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计划陷入困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6:12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计划陷入困境(组图)
资料图:格洛纳斯系统示意图

  【据俄新社网站2007年4月27日报道】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计划给与高度重视,但该计划仍面临着一些重大问题。

  数量与老化问题

  俄罗斯任务控制中心称目前GLONASS系统19颗在轨卫星中只有12颗处于运转状态。未来可能会有4颗在轨卫星开始工作,使GLONASS星座达到16颗卫星。但是,这些卫星中只有7颗是Uragan-M改进型卫星,而其他的都达到或接近服务寿命终结。很有可能在2008年末,所有的陈旧卫星都停止运转。

  基于这种情况,俄罗斯不得不在2009年末之前发射17颗卫星。制定所需的发射时间表将是一项令人难以想象的任务。卫星发射只是问题之一,此外,卫星投入使用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2006年12月发射的三颗卫星中,至今还有一颗未投入运转。一些卫星发射八个月之后就开始运转。

  系统运行

  根据总统的指示,全部24颗格罗纳斯卫星需要在2009年之前部署完毕。因此,老卫星需要不时关闭来延长服务寿命,以便在规定的时间向上汇报系统已经准备完毕。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系统能够毫无故障的运行。也无法确定GLONASS系统是否能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一些没有备用卫星的GLONASS卫星,为了保全,正在逐步减少功能。实际上,这些系统自1995年起就没有完全运转,因此也没有覆盖全球的能力。

  拥有18颗卫星的GLONASS系统只能确保不间断的舰船和飞机交通需求,其他用户则不得不等待两小时或更长时间。因此,未来5~10年间,GLONASS很难在由GPS统治的俄罗斯导航服务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俄罗斯5000架飞机中,只有1200架装备了导航仪器,其中92%为GPS接受器,装备GLONASS接收器的仅占8%。

  研制新型卫星

  俄罗斯还有发射首批Uragan-K卫星的计划,即在2009~2010年间改进不密封Express-1000太空平台。每颗Uragan-K卫星开通三个频道(其中之一为民用用户服务),将确保导航的可靠性和精确度。Uragan-M卫星比以往卫星轻一半以上。这意味着新的中级“联盟”-2

火箭可以从普列谢茨克航天中心一次发射两颗Uragan-M卫星,而无需使用重型“质子”火箭。俄罗斯有在2025年前,发射27颗Uragan-K卫星入轨并开始运转的计划。

  未来将有更多先进卫星导航系统使用Uragan-KM卫星,卫星其规格正在制定中。飞行试验将于2015年开始。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许红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