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25是中东战争中最新最先进的米格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7:49 现代兵器
米格-25是中东战争中最新最先进的米格战机
在中东战场,米格-23常常要面对比自身水平高一代的F-15\16战机

  “狐蝠”复仇 米格-25是中东战争中最新最先进的米格战机,首次参战是在1969年的阿以战争中,在埃及前线用作侦察机,在叙利亚前线用作侦察机和截击机。曾参与中东战争的苏军试飞员戈尔季延科回忆米格-25侦察机作用时说:“米格-25在飞行性能上远远优于当时的歼击机,被拦截的可能性只是理论上的,我们对此深信不疑,于是开始执行具体的空中侦察战斗任务。飞机胜任了所有任务,机载无线电电子战设备也经受住了考验,不止一次地在似乎濒临绝境的局势下挽救了我们的性命。米格的武器系统可以保障高效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必要时可从2万米高空以2300公里/时的速度对目标实施轰炸。”

  戈尔季延科回忆称,以军F-4飞行员曾试图拦截他们,通常采用设伏或空中巡逻的方式,但都无济于事。有一次在苏伊士运河地区,以军同时出动数十架歼击机拦截米格-25,仍被后者竭尽所能摆脱追逐,成功返航。米格-25进入以色列领空执行任务时,先在已方领空爬升至18000米以上高空,等以军“霍克”防空导弹系统发现目标后,虽然能及时发射导弹进行攻击,但射高有限,无法将其击毁。F-4也不能阻断米格-25的高空飞行路径,亦无法成功拦截。

  米格-25再次参战是在11年后的黎巴嫩战争(1982年)前夕。1981年2月,叙利亚空军司令部想实战检验米格-25高空截击机的性能,以军也想试验刚从美国采购的F-15新型歼击机的威力,实战演练拦截米格-25的战术。以军新战机率先行动,炫耀武力、主动挑衅,从海岸线上空10000~12000米高空侵入叙利亚领空。

  1981年2月13日,以军2架RF-4C侦察机飞至黎巴嫩上空,开始沿北部方向上升边界飞行,高度12000米,速度1000公里/时。一架米格-25接到中央指挥所命令后升空到值勤空域拦截,到8000米高空时开始加速,然后占据距离目标110公里位置。目标转弯往回飞行,后边留下厚密的偶极子反射体云层,在引导雷达屏幕上形成反射信号亮点。米格-25继续追踪向南退出的以军侦察机,一分钟后,干扰云层中又出现一个目标,飞行高度3000米,这是以高山为掩护在此设伏的以军F-15战机。当F-15和米格-25之间的距离缩短到50公里时,叙利亚飞行员因机载雷达下半球扫描限制,未能发现从下面接近的敌机,同时受到强烈的无线电噪音干扰,亦未能接收到地面下达的转弯指令,对面临的致命危险一无所知。F-15在飞至迎向接近距离25公里时迅速爬升,发射一枚AIM-7F空空导弹击毁米格-25。

  就这样,以军F-15战机完成了空战史上首次迎向导弹攻击。据黑匣子记载,米格-25受到了强烈的复合电子干扰:以军计划佯动的RF-4C侦察机和负责战斗保障的专用无线电电子战飞机实施了被动干扰,在海岸线上空值勤的“鹰眼”空中预警机实施了噪音干扰,结果破坏了米格-25的有效指挥。此次战斗充分表明,能够直接影响空战结果的新型装备已经投入战场,空战本身的性质和内容已发生变化,必须及时做出适当应对。

  1981年7月,以空军再次入侵叙领空,编队兵力部署和行动队形都进行了改变,改由F-15单机实施佯动,两架F-15作为攻击编队在叙利亚地面雷达探测范围之外设伏。叙空军指挥所此次更快地掌握了战前不可预测的局势,计算出了更有利的位置,由空军参谋长亲自制订反击行动计划并现场指挥。叙空军派出米格-21双机编队升空拦截云层上面的F-15,派出两架米格-25升空在“鹰眼”空中预警机扫描盲区内设伏。结果F-15上钩了,一架米格-25在地面引导下实施迎向拦截,另外一架米格-25开始机动,准备从右翼发动攻击。F-15保持航向,突然下降,引诱米格-25。地面指挥所引导米格-25接近敌机,飞行员在40公里处发现目标并在25公里处锁定,在18公里处发射第一枚导弹,命中目标,在11公里处发射第二枚导弹,击毁敌机。以军飞行员跳伞落到海面,被己方护卫艇成功营救。米格-25随后顺利返航。第二架米格-25未能从侧翼发动攻击,以军攻击机也未能及时赶到空战区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