察要素相互独立、通信装备性能比较差等问题。而建设集目标侦察、情报处理、辅助决策、战场定位、信息传传递和火炮自动控制于一体的炮兵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就是为了从整体上提高炮兵快速反应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炮兵“数字化”系统建设就是炮兵“快反”的一个继续和深化。

  不言而喻,是科技的进步使古老的炮兵焕发了青春,是改革的春风为“战争之神”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我军炮兵作为陆军重要的作战兵种,作为军事斗争准备中一支重要的威慑力量,作为战役战斗中一支重要的火力“拳头”,不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必将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学辉煌。

  ◇人的现代化意识更重要

  近年来,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抓全面、谋长远、打基础”的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信息什军队这个战略目标,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信息什建设上来,本着人才等装备的思想,突出信息化理论创新、信息化人才培养、信息化应用训练、信息化资源开发、信息化手段建设等五个建设重点,精心筹划,聚力攻关,全力实践。他们先后对旅装备的某型火炮进行了多次信启化改造,大大提高了实弹射击时准确性和时效性,增强了旅主战装备的宴战能力和野战生存能力。建起了红蓝对抗训练室、专业训练场、专业分队

  合训练场、战术综合训练场,军官训练中心、技术培训中心、十官培训中心、改装了机关野战作业车、营连物资给养车、野战化自动指挥方仓,购置了野战帐篷、野战地图箱等野战器材。

  全面开展军事斗争准备,是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客观要求,是落实胡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为了达到野外生存、动中能指挥、供修能保障以及机动作战的要求,根据当前形势,该旅立足实战,由营区向野外、由静态向动态、由车场向战场转变,在不断摔打中,提高装备快速反应和生存防护能力。从难从严组织各级骨干练指挥、练伪装、练合成,先后组织实弹射击、攻防对抗、转移阵地,着力增强了他们的协同配合意识和官兵吃苦耐劳的精神,促进了部队机动作战、快速反应及综合保障能力,有利的促进了部队的战斗力。

  针对现代战争不确定因素增多,战争强度、持续时间、参战部队使用武器装备的数量和种类多的特点,着力在提高装备指挥、弹药物资、维修器材的科学化和精确化保障上下功夫,使该旅组织的战备拉动,保障要素齐全,装备性能完好,动作迅速规范,受到总部机关的好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