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服采用高科技设计跻身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9:31 青年参考

  迷彩服,是一种利用不同的颜色条块,使士兵形体能融汇于藏身之处的特殊军服。迷彩服在战场上的广泛应用,极大地增强了部队行动的隐蔽性,减少了人员伤亡。而在和平时期,做工精良的迷彩服,也成为众多军事发烧友追捧和收藏的对象。

  源于苏格兰猎鸟人伪装服

  有关迷彩服的雏形,最早可以追溯到苏格兰的“吉利服”(Ghillie Suit)。这原本是一种由猎户使用的伪装用具,相传为猎手吉利(Ghillie)所发明,主要用在隐身于丛林中,麻痹鸟儿以实施猎杀。最初的吉利服就是一件装饰着许多绳索和布条的外套,在植被茂密的环境中隐蔽效果很好,即使警觉敏锐的鸟儿也难以发现。

  吉利服在

二战中得到普及,并改名为“狙击手服”(Sniper suit),Snipe(沙锥鸟)就以行动迅捷难以猎捕著称,而擅长猎杀这种鸟的人就被称为Sniper,后来就成了狙击手的专有名词。

  德军首创三色迷彩评价高

  由于狙击手和侦察兵率先使用吉利服作伪装,达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也使得参战的其他军兵种竞相模仿,目前军人普遍使用的迷彩服应运而生。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迷彩服诞生于1929年的

意大利,有棕、黄、绿和黄褐4种颜色。二战时德国发明的“三色迷彩服”,则是首次大规模投入使用的型号。这种迷彩服上遍布形状不规则的3色斑块,一方面可歪曲人体的线条轮廓,另一方面其中部分斑块颜色与背景色近似一体,部分斑块又与背景色差别明显,从视觉效果上分割了人体外形,从而达到伪装变形的效果。

  解放军军迷彩跻身世界一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军逐步接受了礼服、常服、作训服搭配穿用的理念。1989年,由总后装备研究所开发的87式迷彩服开始列装部队。这种迷彩服采用4色林地迷彩,面料经特殊处理后具备对抗红外夜视仪的功能。作为中国军事史上的第一种制式迷彩服,87式仍然存在版型不好、耐热性差等缺陷。

  但随着研发水平的不断提高,最新开发的“数码迷彩”,即将达到最终的实用化阶段。目前,我国的军用迷彩服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准,完全可以同西方先进国家一比高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