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斗机首次正式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 09:29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斗机首次正式亮相(组图)
俄罗斯第5代战机T-50效果图

  电子技术不如“猛禽” 隐形手段挑战美军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的轮廓设计图近日首次被披露。一些媒体将之与美国隐形战机“猛禽”对比,然而“猛禽”早已“群舞”俄大门外,T-50能否在未来几年内按时试飞和部署,让人拭目以待。

  俄新战机融合美两种隐形战机设计特点

  T-50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正研制的第一种隐形战机,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种可与美国F-22“猛禽”战机抗衡的隐形战机,两者同属于“第五代战斗机”。T-50发动机的制造厂家——“土星”航空联合体近日第一次公布了其轮廓图,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从俄罗斯的各种消息看,T-50融合了美国空军新服役的F-22隐形重型战斗机和正在试飞的F-35隐形轻型战斗机的一些设计风格。

  该型机可像F-35那样短距离起降,甚至可在300到400米的跑道上起飞。在未来空中作战时,T-50主要配备空空导弹,但也具备对地攻击能力。其中,空战武器包括先进的超视距导弹,能拦截几十公里远的飞行目标。此外,T-50还可携带精确制导炸弹,对地面目标展开精确打击。

  俄罗斯空军是在2002年决定由苏霍伊设计局负责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研制的,作战性能要求包括作战半径大、超音速巡航、隐形、超级机动和短距离起降五大方面。

  据俄空军副司令泽林近日透露,T-50本月初通过了技术模型检验,计划2009年试飞,2012年投入部队使用。届时,T-50将替换已服役大约30年的主力战斗机米格-29和苏-27。俄罗斯空军原计划购买600架T-50,但由于经费有限,将来实际部署数很可能大幅减少。

  整体作战性能难与“猛禽”平起平坐

  从俄罗斯公布的信息来看,T-50整体作战能力难以超过美国隐形战斗机。其中,最大起飞重量为27吨的F-22的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能躲避他国防空雷达和机载雷达的搜索和跟踪。然而,目前俄尚未透露T-50的隐形性能到底怎么样。据分析,T-50应该从结构设计和材料选择等几大方面进行隐形化设计。美国媒体近日披露说,俄罗斯为了弥补隐形战斗机的技术不足,一直设法从美国“猎取”隐形技术。

  一直以来,苏联战斗机的航空电子技术落后美国。因此,T-50的航空电子作战能力很可能难以与F-22相抗衡。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一些地区的军事冲突和战争中,苏制战斗机在与美制战斗机交战中屡屡败北。其中,在1982年贝卡大空战中,叙利亚大量米格-21之类的战斗机被以军美制F-15和F-16战斗机击落。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及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萨达姆和南联盟多架极为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被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的F-16等美制战斗机击落。因此,T-50将来即使部署,作战性能在世界隐形战斗机家族中很可能“屈居老二”,难以超过作为“老大”的“猛禽”。

  然而,俄罗斯作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大国,拥有的航空技术潜力很大。为了弥补某些技术不足,俄罗斯一般会在其它技术设计方面进行突破,以取得整体作战性能的平衡。

  西方有媒体近日报道说,俄罗斯很可能在T-50设计上采用“冷

等离子体”技术吸收外来雷达波,以达到隐形的目的。因此,T-50未来正式露面时,很可能将有一些新的设计理念让世界感到耳目一新。

  一旦T-50部署,将打破美国隐形战斗机对世界航空领域独霸20多年的历史。美国隐形战斗机独霸世界航空领域是很危险的。迄今,美国隐形战斗机已多次成功进行海外偷袭作战,包括入侵美洲的巴拿马和亚洲的伊拉克等国,它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其他一些国家的空中安全也构成重大挑战。

  缺钱仍是最大困难

  与美国第一代隐形战机相比,俄T-50已“迟到”20多年。迄今,美国已研制成功两代隐形战斗机,正在秘密设计新一代隐形战斗机。其中,第一代隐形战斗机F-117于1982年部署,今年3月开始退役。第二代战斗机F-22于2005年底部署,2006年6月首次在俄东大门外的阿拉斯加进行大演习。今年秋,美国空军将在阿拉斯加部署一个联队36架F-22。这将是美国第一次把如此多的隐形战斗机部署到俄门口。

  俄新型隐形战斗机几十年难产,有多方面原因。从技术上来说,二战结束以来,苏联航空技术一直落后美国,战斗机的设计和部署一直跟着美国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航空技术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了与美国的差距。

  从研制经费来说,俄罗斯经济发展缓慢,隐形战斗机的技术开发受到很大制约。美国媒体4月23日报道说,美国为了打造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财大气粗”,耗资巨大。其中,作为世界最厉害的战斗机,F-22研制费就达700亿美元左右,每架F-22造价高达3.5亿美元,成为世界最昂贵的战机。然而,俄政府只同意2010年前为T-50隐形战斗机项目拨款15亿美元。苏霍伊设计局认为,15亿美元只够T-50航空电子系统的费用。近年来,苏霍伊设计局一直试图联手中国和印度开发新型战斗机,就是为了弥补经费的严重不足。

  T-50小档案

  T-50长20米,高7米多

  空气动力布局类似“猛禽”,将配备两台AL-41F发动机,可使用矢量推力进行俯仰、摆尾和横滚控制

  能够超音速巡航飞行,最大航速可达2马赫左右

  实用升限大约1.9万米,航程估计5000公里左右

  可携带8枚导弹、精确制导炸弹,所有武器内置

  最大起飞重量约在25-30吨之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特约撰稿人 聂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