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中国超音速无人机成设计定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26 航空世界
1998年中国超音速无人机成设计定型(组图)
中国无人机专家赵煦将军

1998年中国超音速无人机成设计定型(组图)
利用退役歼6战机改装的无人攻击机

  记者:包括"长空一号"在内。赵总可谓硕果累累。重要的成果都有哪些。

  赵煦:除我刚刚介绍的"长空一号",也就是后来所说的"争气机"的研制工作外。后来,我相继完成了三代大型无人机的研发。70年代末开始研制靶五乙靶机。为了促进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解决靶机奇缺、时间紧迫、空中目标真实性的问题,将退役的米格-15比斯飞机改研为实体型靶机。在研制中,我推算出了退役的米格一15比斯飞机低空及中高空使用不经人工试飞的可能性,改变了前苏联用人工试飞的做法;采用了"机轮点刹纠偏与气动纠偏效果相似"的方法保证了滑跑精度;采用程序控制办法,完成靶机自动滑跑、拉起离陆。收起落架。爬升功能控制;采用无线电指令遥控靶机平飞,盘旋。上升、下滑等控制,同时可以完成硬着陆回收。1984年6月首飞一次成功,经检验,性能优越,总体技术仅次于美国和前苏联同期的靶机。90年代研制超声速靶机。随着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长空"和"靶五"等亚声速靶机已经不能满足第三代空空导弹的靶试要求。利用某型飞机改研超声速无人机于1990年10月被正式批准立项。经过近5年的刻苦攻关,先后进行了几十项大型试验论证,研究解决了"不可变参的模拟式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对大空域大速度域的全权限控制"等十大技术难题,实现了"自动控制的选型"等三大理论突破,1998年完成设计定型,各项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该成果2000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不断向更高科学技术迈进的过程中,我成功实现了三大跨越。靶五乙靶机的研制成功,开创了我国用有人飞机研制无人飞机的先河,为退役飞机找到了一条理想的升华价值的"再生"之路,不仅满足了导弹试验的需要,而且拓展到了其他用途。超声速无人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跃居继美国、前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超声速无人机的国家,使我国的无人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标志着我国实体型无人机形成了系列生产能力。

  记者:你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无人飞机发展之路。

  赵煦:是的。在努力追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前沿,瞄准世界航空武器装备的先进水平,立足国情、军情及现有装备和技术,在有人机的基础上研制无人机,我们可以用尽可能少的经费在尽可能短的研制周期内研制出高水平的武器装备,并最终形成了自主创造新技术与积极融合新技术相结合,具有独立

知识产权的无人机知识体系;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互验证、分课题研制并行展开、设计与生产相互补充、仿真与试验试飞相互结合的科研之路;形成了党委集体领导之下总师负责体制、组织计划体制和引进竞争机制、军民结合的研制生产体制;形成了集加工生产、机务维护、应用训练为一体的保障体系。

  记者:你研究成果的重大意义在什么地方。

  赵煦:根据国情,我们必须走利用有人机来改装无人机的做法,实现变废为宝,可以为空军退役飞机找到理想的出路。这些年,我们研究的几个无人机型累计为国家创造价值上百亿元。

  记者:你经历的科研试验数不胜数,但据统计发现。你还没有过失败的记录。保持这样一个高成功率靠的是什么?

  赵煦:我们的试验成功率基本上都是100%。就是在最近最新的某型无人机的科研试飞中,我们飞了67个架次,没出现过任何闪失。取得这些靠什么?靠的就是汗水和智慧,通常的说法是成功靠的是90%的汗水加10%的智慧,而我们靠的是99%的汗水和1%的智慧。只有汗水,没有智慧不行,我们在研制无人机的过程中,加班加点是正常的事,不加班加点反而觉得不自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