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战精灵:局部战争中看米格歼击机战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7:49 现代兵器
空战精灵:局部战争中看米格歼击机战力(组图)
在朝鲜战争结束5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人也有如此的闲情逸志,让昔日的一对冤家比翼齐飞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宋书杰

  尽管人们在朝鲜、越南、中东和其他热点地区的武装冲突中经常能看到苏/俄制武器的身影,但其在国外局部战争中的战斗使用经验不久前还是俄罗斯媒体公开讨论的禁区。如今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变化,部分内容逐渐解密,在与美制战机激烈空战中大显神威的各型米格歼击机的胜败得失开始浮出水面。

  朝鲜战场米格-15大战F-86

  

二战结束后歼击机的战斗使用仅中断了5年,历史学家尚未来得及详细描述过去战役中的空战细节,朝鲜上空又爆发了新的战斗,拉开了其后东亚、中东多次局部战争的序幕。

  许多专家把这些局部战争视为独特的新武器试验场,至少对1950年7月爆发的朝鲜战争来说,这一定义是非常合适的。喷气式歼击机、侦察机和歼击轰炸机首次大显身手,充分展示自己的战斗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朝鲜战争为苏联米格-15和美国F-86战机堪称经典的空中对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三年战争期间,苏联第64歼击航空兵军进行了1872次空战,击落1106架美军飞机,其中包括650架F-86“佩刀”战机。

  米格-15和F-86是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的代表,战斗性能相差无几。米格-15的起飞重量是5044公斤,比F-86轻2500公斤。后者起飞重量虽然较大,但其优势被同样较大的发动机推力(4090公斤)所抵消。米格-15发动机推力仅为2700公斤,因此,苏美两种战机的推重比基本相同——0.54:0.53。两者的最大速度均为1100公里/时,在高空时米格-15具有加速和爬升率方面的优势,F-86具有更好的低空机动性能,可以加挂1.5吨燃油,留空时间更长。为战机装配喷气式发动机,设计时体现最新空气动力学成果,使新一代战机能够轻而易举地跨音速高速飞行,从而使歼击机的战斗空域拓展到了平流层:F-86实际升限12000米,米格-15为15000米。两种战机仅在武器装备方面有明显不同。米格-15装配一门37毫米机炮、2门23毫米机炮,火力较强;F-86最初只装配6挺12.7毫米机枪,战争后期才改装4门20毫米机炮。从整体上看,两种战机性能数据不相上下,即使是最权威的专家也无法确定哪种战机将在空战中胜出,答卷只能交给实战。

  很快,最初几次空战结果就已经表明,技术进步并未彻底改变空中对抗的形式和内容,空战仍保留了此前的传统和规律:近距离机动编队战。这种出人意料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喷气式歼击机的武器配备事实上并没有高质量的提升,仍是二战期间活塞式歼击机通用的机枪和机炮,杀伤距离和可能攻击区域几乎没有变化,一次齐射的火力威力相对较弱,仍由枪(炮)管数量弥补。

  不过,米格-15是专为空战而生的,完全适宜履行自己的研制使命。在其身上,设计师保留了米格-1和米格-3的优势,使速度、爬升率、高度三者有机结合,定位于鲜明的主动进攻战,苏军飞行员从不怀疑自己是在驾驶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歼击机作战。米格-15的强项之一是更高的杀伤力,能保障战机在空战的主要阶段,即攻击中胜出。不过,要想获胜,还要积聚此前各阶段的情报和位置优势。如果率先获得对手情报,编队长机飞行员能占据主动,在对自己最为有利的条件下攻击F-86。可以利用时间差形成空战计划(设想),占据有利的出发位置、调整战斗队形,这些可由地面指挥所通过远程侦察技术设备协助完成。在与F-86视距内近战时,指挥所战斗班组向米格-15飞行员通报空情和已发现的所有敌机位置。具备较大剩余推力(特别是在高空时)的米格-15能更迅速缩短距离、接近敌机,战术要求是必须充分利用太阳和云层,视情变换战机编队密度。

  与迎向接近攻击相结合的直线飞行战术,仅在30年后歼击机装配雷达和中距空空导弹后才成为现实。米格-15只能以急剧机动的方式接近,进入敌机后半球攻击区域。如果F-86在安全距离内发现了米格-15,就会立即竭力发动对已更有利的机动战,特别是在低空时。尽管在水平机动性能上米格-15稍逊于F-86,但差距并不大,必要时仍可实施水平机动。防御积极程度与双机编队能否实现“剑盾合一”的战术组织原则密切相关,前者进攻,后者掩护。实践证明,牢不可破、协调一致的米格-15双机在近距机动战中几乎无懈可击。

  在编队队形中双机或分队(3~5架)还应履行一种多用途职能:充实兵力、预备队、自由机动。双机要高于其他飞机,拥有开阔的视野,随时准备率先消除突然攻击威胁,必要时用于维护“剑盾合一”原则。米格飞行员通过创造性思维摸索出了新的编队组织原则:分工明确的六机编队。这一经验后来被叙利亚空军米格-21飞行员发扬光大,在1973年10月的中东战争中熟练运用,取得了不错的战果。

  朝鲜战争期间,地面指挥所战斗班组开始成为空战的全权参与者,编队起飞决定通常由军指挥所(中苏境内)在地面雷达发现敌机后做出;领航员通过雷达屏幕密切观察空情,引导歼击机进入空战边界,先向编队长机通报敌情,然后传达指令。指挥所全力保障米格-15在与敌机视距接触前占据更为有利的战斗位置。目视发现目标后,长机接过空战指挥权,地面指挥所负责提供各种情报信息。

  投入空战时的队形取决于敌机兵力部署和双方之间的距离。F-86从不拘泥于固定标准模式,经常变换空中队形,因此,米格-15通常最得意的“攻击—掩护—增强兵力”(围歼)方案可能会是失败的选择。作战意图变换应瞬间完成,空战中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楔入F-86战斗队形后,战斗在分队层面展开,然后捉对厮杀。已经忙于与自己的对手对抗的大队长,无法控制编队内所有飞行员的行动,指挥权开始按照预定计划分化。各分队长获得自主权,有权视情做出决定。指挥所通报敌方预备队进入情况,注意留空时间(剩余油量),必要时命令歼击机退出战斗,同时增派兵力掩护战机撤退。

  苏联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飞行员成功的决定因素很多,主要是性能完全符合战事条件的装备、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武器的强项、合理的战术(战斗理论和实践)、密切协同、指挥官善于分配空中资源和最大程度地借鉴二战经验等等。当然,米格-15也遭受了较大损失。朝鲜战争期间,共有335架米格-15被击落,大部分飞行员跳伞逃生,几乎全部安全返回部队。这表明座舱弹射系统使用简单、安全可靠。大部分损失发生在返航着陆时,一线机场距离海岸较近,但严禁米格-15从海上方向进入。因此美军F-86经常集中兵力,在机场上空伏击。刚刚在跑道上收机起落架和襟翼的米格-15根本没有反击或规避的准备,飞行员训练水平和战机性能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只能被动挨打、伤亡惨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