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锤:核潜艇可潜伏全球洋底威慑任何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1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大国重锤:核潜艇可潜伏全球洋底威慑任何国家
资料图:俄海军拥有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实施隐蔽威慑 发动战略打击

  ●特约记者 克劳德

  近日,俄罗斯第一艘第四代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下水,排水量达1.7万吨,这是17年来俄建造的首艘新型导弹核潜艇,威震西方有关国家。一时间,核潜艇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一大军事热门话题。

  启动新一代核潜艇是俄罗斯升级海上核威慑力量的一部分。由于上世纪90年代出现资金短缺,俄罗斯潜艇研发曾陷入停滞。普京总统上台以来,俄罗斯开始加大对潜艇开发的资金支持力度。

  核潜艇,新世纪核大国至爱

  在远程武器装备发展方面,能在浩瀚的大洋底下畅游的核潜艇目前越来越受到几个核大国的“宠爱”。不仅如此,一直盼望成为世界大国的印度秘密研制核潜艇20多年,其第一艘核潜艇有望今年下水。由于远程战略轰炸机需长长的跑道起降,而且容易暴露自己,现在似乎只有美国等个别国家还在研制,而陆基洲际导弹需要辽阔国土跑着转,因而似乎越来越不受国土面积狭小的英国和法国欢迎。

  核潜艇一般可分为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主要使用战术性武器攻击对方战舰,包括核鱼雷等战术核武器,其排水量较小,一般在1万吨以内。战略导弹核潜艇一般是用于发射远程弹道导弹,攻击对方远距离的陆地战略目标,相当于弹道导弹水下发射平台,排水量可达几万吨。

  可潜伏全球洋底威慑任何国家

  世界海洋面积占整个地球面积的71%,为长年累月秘密潜行的核潜艇提供了极为广阔的活动舞台。核潜艇可以畅游世界各大洋,任何对手要想在浩瀚的大洋里找到一艘秘密潜伏的核潜艇,将十分困难。海洋较深,洋底地形复杂,所有核潜艇都设法采取各种隐形措施,躲避对方反潜系统的侦察。在进行战略作战的远程武器装备中,核潜艇具有最隐蔽的全球机动作战能力,洲际导弹、航母和远程轰炸机都难以具备核潜艇那样的能力。

  核潜艇既可常规作战,又可核战,其潜射弹道导弹可以打击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一旦需要,核潜艇随时可以潜伏在世界任何国家附近地区的海底,进行战略威慑作战。因此,核潜艇已成为一个国家对全球任何地区任何国家进行战略威慑的最隐蔽作战平台。

  在世界几个核大国中,俄罗斯新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可发射20枚洲际导弹,每枚洲际导弹可配备6个分导式核弹头,威慑范围达8000公里,误差范围只有350米。法国海军2006年11月首次试射了新型潜射洲际导弹M-51,计划2010年装备凯旋级核潜艇,每艘核潜艇可配备16枚M-51,每枚M-51可携带6个分导式核弹头,每个核弹头核当量为10万吨。

  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威力也在不断提高,包括配备各种先进的巡航导弹,更远地打击沿岸地区的目标。其中,美英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配备的战斧巡航导弹,可打击2000公里远的目标。法国梭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将配备4个鱼雷发射管,也可发射鱼雷,还可发射巡航导弹。印度新型核潜艇计划配备的巡航导弹,可攻击300公里远的沿岸目标。

  美太平洋舰队核潜艇监视中国

  目前,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共部署了大约35艘核潜艇,其中,在西太平洋关岛长期驻扎着3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威慑中国等有关国家。在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随时有12艘左右的核潜艇处于作战戒备状态。不仅如此,美国海军近几年里将从大西洋舰队抽调6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增援太平洋舰队。到2010年前,美国海军60%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将部署太平洋地区。

  美国海军透露,太平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不仅可以为航母护航作战,还可利用水下极为隐蔽的特点,秘密搜集中国等国的情报,包括窃听通话,跟踪战舰,侦察沿海地区防空阵地部署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