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米格-29K比早期型舰载机性能有很大提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01 航空世界
新米格-29K比早期型舰载机性能有很大提高(图)
首架印度米格-29KUB首次亮相

  此“支点”非彼“支点”

  这架新型的米格-29KUB舰载机首飞当日,还在莫斯科市郊的茹科夫斯基市(Zhukovsky)的格罗莫夫飞行试验中心向来访的印度海军军官做了展示表演,表演结束后,印度国内9-41项目负责人表示,“新的米格一29K比最初的舰载机性能有很大提高,它的作战性能将远远超过俄罗斯使用的米格-29K早期型”,米格飞机公司工程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布拉科夫斯基也对新的米格一29KUB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单座型的米格一29K舰载机上,米格一29KUB后座舱的位置被一个整体油箱所取代,除此之外,两种机型的前机身段没有任何区别。就机身结构来说,该机的主要承重部分包括机翼中段、翼盒和尾翼折叠段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和合金钢材料,而垂尾部分的蒙皮和一些机身蒙皮则采用了复合材料。在新型的米格-29KUB上,通过对飞机的气动外形进行优化,使得该机的低速操纵性能大大提高。同单座型相比,新的双座型米格一29KUB的性能更加强大,而不是像其他型号的双座型那样仅仅担负同型教练机的作用。米格-29KUB在外形上同其他米格一29教练型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的前后两个座舱几乎等高,而不是以前那样采用台阶型设计。该机除了可以用作飞行员培训之外,还可以挂载侦察吊舱执行海上侦察和监视任务。另外,由于配备功能强大的被动相控阵雷达和数据链系统,该机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充当预警机作用,它可以同时指挥3架米格-29K单座型。使后者关闭雷达和无线电系统秘密飞抵目标,从而达成任务的突然型。而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后座舱乘员充当武器操作手,前座舱为飞行员。

  与早期的米格一29K舰载机相比,新的米格-29KUB采用了全数字电传操纵系统,机翼后缘的双缝式副翼以及两段式前缘襟翼都可以由飞行员通过电传系统操纵完成。另外,机翼前缘襟翼的面积也有所增大,内段襟翼一直延伸到翼根位置。这样的话,就可以为准备着舰而低速飞行的飞机提供额外的升力。同9-31项目中的舰载机相比,新型米格-29K舰载机的综合航电包进行全新的升级改进,该机的航电系统是在为米格-29SMT和米格一29M2设计的全开放式航电系统的基础上改进来的,系统的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都大大增加。其中上述的米格一29M2极有可能将参与今年印度的轻型战斗机竞标,因为米格公司剐刚制造完成的准备竞争印度轻型战斗机计划的新机型米格-35,就是在其基础上发展来的。

  改头换面,守护印度洋

  在机载设备方面,新的米格一29K将装备俄罗斯法佐特龙公司生产的“甲虫”一ME雷达,这种雷达能够同时用空一空和空一地两种模式工作。新雷达采用全数字化信号处理器,能够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引导攻击最具威胁的4个,并且具有全新的地形跟踪和目标获得能力。并可以在座舱显示器上生成全数字地图。但是,也有消息显示印度海军最终并没有选择该型雷达,而是选择了该国空军最新型的苏一30MKI上使用的N-0101型被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尽管功能强大,但是其天线直径太大,要想安装到新的米格-29K舰载机上,必须改进出小直径天线。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印度军方一直都对高科技产品非常信赖,相控阵雷达已经成为未来战斗机的必选装备,另一方也有出于后勤供应方面的考虑,印度已经开始组装苏-30MKI战斗机,包括该机的雷达尽管是在俄罗斯生产。但是是由印度完成组装的,印度已经掌握了该雷达的部分技术也不是没有可能。

  除此之外,应印度海军的要求,米格一29K舰载机还可以安装一些西方的电子设备,其中包括Sagem公司的Sigma一95型GPS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另外未来印度海军的舰载机飞行员还将装备法国泰雷兹公司生产的Topsight头盔瞄准系统。除了这些,该机所装备的电子战系统有可能来自以色列,即由Elta公司生产的电子战吊舱,而印度国内的制造商将为该机提供机载通信设备和无线电高度计以及雷达告警接收装置。同米格公司的早期机型相比较,新的米格一29K系列舰载机将一改座舱繁杂冗乱的局面,单座型的驾驶舱采用当前国际流行的一平三下布局,即一个广角平显和三个多功能彩色

液晶显示器,而双座型的前座舱与单座型相同,后座舱则设计有四个大型多功能液晶显示器,整个座舱看上去相当简洁。在动力系统方面,新的米格一29K舰载机将装备两台克里莫夫公司生产的RD-33MK发动机,同原计划所配备的发动机相比。RD-33MK的单台推力提高了7%。该发动机配备有全权数字化发动机控制系统,单台发动机寿命不低于4000小时。

  作为一种满足印度空军未来20年任务需要的多功能舰载机,新型的米格-29K舰载机在保留了强大对空作战能力的同时,更注重提高了该机的对地对面攻击能力,所以该机所携带的武器也更加多样化。执行防空和截击任务时,该机可以携带R-77中距拦截导弹和R-73E空空格斗导弹,执行对海攻击任务时,该机可以携带Kh一31A和Kh-35反舰导弹。除此之外,该机的火控系统还可以兼容西方生产的对空对面武器,从而使该机所执行的任务更加多样化。在改进了飞机的机身结构和发动机配置之后,该机的最大有效载荷陡增至5.5吨。飞机的正常起飞重量达到18.5吨,而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则惊人地超过了24吨。尽管新的米格-29K系列舰载机已经如此强悍,然而该机可能还不是米格公司舰载机家族的最新成员。2004年初印度正式决定采购米格-29K之后,印度海军表示将来还有可能再从俄罗斯采购至少30架米格舰载机,用于装备国产的轻型航母。印度人的暗示让米格公司大受鼓舞,所以该公司决定在印度购买的这批米格-29K的基础上再改进出一种最新的舰载机。按俄国人的办事作风来推测,相信那时的米格舰载机将拥有更多的全新技术,包括全新的光电吊舱、全新的矢量推力发动机和全新的主动相控阵雷达,也许那才是米格舰载机的终极版本。

  依赖,远没有结束

  据印度官方表示,印度海军方面对当前整个舰载机计划的进展非常满意,而米格飞机公司方面,目前已经完成了8架米格-29K的机身制造工作,相应的测试计划正在按照时间表顺利进行,另外该公司还为专门建造了一个用于来格-29K计划的地面静力试验台。预计到今年年底,首批16架飞机的机身制造工作将全部完成。对米格公司来说,米格一29K项目的成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该公司目前极力向印度推荐他们的米格-35战斗机,并宣称两种飞机机身部件有着很强的通用性。

  2007年将是印度海军舰载机计划和空军战斗机换装计划的关键一年,对于两项计划都将参与的米格公司来说,也是关系着它能否重新崛起的关键一年。今年年底,米格公司将正式向印度海军交付第一架新型舰载机,同时,印度将在今年最终确定新型战斗机计划花落谁家。针对于印度国内近段对俄罗斯武器泛起的一片指责之声,伊万诺夫和普京的印度之行,还颇有灭火的意味,而更重要的则是在“警告”印度,不要让俄罗斯武器系统落选这次竞标。所以,俄罗斯为此开出了一个辉煌灿烂的菜单,此前一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的多任务运输机也再次被提上日程。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正式向印度提出邀请,让其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经过几十年的熏陶和浸淫,印度国防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印度国内也逐渐认识到了这一点,然而如何摆脱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或者说摆脱之后印度该依赖谁,也是让印度一直 为之苦恼的事情。按照俄罗斯的盘算,印度在采购了米格-29K舰载机之后,如果能够再选择米格-35作为空军机型的话,印度的订单已经足以让米格公司过几年好日子,在此基础上,邀请印度参加米格公司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将单纯销售产品变成双向技术合作,从而以此打消印度国内的不和谐声音,可谓一举两得。如果不出意外,米格-29K只是米格公司重返印度市场的开始。而米格-35则是其能否站稳脚跟的关键,同印度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斗机则是锦上添花之作,相信到那个时候,米格公司即使无法获得俄罗斯国内空军的青睐,印度人也会凭一己之力将其养活。俄罗斯和印度的这种关系,不能简单地说谁欺骗了谁,而是市场的必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