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完成军事革命的三步走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7:16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完成军事革命的三步走战略(图)
    资料图:在解放军未来发展方向和路线方面,本文作者认为,“跨越式发展”将成为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特征。换言之,解放军将在“机械化’’的同时更加强调‘’信息化”建设。

  美国学者认为:上述“跨越式发展”的理论,已经成为中国为应对21世纪战争所计划的军事发展的关键,也反映了中国国防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哈德逊报告》的结论是“这个战略的第一步是到2010年左右,中国初步拥有装备先进武器的和作战系统的军事力量,具备阻止和打赢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第二步,到2020年左右,中国将加速在武器系统质量上的改进,促进军事力量组织架构的方面的进一步优化。最后,第三步,在2050年左右建成国家防卫和武装力量的信息化。”换句话说,在第三阶段,解放军的重点在于保证在高科技条件下赢得局部战争。然后,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将是实现“跨越"的阶段,那时解放军将跨越一些在武器装备发展中比较传统的阶段,通过集中精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迅速灾现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最后,解放军将对全面信息化做最后的冲刺。

  从《哈德逊报告》的结论,人们可以看出,美国对华军事研究跟美国缺乏中美关系长期的大局观紧密相关,因为美国不能确定中美关系的未来,对未来缺乏信心,因此在观察和研究中国军事问题时,总是带着某种莫须有的防备心理。他们一方面承认中国国防现代化的进程还刚起步,但另一方面又时时不忘提醒美国决策者及公众解放军会成为未来美军的“全面竞争者”。这些内在的观点矛盾从一个侧面很奇特地既折射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也反映了中美加强防务和军事交流的必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