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部队强化高海拔训练打造山地劲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 10:31 解放军报
驻藏部队强化高海拔训练打造山地劲旅(组图)
资料图:中国99式双35mm高炮适合山地作战

  西藏军区某山地旅旅长杨吉贵上任一年多来,把一个一度训练成绩滑坡的山地旅带入军事训练先进行列。前不久,他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所在旅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谈起这些变化,杨吉贵感慨地说:“作风连着战斗力。部队训练作风越实,战斗力越强。”

  “官兵分训”不是训兵不训官

  这个旅驻扎在雅鲁藏布江畔的山谷里,山高坡陡,自然环境恶劣。杨吉贵常说:“部队驻地自然环境差,但着眼实战抓训练的标准不能低。”

  大纲明确了官兵分训、以士官组训为主的训练原则。然而,杨吉贵在部队检查时发现:有的分队军官借口官兵分训很少深入训练场,对连队训练情况了解不多;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

考核机制,有的分队军官自身训练内容标准落实不到位。

  “官兵分训不是训兵不训官!”针对训练作风不实的问题,杨吉贵把每个军官的阶段训练时间具体分解到每一课目中,打牢军官单兵训练基础;对军官实行分层次训练和考核检查,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训练管理考评机制,强化官兵依法按纲施训、严格施训意识。

  一连3个月,杨吉贵带领机关训练督导组深入训练场,逐个连队逐个课目进行督导检查,总结探索出“基础集成逐级训,系统集成联合训,实体集成统一训”的训练方式。随着训练内容进一步落实,考核验收严格、奖惩措施到位,一度存在的训练作风不实现象得以有效纠正。

  重智能但不可轻体能

  一次,全旅组织高海拔地区野营拉练。徒步行进到预定地域后清点人数,发现几个身体偏胖的机关干部落在后面。

  “强健的体魄是战斗力生成的前提和基础。这样的身体素质如何带兵打仗?”杨吉贵联想到有的干部片面地认为

信息化条件下训练需要的是智能、体能是否过硬并不重要的倾向,与常委们研究后,作出一项决定:机关干部在完成大纲规定课目的同时,每天必须坚持1小时体能训练。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间一到,杨吉贵就和旅领导来到训练场带头参训。在他带领下,机关干部体能训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针对驻地特殊地理环境对官兵体能的要求,杨吉贵与机关有关部门科学测算,加大5公里越野训练量。如今,全旅成建制组织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越野训练,没有一人掉队。

  平时怕“麻烦”战时就有麻烦

  “训练爱‘挑刺’,遇事爱较真。”基层官兵这样评价训练场上的杨吉贵。一次,他在二营训练场发现,有的官兵没有按照实战要求戴钢盔,对规定携带的水壶、手榴弹袋、防毒面具等也带得不全。一问原因,原来是有的战士嫌“麻烦”,个别干部骨干也认为对这些“小事”不必太认真。

  “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平时训练怕‘麻烦’战时就会有‘麻烦’,训练场上的‘小事’到了战场上就是事关胜败的‘大事’。”在全旅训练讲评会上,杨吉贵严厉批评训练场的不实作风。此后,他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抓训练作风,抓平时养成,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使全旅训练场上劲吹求真务实之风。正是由于杨吉贵事事敢较真,部队各项训练计划、训练内容、训练对象、训练要求得到落实。去年底,全旅成建制参加西藏军区组织的军事考核,获得全能总评第一名和8项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去年8月,该旅开赴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地区驻训。为期两个月的高原训练,杨吉贵以扎实的训练作风,带领官兵进行了10多个新课题的战法研练,取得一批高原战法训法成果,有5项成果被军区推广。(郭丰宽 本报记者 雷 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