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国产名枪震国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6 少年科学画报
邮票中的国产名枪震国威(图)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编号邮票

  1969年10月1日的国庆节,针对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邮电部于当日发行了志号为文18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编号邮票1套6枚(见图)。这套咄咄逼人的示威性邮票,图中人物所持的分别是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战争气氛十分浓厚。

  其背景是,自1967年1月~1969年2月,苏联边防军先后16次入侵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干涉中国居民的正常通行和生产活动,阻止中国边防部队执行正常巡逻勤务,打伤中国边民和边防战士多人。中国一再严正要求苏联方面停止其武装入侵活动,苏联却置若罔闻。1969年3月2日,苏联边防军出动70余人,分乘2辆装甲车和2辆军车,从珍宝岛上游和下游的两个方向侵入珍宝岛,袭击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打死打伤6人。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反击,将入侵的苏军逐出珍宝岛。15日,苏联边防军3次出动50余辆坦克、装甲车和步兵200余人,在直升机、炮火支援下向守卫珍宝岛的中国边防分队发起猛烈进攻,并用多种火炮轰击中国境内纵深地区。中国边防部队激战近9小时,顶住了苏联边防军的6次炮火急袭,挫败其进攻。17日,苏联边防军又出动步兵70余人,在坦克支援下入侵珍宝岛。中国边防部队以炮火将其击退。中国边防部队的自卫反击作战,保卫了国家的领土,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史称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此役,我边防部队共歼灭苏军200余人,击毁击伤其坦克、装甲车17辆,击毁卡车、指挥车各一辆,并缴获苏军T62坦克一辆,及各种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等。随后,在新疆铁列克钦地区,中苏两国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此后,苏联军方一度制订了对中国实施核攻击的计划。

  中苏边境武装冲突的升级,加重了中国共产党内关于

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左”的估计。准备打大仗和全面备战成为4月召开的中共九大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1969年9月11日,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同从河内参加胡志明葬礼后回国途经北京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了坦率的谈话。为了预防苏联的报复性进攻和积极备战需要,中国于1969年9月23日进行第一次地下核试验,当时对外声称试爆了一颗原子弹。另外,为造声势,经高层批准,1969年10月1日的国庆节,邮电部一反常态于当日发行志号为文18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编号邮票1套6枚。这套咄咄逼人的示威性邮票战争气氛十分浓厚。

  邮票中人物所持的56式冲锋枪,正式名称为1956年式冲锋枪,是仿制自前苏联的AK-47型7.62毫米突击步枪。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从前苏联引进产品图、设计计算、尺寸链计算、试验检查规范等全套资料,以及工艺规程、工装资料等工艺技术文件,甚至还有部分硬件,如成枪、部件以及关键工装、刀具、量具等,于1956年生产定型了56式冲锋枪。56式冲锋枪与AK-47的性能基本一致,外形上稍有不同,例如AK-47的准星为半包式两侧护翼,而56式冲锋枪则为全包式的护环,护环顶端有开孔,56式冲锋枪最特别的是采用了折叠式的三棱刺刀,充分发扬我军“刺刀见红”精神。它配用1956年式7.62毫米普通弹(通常称为56式步枪弹),在100米距离上能击穿6毫米厚的钢板、150毫米厚的砖墙、300毫米厚的土层或400毫米厚的木板。在使用上,对单个目标在300米内实施点射,在400米内实施单发射击效果最好,集中火力可对500米内的飞机、伞兵进行射击,可以杀伤800米内的集团目标,弹头飞到1.5千米处仍有杀伤力。56式冲锋枪和AK-47一样,性能可靠,操作简便,易于训练和维修。但缺点也和AK-47一样,射击时产生强烈震动,难以操枪,射击精度差,重量偏大。56式冲锋枪的最大特点是火力猛烈,动作准确可靠,能适应在特殊的环境、气象条件下作战。全枪较短,便于携带操作,结构简单紧凑、便于训练维修。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冲锋枪装备部队后,大大提高了我军的战斗力和正规化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