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传奇女特警:抗击打训练挑战人体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8:17 新华网
揭秘中国传奇女特警:抗击打训练挑战人体极限
女特警中尉敬晓玲进行涉水战术训练

  阳春四月,京城郊区桃红柳绿,春意盎然。

  在武警特警学院训练场,一位飒爽女兵从容举起手枪,10米距离上枪声响起,鸡蛋被打得四处飞溅;男女格斗训练,她出拳如虎吼,飞腿似龙吟……

  这位浑身充满英雄气概的女中尉就是敬晓玲,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分队长,新一代"中国霸王花"领军人物。

  汗水、泪水、血水。12年风雨摔打,"铿锵玫瑰"在百折不挠中百炼成钢

  "踏上这条路,盘马又弯弓,吃苦不说苦,有痛不说痛,人前的汗,人后的泪,都装在行囊中……"战友们说,敬晓玲演唱的《女子特警队》主题歌比原唱还要让人动容,她唱出了一名女特警的酸甜苦辣……

  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恐怖活动日益增多,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女性特种警察的训练和培养,美、英、日、德、意等数十个国家相继成立了"女子特别行动队"、"女子防暴队"等组织,执行警卫、反恐怖、侦察等特殊任务。为适应国际国内反恐怖斗争的需要,维护社会稳定,1985年武警四川总队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1999年8月,女子特警队奉命移师北京,成为中国武警特警学院序列中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队。

  1995年12月,敬晓玲从四川成都入伍,有幸成为一名武警特警队队员。她没有想到,自己挥手告别的不只有父老乡亲,还有女孩子的娇贵柔弱。

  敬晓玲至今忘不掉第一堂擒敌训练课。

  擒敌训练难度大、强度高,对七十年代后期出生的新兵来说,害怕、胆怯都属正常心理。一群女兵你望我、我看你,面面相觑。只见敬晓玲紧紧腰带,向前踢了一步,"报告教官,我上!"在高大结实的教练面前,敬晓玲使出浑身解数,一次次进攻,一次次被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嗷、嗷"叫着向教练发起冲锋。

  这次给敬晓玲的"奖赏"是肘部、膝部全都"挂彩"。

  其实,在女子特警队,艰苦的训练刚刚拉开帷幕。搏击抗击打训练,男队员的作战靴有力地踢在敬晓玲的后背上,她感觉心脏要从口腔里蹦出来,只有使劲地咬紧牙齿,以转移身体受力的疼痛,即使这样,她仍能感到牙根在打颤。她在心里一遍一遍地默念:忍、忍、忍,我是中国女特警!忍、忍、忍,"中国霸王花"的眼泪不能流在训练场!

  新训一周,敬晓玲膝盖痛得抬不起来,上楼梯时,只好倒着走;回到寝室,战友们费了好大劲才帮她剥下被汗水和血水粘在一起的训练服;中午吃饭,她双手痛得捏不住筷子,好不容易夹住饭菜,送到嘴边又掉在桌上;晚上睡觉,她的肘部肿得厉害,连衣服都脱不下来,洁白的床单上血迹斑斑。从小就争强好胜的敬晓玲没有屈服,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女子特警队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这身警服更不是点缀青春美丽的盆景,相信自己,永不低头!

  从此,她向人生极限发出挑战。臂力训练,别人在枪上吊四块砖头,她不动声色地再加两块;抗击打训练,教官说这种强度下正常人承受极限是50次,她乞求教官"求求你踢我51次";跃起前空摔,连男队员也怕擦破头皮会"秃顶",她边练边喊"头发擦掉了,我剃光头"。直到现在,她头顶那片稀疏的头发还没完全长出来……

  身是女儿身,心是女儿心,女特警队员毕竟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敬晓玲也不是钢筋铁骨,她和别的女孩子一样,谁不希望拥有浪漫花季,谁不渴望躺在爱的人怀中撒娇。但她更能理解,这身橄榄绿维系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承载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搏击、体能、射击、战术、驾驶、排爆、攀登,男特警全训课目,她一个不少,甚至男队员选训课目,她也要练出优秀。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敬晓玲成了名副其实的"黑姑娘"。有次她在执勤目标附近上厕所,看门的大婶连推带搡把她赶了出来:"哎,你怎么上女厕所,出去,出去";由于不适应北方气候,每到冬天,她的手冻得就像胡萝卜,有次领导来检查,她敬礼时抬手把帽子打掉在地,右手没有一点知觉;敬晓玲有一只心爱的戒指,是男朋友送的,她从没带过。一有时间,小姐妹们就逗她:"戴上试试。"她总是一笑:"咱这戒指害羞,不愿见外人。"其实,大伙知道,她手指练功练得骨节粗大,根本戴不上……

  敬晓玲哭过。那次训练返回的路上,顷刻大雨如注。不知为什么,她突然想起了妈妈,前两天家中遭受火灾,房子被烧毁,妈妈是否正在风雨中漂泊?她想起12年特警生涯的酸甜苦辣,泪水不自觉地漫过情感的堤坝……

  她用泪水冲刷柔软,浇灌坚强,一转身,又威风凛凛地站在队员面前。

  艰难困苦,玉汝初成。从战士、班长、排长干到分队长,敬晓玲付出了汗水、泪水和血水,终于百炼成钢,脱颖而出----

  训练场上,她登高飞檐走壁,动作轻如燕,快如风,15分钟制服歹徒;低姿匍匐前进,她像水蛇一样穿行自如,男队员远远被拉下;随着一声怒吼,她如脱兔般跃起,前空摔、腾空转身侧踹,招招制敌……一位犯罪分子看过表演吓得直伸舌头:"乖乖,真是个女英雄,谁碰到她,过不了三招,还不得满地找牙!"

组图:中国特警队魔鬼训练应对反恐特战任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