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个女兵从西点毕业 台军高价上美国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11:10 青年参考
台湾首个女兵从西点毕业台军高价上美国军校
台湾空军F-16战机飞行员在美受训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台湾《自由时报》5月3日报道,本月将有8名台湾学员分别从不同的美国军校毕业,以少尉军衔加入台军。其中,洪琬婷将是台军第一名自西点军校毕业的女陆军军官。台北驻美军事代表团指出,目前台“国防部”选派在美国6所军校就读的学生总人数达38名。

  “师生关系”源于军售

  根据美国防部的相关规定,凡向美国采购武器的客户均可派人赴美受训。1989年,台军飞行员开始定期成批赴美受训。1996年8月8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第56联队第21中队悄然成立,该中队全部由台空军F-16战斗机的飞行员组成。按协议,美军将为台空军培训约600名F-16战机飞行员。值得关注的是从2001年起,美军对台飞行员的培训重点转为跨海远程打击、精确轰炸、空中格斗、空中加油以及对舰突击。

  为提高训练效果,美方为台军安排了一整套训练课程。据台媒体报道,为购买美军“基德”舰,台海军赴美受训时间长达1年,首批人员多达864人。目前,台各军种每年都派数批人员赴美参加即购武器的培训。

  从临时培训到就读军校

  美国西点军校从1909年开始招收中国学生,于1937年停招。直到2000年,又重新开始接收台湾学员。

  2003年,台湾首位赴西点军校就读的女学员是洪琬婷,当时年仅18岁。她将于今年5月26日毕业。此外,城堡军校的朱子宏和吴岱怡等7名学员也在本月毕业,并以少尉军衔加入台军。其中,吴岱怡是台湾第一位自城堡军校毕业的女海军军官,而洪琬婷将是台湾第一位自西点军校毕业的女陆军军官。

  目前,台“国防部”选派在美国6所军校就读的学员总数已达38名。

  “师生感情”花高价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规定,购买美国武器客户的培训费用必须自行负担。

  这个“老师”出手挺狠,当时售台150架F-15战斗机时就索要了60亿美元,仅飞行员的培训费每年高达3000万美元。

  台湾评论人士认为,台依靠美军培训是骑虎难下,它虽买到美军的武器,但自己没有能力和条件进行培训。

  而目前就读美国的38名台籍学员,不知要花多少银两。

  台湾高价“学生”“

留学”回来,有的也不愿为军队效力。如台军花血本培养出来的“尖子”飞行员,有不少人愿意退伍加入民航。

  参 考 资 料

  台军赴美军训情况

  学校名称 选派人数 西点军校 3 海军学院 3 空军学院 3 维吉尼亚军校 11 城堡军校 11 诺威治大学 7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