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式名枪回顾:邮票中的56系列步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6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制式名枪回顾:邮票中的56系列步枪(组图)
毛泽东接过56式半自动步枪举起来瞄了瞄,历史纪录下了这一十分珍贵的镜头

中国制式名枪回顾:邮票中的56系列步枪(组图)
军民互助练武特种邮票

军民互助练武特种邮票

练好过硬本领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 雷

  枪是单兵最常用的武器,也是近代战争中使用最多的武器,它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武器。在新中国邮票设计中就有我国国产名枪的靓影。

  特种邮票中的56式半自动步枪

  1965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8周年纪念。我国邮电部于该日特别发行志号为特74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邮票1套8枚。其中的(8-4)8分“军民互助练武”,(8-6)8分“练好过硬本领”邮票中人物所持的就是我国现在的礼仪兵仍在使用的有名的56式半自动步枪。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我国制式枪械的生产与装备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当时根据《中苏国防技术协定》,我国全面引进了苏军列装的CKC 7.62毫米半自动步枪和AK-47 7.62毫米突击步枪。1956年仿制定型后命名为56式7.62毫米半自动步枪和56式7.62毫米冲锋枪。从此,我军枪械得到了全面更新和换装。这两种仿制步枪是我军装备时间最长的武器,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停止生产。56式半自动步枪采用半自动射击方式,但因使用中间型枪弹,威力有所减小。该枪枪管较长,并带有刺刀,在中远距离上可有效命中目标,射击精度良好,质量轻,后坐力小,机构动作可靠,外型流畅美观,结构简单紧凑,便于大量生产。在近距离上可拼刺格斗,具有传统步枪的特点。但按现代战争的要求,火力嫌不足。

  56式半自动步枪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1964年6月15日下午,北京射击场彩旗飘扬,军威雄壮。毛泽东、刘少奇、

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贺龙、李先念、李井泉、谭震林等来到这里,检阅军事训练。这是我军军事训练的一次空前大检阅,写下了我军训练史上辉煌的一页。毛泽东检阅军事表演开始了。首先表演的是济南军区半自动步枪速射。罗瑞卿大将详细地向毛主席介绍表演的课目总称、条件和要求。毛泽东主席拿着望远镜问:“打枪用什么表示?”还未及答复,一阵“叭叭叭……”清脆的枪声响起,两名半自动步枪手对150米外的80个钢板胸靶速射开始了,一个个靶子纷纷落地,弹无虚发。毛泽东放下望远镜连连鼓掌。这时,罗瑞卿走下主席台,将射手之一的宋世哲使用的半自动步枪拿给毛泽东观看并介绍性能,毛泽东接过56式半自动步枪举起来瞄了瞄,历史纪录下了这一十分珍贵的镜头。这支56式半自动步枪还成了历史文物,现收藏于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内。

  在此另外指出的是,作为人民解放军一员的雷锋同志,除了掌握好方向盘外,也十分珍爱手中的武器,56式半自动步枪便是他心爱的武器之一。

  由于56式步枪外形美观,长短适中,其中带剑形刺刀的型号现在仍然是三军仪仗队的礼仪用枪。而且,它现在还广泛用于民兵和大、中学生的军训活动。很多第一次参加军训和实弹射击的年轻人使用的就是56式半自动步枪。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