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支点:印度海军米格-29K舰载机战力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01 航空世界
新支点:印度海军米格-29K舰载机战力点评(图)
刚刚推出制造厂的米格-29KUB,从外形来看,给人的感觉很粗糙。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小野

  2007年1月22日,俄罗斯专门为印度设计制造的首架米格一29KUB舰载机成功完成首飞,此举让印度军方欢喜不已,这也许意味着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和印度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更加密切,特别是在战斗机研制方面,双方有可能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新米格-29K,只为印度

  这架刚刚完成首飞的米格-29KUB是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在原有的米格-29K舰载机基础上发展的最新改进型,是专门为印度海军制造的,首飞之后,该机将开始进入严格的飞行测试阶段,但是这距离交付印度海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004年,印度海军向俄罗斯提出订购一批米格一29K舰载机,用于装备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可夫元帅”号

航空母舰,其中双座型的米格-29KUB主要担负舰载教练机任务,以前在俄罗斯海军中,舰载教练机一般由苏一25攻击机担任。在2004年双方达成的购买协议中。印度共订购了12架单座型米格-29K和4架双座型米格-29KUB,合同总值超过15亿美元,当然还包括为其维修改装“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的费用。这个合同中除了购买飞机和维修改装航母的费用之外,还包括为印度培训飞行员和地勤维护人员的费用,以及为其提供地面训l练模拟系统和飞机零配件的费用。根据俄罗斯和印度双方的合同约定,俄罗斯将从今年开始向印度交付首架飞机,预计到2009年交付完毕。而印度方面则表示,如果俄罗斯履行合同情况良好,将会考虑增购30架米格-29K系列舰载机,也许这只是印度方面的借口而已,因为按照当前双方的合作形式,印度自己生产的航空母舰如果不选用米格-29K,也许真的无机可用。

  作为与苏联/俄罗斯在军事上有着亲密合作关系的印度,其陆海空三军有70%的硬件装备都来自俄罗斯,而对空中力量来说,几乎米格系列和苏霍伊系列的绝大部分机型。都能够在印度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中找到它们的身影。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印度空军的战斗机更新计划更偏向于苏霍伊公司生产的苏-30MK系列重型战斗机,而米格公司的战斗机开始受到冷落。少了印度这样一个大客户,米格公司的业务也因此大幅滑落。所以长期以来,如何重回印度市场,一直都是米格公司努力的目标,更让米格公司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希望在印度空军装备计划中分得利益的他们,再次打开印度市场的竟然是靠舰载机。

  米格公司的稻草

  1994年底从国防部传来的一个消息让米格公司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印度表示有意购买“戈尔什可夫上将”号航空母舰,缺少经费的俄罗斯海军已经无法养活这些昂贵的大家伙,只能将其出卖。该航母属于轻型航母,其舰载机为雅克一38垂直起降飞机,而印度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为该舰配备战斗力更强的常规起降舰载机。作为满载排水量只有不足4万吨的轻型航母,米格-29K应该是其最好的选择。经过几年的反复谈判,1998年,两国达成了初步协议,俄罗斯将该航空母舰出售给印度,但是前者必须为其负责改进和升级,使航母的服役年限能够延长到40年,并且第一次明确提出希望俄罗斯帮助解决舰载机,在这之前印度曾考虑从法国或者英国购买舰载机。为了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争取获得印度的舰载机合同,米格飞机公司在1996年底提出了米格一29K出口型改进方案(内部称作9--41计划),也就是争取在2002年在现有的米格-29K的基础上推出更为先进的米格-29K舰载机,也有人将这种新的舰载机称作米格-29K-2002,但是人们更多地是将其称作新米格-29k舰载机。

  为了提高成功几率,2001年初,米格公司第一次对外公布了新的米格-29K舰载机计划,同原来的米格-29K相比,改进后的新舰载机仍采用以前的机身,但是机身更轻,为了贯彻印度提出的最大限度地利用航母甲板空间的要求,新舰载机在机翼折叠后机身尺寸更小。米格公司曾打算在新的舰载机上装备带矢量喷口的

发动机,但是为了加快研制进度最终还是取消了。另外,新的米格-29K的机翼折叠转轴向里移动。使得机翼折叠后翼展更小,并且机头雷达罩和尾翼也可折叠,使飞机占用的甲板空间大大减小。根据米格公司当时公布的消息,这种新舰载机将于2002年正式面世,在具体的设计细节上,该机的正常起飞重量接近20吨,在换装了新的RD-33的3M序列发动机后,发动机的正常推力增加到49.9千牛,加力推力达到82.4千牛,最大推力为87.4千牛。所以尽管机身重量减轻了,但是飞机的燃油携带量则从早期米格一29K的4100千克增加到了5100千克。该发动机设计有全数字化控制系统,发动机的首次大修间为1 000小时,并且使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粗22.4吨,飞机的最大有效载荷增加到5500千克而现在看来,米格公司不但没有按时完成这个计划,飞机的一些设计参数和机载设备也有所改变,也许是在签订协议之后,应印度军方的要求而进行的改变。

  2007年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豪华代表团访问印度,而在这之前的1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访问了印度,为普京的印度之行探路。由此可见,普京这次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讨下一阶段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问题,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讨论印度应该继续购买哪些俄罗斯武器的问题。果不其然,双方后来签订了巨额的装备采购合同和合作协议,包括双方联合研制多用途运输机的协议,以及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等。除此之外,印度表示未来将耗资65亿美元采购126架新型战斗机,美国的F-16、瑞典的“鹰狮”以及法国的“阵风”都表示将参与这次竞标,而俄罗斯则拿出了最新型的米格-35战斗机参与竞标,普京这次访问印度,也有游说印度采购俄罗斯米格-35的意味,因为如果印度选中了米格一35的话,那么未来必将继续采购米格-29K系列舰载机,除非印度立志要当“世界飞机博物馆”。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