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回击美国反导部署暂停履行武器限制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9:21 青年参考
俄回击美国反导部署暂停履行武器限制条约
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升空

  据俄罗斯媒体4月26日报道,普京总统在当天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议,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俄不想单方履行义务

  普京建议,由俄罗斯-北约委员会来谈论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取得进展的话,就终止该条约。他还解释说,只有全部北约国家都批准了该条约,且像俄罗斯一样实实在在地履行条约,暂停才应结束。普京说:“我们的伙伴该是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削减武器的时候了。”普京尖锐地指出,北约现在仍在不断扩充自己的常规武装。

  按照普京的看法,华沙条约组织解散后,该《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实际上已经失去意义,它只对俄罗斯在本国境内的军力部署进行了限制,别人却在逍遥法外。普京说,“你很难想像,美国限制自己在本国调动军队会是什么样子。”

  普京说,俄罗斯不仅签署和批准该条约,还实际履行了条约。在俄罗斯西北地区,已经不再有一个集团军或军规模的指挥部,而且还从其欧洲领土部分撤出了所有重型武器。

  赖斯说:俄想法不可思议

  对于普京的讲话,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立即作出了反应,要求俄方对此作出解释。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希望俄遵守《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义务。针对俄媒体称退出条约是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反击,赖斯说:“让我们面对事实,10枚拦截导弹和几座雷达,就能威胁到俄罗斯战略威慑能力的说法实在荒唐。俄罗斯有几千枚核弹头,要说几枚拦截导弹就可以挡住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简直不可思议。”但在俄罗斯-北约委员会奥斯陆峰会之前,赖斯不打算对此进行过多评论。

  据俄-塔社报道,俄总统办公厅权威人士透露,俄罗斯官方认为,北约国家本来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全部批准该条约,所以俄罗斯对北约的拖延行为极为不满。

  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则表示,普京总统的立场十分在理,他理直气壮地说:“其他国家都在拚命寻找各种借口,为什么俄罗斯就得单方面履行条约?如果美国总统不能把一支美军部队从得克萨斯调动到加利福尼亚,而别国却可以随意调来调去,那又会怎样?”俄联邦委员会议长米罗诺夫认为,总统的决定非常正确,并把它看成是对美国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一次非对称还击。

  参 考 资 料-《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该条约在1990年签署于巴黎,有22个国家参加,并于1992年11月生效。实际上,这是北约与华约国家之间的协定。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削减常规军队的主战装备,在欧洲建立更可靠的军事平衡,这些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车、火炮系统、作战飞机和攻击直升机。

  1999年,由于苏联解体和北约东扩,条约所有签署国在伊斯坦布尔对条约进行了修改,从集团性约束转而对单个国家和地区作出具体规定。目前,调整后的条约只有4个国家通过,它们是白俄罗斯、

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