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兵器特稿:中国空军不需要苏34战斗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40 现代兵器
现代兵器特稿:中国空军不需要苏34战斗轰炸机
中国空军歼轰-7A战斗轰炸机编队起飞
你认为解放军需要俄制苏-34战机么?
需要
不需要
不清楚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空中作战力量目前已经成为现代化战争中最灵活和最有威力的常规作战力量,其根源就是各型先进的对地攻击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现在的作战思想和装备建设已经开始向攻势防御方向发展,具备满足纵深攻击的作战半径和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的现代化对地攻击机,也成为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JH一7是中国航空工业提供给国内空中作战力量的第一种战斗轰炸机,而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的装备也使中国空军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战术攻击机。如果按照对地攻击作战的综合效能来比较苏一34与苏一30MK、JH一7,能够看出前者比之后两者有着一定的优势,从飞机平台的角度来说也是一种能够满足作战需要的战术对地攻击机。

  对于正在投入巨额资金建立远程打击力量的中国和印度来说,苏一34作为威力强大的战术攻击机在性能上具有很强吸引力,俄罗斯也在将中印作为该机的重点用户进行推销。不过,印度空军在新型战斗机采购方面贪新求全的心态在引进苏一30MKI的时候已经有清楚体现。考虑到频频出现的“激情超越理智”的情况,目前很难依靠基本的技术常识和战术使用条件来判断印度空军对于苏一34的态度。中国对可执行纵深攻击任务的战术攻击机有很大需求,并且也具备采购和使用苏一34的经济条件。苏一34与苏一27/30在结构和动力上所存在大量通用之处,这也使拥有相当数量苏式战机的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比较容易掌握苏一34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应该说中国在经济上和基础条件上都具备装备苏一34的条件,而在经济上备受压力的俄罗斯政府和苏霍伊设计局与生产企业也希望通过出口该机来分担成本。但是,从中国与俄罗斯在战略思想和装备体系上所存在的差别分析,完全按照苏联军事技术思想开发的苏一34并不能很好适应中国实际情况。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国土防空和准备以军事手段维护国家的完整与权益。根据现在面对的主要安全问题所进行的军事准备,中国空中力量的主要集中在沿海方向,对手是以F一15、F一16、F/A一18和“幻影”2000组成的第三代战斗机群。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目前所装备的高性能战斗机在整体战术性能上并不占优势,数量也无法取得超越对手的优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很难同时保证为JH一7和苏一34提供足够规模的护航战斗机,飞行性能更好的苏一30MKK反而更容易突破敌方防空拦截线。

  中国军队如果依靠苏一30MKK来担负纵深打击的任务,该机较好的飞行性能和对配合机种依赖性小的特点,能够使编队指挥和不同机种问的协同更加方便和灵活,在缺乏战斗机掩护的情况下也可以获得比较高的突防效果。攻击编队一旦出现因敌方防御系统过于严密而无法突防的情况,苏一30MKK较好的对空作战能力和飞行性能也能够有效保证飞机本身的安全。苏一30MKK也可以承担与苏一34类似的对地(海)攻击任务,同时依靠其对空作战能力还可以进行空中优势和防空拦截作战。对于先进作战飞机规模相对有限的中国军队来说,苏一30MKK在整个作战装备体系中的作用要明显超过单一用途的苏一34。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目前正在大规模装备JH一7战斗轰炸机。该机在对地攻击能力上虽然与苏一34相比存在相当差距,但是因为其生产和改进完全可以依靠国内力量进行,在生产和使用成本上比之后者还有很大优势。因此,JH一7依靠低廉的价格和相对适中的性能,很适合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大规模装备,而价格昂贵又很难进行国产化的苏一34在这些方面完全无法与之相比。

  苏一34相对于苏一30MKK不同的设计特点虽然看起来先进,却缺乏实际的意义。苏一34拥有厕所和食品加热装置,因此被称为“驾驶环境最好的战术攻击机”,而且巨大的驾驶舱空间也可以保证飞行员休息甚至站立。如此设计确实可以为飞行员提供非常好的舒适性和持续作战能力,但是根据美国空军F一111战斗轰炸机在训练和实战中所进行的长途飞行来看,这样一个“豪华”得足以达到战略轰炸机标准的座舱确实意义不大。现代化作战飞机基于惯性/全求定位导航系统和自动驾驶仪的飞行控制系统,已经有能力在远程长时间飞行时有效降低飞行员的工作强度,因此常规串列双座布局的攻击机完全可以满足远程飞行的需要。

  现代化作战飞机的采购和使用成本一直在迅速增加,每一个新机型的服役都会给已经非常紧张的军费投入增加新的压力,不但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在新机的成本压力下倍受困扰,连财大气粗的美国也已经难以承担。中国还是一个综合经济实力仍然不够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经济和提高综合国力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即使面对着很大的军事压力也必须将经济建设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因此,中国政府能够投入军事装备发展的经费还比较有限,在军机上不可能走原苏联那种大规模装备专用机型的方法。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拥有苏一30MKK和JH一7这两种远程战术攻击机,无论是从装备技术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都不存在投入巨额资金去采购和装备苏一34的足够理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