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式列装S400导弹并开始研制第五代地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0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正式列装S400导弹并开始研制第五代地空系统
俄制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独立报》2007年4月27日报道 俄罗斯政府军事委员会在“金刚石”防空武器公司召开会议。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俄地空导弹领域内的著名专家一致通过了S-400地空导弹列装和开始研制未来型第五代一体化反导防空导弹系统的决议。

  研制背景

  “金刚石”防空武器公司建立于2002年,是俄目前最大的国防工业系统控股公司。该公司负责防空和非战略反导武器系统及设备研制、生产、改进、维修和军转民用。其下属有40多家设计局、科研机构和工厂,人员约9万人。亚历山大、拉斯普列京、维尼亚明、叶菲列莫夫、鲍利斯、布恩宁、纳托里、萨文及其它俄著名科学家和武器设计人员为该公司武器装备的设计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些设计者的指导下,公司研制了大批远程、中程和近程防空武器。

  公司比较著名的防空武器有“陆军型”S-400“凯旋”、S-300PMU2“骄子”、S-300PMU1、S-300VM(安泰 ?2500)、S-200、“山毛榉-M1-2”、“山毛榉-M2”、“伯朝拉-2A”、“黄蜂-AKM”、“道尔-M1”、“通古斯塔-M1”、“石勒喀”,“海军型”“里夫-M”、“无风-1”、“剑”、“弯曲”。另外还有一体化导弹系统“俱乐部-N”、“俱乐部-S”、“俱乐部-M”、雷达站和各种指挥和通信系统。

  该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需求量很大。与国外其它国家产品相比具有很大

竞争力,不论其作战效能、战术技术指标,还是价格都大大超出同类产品。据俄战略技术中心统计,从2005年俄20家大型国防工业企业成果来看,“金刚石”公司的销售部量约500亿卢布,稳居冠军,其近年订货量约为50~60亿美元。

  该公司最新研制产品为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该系统被称为21世纪最好的反导防空系统。它与S-300PMU2在打击范围、火力能力、抗干拢能力方面的主要区别是:S-400的射程和火力能力是S-300的2倍多。从其性能上来说要大大超出广泛宣传的美国“爱国者”的最新改进型。这点已经在一些国家的实战运用和靶场试验中得到了证明。

  该公司专家称,未来“金刚石”公司将研制具有很大潜力的地面雷达设备、远程作战和拦截高度较大的防空导弹系统,即未来防空和反导系统的拦截导弹。

  作用与意义

  俄联邦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强调,该公司研制的武器一直是俄及其出口国的主要对空防御武器,现在应该考虑研制第五代防空武器。俄未来空天防御系统将以第五代防空导弹为基础,第五代防空系统应该是集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的情报、火力和指挥设备于一体的一个整体系统。

  “金钢石”公司方面认为,第五代一体化地空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应该大量运用现代科学领域内材料、信息、纳米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有较大发展的基础科学和尖端科学领域的技术成果。这要求国家各方面共同努力,整合国家的创新力量和智囊机构,集中科学技术和生产潜力,为未来第五代空天防御系统提供保障。

  俄罗斯正是以这种方法开始该系统的研制。不久前俄决定将若干家设计局和无线电子工业生产联合体并入了防空系统公司,这些企业将与“金刚石”公司一起研制第五代防空系统。该项研制要求将3家科研机构合并为一家设计局,由防御武器的全面性生产型企业向专业的技术中心,并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控制系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