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AK-47步枪问世60周年 全球装备上亿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1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制AK-47步枪问世60周年全球装备上亿支(图)
资料图:俄罗斯内务部特种部队仍在使用AK47步枪改型AKM突击步枪

  本报特约撰稿 凯旋

  今年是俄罗斯著名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研制的AK-47自动步枪问世60周年。尽管这款枪已到了“退休年龄”,而且还出现了更先进的步枪,但它在俄军和世界许多军队中并未解甲归田。

  平均每6人有一支AK-47

  从1947年起,卡拉什尼科夫的AK-47自动步枪就成了传奇武器。首先,它的生产数量巨大,排名高居世界榜首。据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的资料,全世界现在拥有1亿多枝这种步枪,按目前世界人口总数计算,平均每6人就拥有一支AK-47。(编者注:原文如此)相比之下,著名的以色列“乌兹”冲锋枪全球只有1000万枝,比利时FN公司的FAL系列轻武器总共才有700万枝,黑克勒·科赫自动步枪和美国M-16步枪的保有量也大体如此。其次,由于简单适用、经久耐用和作战高效,AK-47广受欢迎。它武装了50多个国家的军队,恐怖分子和与之交手的特种兵都对它钟爱有加,就连驻伊美军也喜欢上了缴来的AK-47。

  一代枪王也为“盗版”所扰

  对于这种枪的正宗厂家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AK-47不仅使之感到自豪,而且也令人头疼。苏联时期,不少社会主义国家得到了这种枪的生产技术,但它们要么违规生产,要么没有许可证。现在,只有委内瑞拉一个国家向俄罗斯购买了生产许可,其他国家都是在“盗版”。在一次印度武器展上,一名士兵走近俄罗斯武器展台,抱怨自己的“卡拉什尼科夫”不好使。俄方代表问是哪国生产的,结果拿来一看,才知道是

罗马尼亚的仿制品。一旦这种枪的质量出现问题,用户就会直接找俄罗斯算账,因为大家只知道这是俄罗斯枪,这令俄罗斯人哭笑不得。

  “卡拉什尼科夫”成为酒品牌

  卡拉什尼科夫的俄罗斯姓氏不需要翻译成任何语言,它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品牌和俄罗斯的非正式标志。它的载体不再限于AK系列自动步枪,而且延伸到了酒类和其他商品。1995年,在俄罗斯的格拉佐夫市,第一批“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酒出厂。过后,一种英国产白酒也被冠以同一个名字。2002年,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与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公司签署协议,授权使用“卡拉什尼科夫”作为系列商品的商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