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无人机专家详解中国长空一号无人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26 航空世界
军方无人机专家详解中国长空一号无人机(组图)
中国长空一号无人机地面展示

军方无人机专家详解中国长空一号无人机(组图)
正在进行地面检测的长空一号无人机

  记者:能介绍一下"长空一号’的详细情况吗?

  赵煦:60年代由于中苏关系紧张,苏联对我们的援助取消、专家撤离,空军试验用的拉-17无人靶机严重缺失,国家下决心搞自己的无人靶机,从而促生了"长空一号"。这个项目从1965年立项,到研制成功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1966年12月6日,"长空一号"首飞成功。

  "长空一号"是大型喷气式无线电遥控高亚声速飞机,可提供地空导弹、空空导弹打靶或防空部队训练。它采用典型高亚声速布局,机身细长流线,机翼平直,展弦比大。水平尾翼呈矩形,安装在垂直尾翼中部。机身前、后段为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发动机及其进气道装在机身下部的吊舱内。翼尖短舱、尾翼翼尖、进气道唇口,机头与机尾罩均用玻璃钢制造。中单翼结构的矩形机翼采用不对称翼剖面。机翼翼尖处吊有两个翼尖短舱。水平尾翼安装在垂直尾翼中部,平尾和垂尾均采用对称翼剖面的矩形翼面。

  "长空一号"的起飞非常有特色,采用一架可回收的发射车进行助推起飞。其实,当初这个起飞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难题,一次,无意中在一张

澳大利亚"金迪维克"小车图片的启示下,我似乎找到了地面起飞车的灵感。后来,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将飞机固定在发射车的三条短滑轨上,
发动机
舱底部有一推力销,用于固定。起飞时飞机发动机起动,带动发射车开始滑跑。当滑跑速度达到275千米/时,飞机已经得到足够的升力可以升空。这时推力销在发射车上的冷气作为动力,飞机脱离发射车,开始爬升。发射车因无动力而减速,随后地面人员发出无线电指令,抛出制动伞,并控制刹车使发射车停住。这种发射车可重复使用。发射车内装有航向自动纠偏系统,确保在1000米滑跑距离内航向偏离维持在30米内。发射车助推起飞改变了前苏联用有人机在高空投放靶机的历史。

  "长空一号"由机上程序机构控制,可按预定设计的航线飞行。也可由地面站的地面领航员经无线电指令遥控飞行。自主飞行时,依靠自动驾驶仪稳定和控制飞机。自动驾驶仪有俯仰、滚转、航向和高度四个通道,分别控制飞机的升降舵、副翼、方向舵的偏角和发动机工作状态。每个通道互相独立、互相交联。自动驾驶仪的部件包括陀螺平台和航向陀螺、速率陀螺仪组、程序机构、高度信号器,放大器,变流机及电动舵机等。

  遥控飞行时,机上由天线、高频组合。接收机和发射机组成的应答器负责接受地面信号,然后识别指令,引导靶机。机上另装有遥控指令接收机,通过接收机-译码器单元,可以传输24个遥控指令到自动驾驶仪或其它需要操纵的装置。地面人员还可通过无线电遥测设备来监控自动控制系统及其他设备的工作。遥测系统有52个通道,能连续向地面提供飞行速度、高度、迎角。发动机温度及转速等信息。

  "长空一号"作为靶机使用时,能往返进入射击区域2-3次,以便进行多次训练。因"长空一号"本身体积很小,为在视觉模拟体积较大的敌机,机上一般装有曳光管或拉烟管。机上还装有红外增强翼尖吊舱,被动式雷达回波角反射器,机尾带4枚"海鹰"1号红外曳光弹,增强红外和雷达特征。靶机如未被击落,可遥控其着陆回收。

  "长空一号"作为我国独立研制的第一种多用途喷气式无人机,开创了一个先例,奠定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