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XK2主战坦克推进系统与防护系统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19 现代兵器
韩国XK2主战坦克推进系统与防护系统点评(图)
韩国陆军最新型XK2主战坦克后视特写

  推进系统

  XK2主战坦克没有继续采用K1系列的MB873系列4冲程8缸水冷柴油发动机,而是换用德国MTU公司的MB883型4冲程8缸水冷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3千瓦。发动机功率的提高,使XK2的单位功率和公路行驶速度高于K1A1坦克,达到70公里/时。由于发动机油耗降低,XK2的最大行程估计要高于K1系列。另外,MB883系列发动机的体积较MB837系列小,估计能在动力室节省出不少空间给油箱。如果这样,XK2的最大行程会更高。

  XK2主战坦克继续沿用德国ZF公司的LSG3000型全自动传动装置。这种全自动传动装置的液力变矩器在所有排档均可机械闭锁。该装置设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由微机控制自动换档。行车制动器包括液力制动器和多片式机械制动器,后者安装在传动装置外面,停车制动器独立于行车制动器。转向机构采用液压机械复合转向装置,既具有机械转向部分较高的转向传动效率,也具备液压转向装置无级变化的转向半径的能力。

  XK2主战坦克的行动装置依然采用K1系列的设计,每侧各有6个负重轮,主动轮在车体后部,诱导轮在车体前部,每侧有3个托带轮。不过悬挂系统改为全部采用液气式悬挂装置,均为外置式液气悬挂。XK2主战坦克保留了K1系列通过液气悬挂可使用坦克前后倾斜、通过调节车体俯仰角可以加大主炮的高低射界的能力。该能力使坦克的火炮俯角得到增大,符合朝鲜半岛多山的客观情况。此外,全液气式悬挂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车辆行驶性能,增强了XK2主战坦克的机动能力。

  防护系统

  XK2主战坦克的车体和炮塔采用了钢装甲板和复合装甲,材料和结构与K1系列主战坦克的相同。虽然炮塔的外观已经明显作了修改,增加了炮塔正面装甲厚度,不过防护能力估计只能跟日本的90式主战坦克看齐。但是,由于采用了比K1主战坦克外形更低矮的炮塔,中弹面积下降,生存能力有所增强。

  炮塔正面两侧均装备带装甲保护的蜂窝式烟幕弹发射器,估计是引进法国的技术在韩国按许可证生产的。烟幕弹发射器、激光警告装置和炮塔周围的储物箱可起到间隔装甲的作用,间接增加了炮塔的防护能力。车体两侧装有装甲裙板,且后部裙板较高,使动力舱侧部受到保护。

  由于复合装甲技术尚无法摆脱依赖美国的传统,所以XK2主战坦克防护能力提高的程度连韩国人自己也不放心,依然觉得不够安全。为了继续增强坦克的防护能力,韩国的设计人员为XK2主战坦克配备了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属于硬杀伤系统,由探测系统和杀伤榴弹发射器组成。

  该系统跟德国AWISS系统十分相似,通过毫米波雷达探测和发现来袭的导弹和

火箭弹,并自动控制霰弹发射器发射榴弹迎击。不过该系统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其研制计划将在今年正式展开,预计在2011年才有可能达到实用化阶段。

  其他车载系统

  其他车载系统包括:车载信息系统、惯性导航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核生化探测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其中,惯性导航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能够通过1555数据总线向车载信息系统传输本系统的数据信息,再通过车载系统向车长和驾驶员显示坦克的自身方位和其他信息。

  总 结

  作为亚洲地区新研制的一种主战坦克,XK2主战坦克在先进性方面是无需质疑的,无论火力、机动都可以说是地区内一流水平。与90式和T一90型主战坦克相比,技术水平要高不少,性能也全面超越这两型主战坦克。不过,由于XK2主战坦克上使用的技术更多是外购或者通过许可证在国内生产的仿制品,所以还不能说韩国完全具备整车所有系统的研制能力。在防护上,XK2主战坦克存在不足;火力上,如果无法引进DM63就无法完全发挥L55火炮的威力。’虽然通过引进技术可以降低风险和缩短研制时间,但是过分依赖引进技术往往会给自己的产品留下或多或少的缺陷。一旦某些系统因为一些人为原因就可能因为本国技术力量不足而不得不放弃。所以,要真正建立强大的国防还需要加强具有本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科技技术的研制,尽量掌握相关的核心技术。希望这次XK2主战坦克能够像其前身K1系列坦克那样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