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购百架F-22猛禽战机威慑中国朝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7: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欲购百架F-22猛禽战机威慑中国朝鲜(组图)
资料图片:F-22隐形战机部署日本可以侦测攻击中国内陆

  据《华盛顿时报》20日报道,日本正在与美国洽谈购买100架F-22隐形战机,交易金额达300亿美元。这项交易将成为27日布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时的主要议题之一。

  针对中国意图不“隐形”

  F-22(“猛禽”)是美国洛·马公司与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主力制空战斗机。2007年初,F-22开始部署到阿拉斯加和日本冲绳。在随后进行的一系列演习中,F-22创造了模拟空战中击落144架“敌机”,而自身无一伤亡的“神话”。

  2006年底,由于担心技术泄露,日美之间关于购买F-22的洽谈一度破裂。几个月后,这项交易又重新提上了日程。这表明两国各有所需,再次在购机一事上走到了一起。美国政府中的保守派支持出售F-22给日本,在他们看来,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只有加强日本的军事实力才能充分实现对中国的军事遏制。而对日本来说,一旦拥有F-22,就可以应对来自朝鲜与中国的所谓“威胁”。针对朝鲜的导弹,可以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针对中国面向台湾部署的导弹,则可以实施充分“威慑”。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说,“日本若拥有100架F-22,可以改变20年内的台海军力平衡。部署在冲绳的F-22,不仅可以针对解放军的攻击实施防卫,还能够躲过雷达侦测攻击中国内陆。”

  此外,自我研发战机的高成本一直是日本政府的一大心病。日本早在2000年前就开始研发其第四代战机,但是由于研制之初无法形成生产规模,加上日本相关工业和科研界的高成本基础,很难将价格控制在国外同类型成品机之下。F-2在这方面是前车之鉴,这种号称“日本F-16”的战机在经历了漫长的研制过程后,单架成本高达100多亿日元(约9200万美元),比日本生产的F-15还贵得多,最终被迫放弃。

  “猛禽”交易仍存变数

  但是,这项交易还存在较大的变数,尤其是这次商洽交易的100架F-22“成色”不知如何。在日本看来,当然希望购买一流的F-22,以大力提高空中作战能力,同时试图通过“日本造”尽量摸清F-22的技术底细,为自己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提供支持。据了解,日本第四代战机“心神”就是以F-22为蓝本。

  但这项交易距离真正完成还面临一些障碍。首先是需要修改1998年的一项法令,其中明确禁止向国外出售F-22。其次是F-22的机密技术价值不可估量,美国历时20多年和耗资至少数百亿美元,才研制成功该型机。美国空军认为可以凭借技术优势称霸本世纪50年,如果轻易卖给日本,意味着美国将失去技术垄断地位。还有就是布什政府中的亲华派担心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引发军备竞赛,进而危害东亚地区的稳定。(本报特约撰稿 闫德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