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向何方:对战斗轰炸机发展的反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2 现代兵器
路向何方:对战斗轰炸机发展的反思(图)
印度空军米格-27型战斗轰炸机伴飞美空军F-15C战机

  俄罗斯航空工业已经开发了多种具有较强对地攻击能力的现代化战斗机,但是俄罗斯空军却缺乏批量装备这些新型飞机的经济条件。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在综合性能上完全可以替代苏一24,但是因为俄罗斯空军有限的经济条件使该机发展型完全用于出口。苏一34的开发同样受到了经济困境的影响,俄罗斯不但在研制该机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经费紧张所带来的延误和技术问题,而且就算最终达到了技术成熟并大规模生产条件之后,俄空军所能够获得的装备经费也很难批量采购和使用这种价格高昂的机型。因此,采用苏一34来取代苏一24是非常困难的,同时俄罗斯空军因为机队规模的缩小使其更加重视多用途飞机的使用,进而也会影响用途单一却需要消耗大量使用和维护费用的苏一34的装备前景。

  俄罗斯空军迫切需要获得新的对地攻击机以恢复战术空中支援能力,目前有两个选择,其一是集中经费完成苏一34的发展工作,以该机代替目前装备的苏一24并以现役的苏一27S/SM对其进行空中掩护。其二是以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为基础,发展满足俄罗斯空军装备需要的改进型,并利用这些技术改进服役中的苏一27S/UB战斗机,建立起一个有较高通用性的多用途战斗机力量。

  根据目前俄罗斯空军装备发展的情况来看,其对苏一34的需求迫切程度已经明显下降。按照最近宣布的苏一34预计采购计划,俄罗斯空军每年只能得到6~10架苏一34战斗轰炸机,即使按照预期中最高的标准连续采购10年也只有100架左右能够投入服役。这样的装备数量别说取代现役的数百架苏一24战斗轰炸机,就是建立起可以保证最基本作战使用的规模也是远远不够的。俄罗斯空军现役和封存的苏一27S/UB战斗机数量较大,这些飞机的技术状态还是以对空作战为主。对现役技术条件较好的飞机进行改进来满足对新装备的需求,是俄罗斯空军在有限经济条件下迅速提高战斗力的最佳手段。不过,现役飞机的改进所需大量资金必然占用新装备的采购费用,苏一34作为高性能对地攻击机在设计上是成功的,但是俄罗斯空军很难承受其高昂的采购和维护费用。因此,已经几次宣布投产服役苏一34的后续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变数。

  现在俄罗斯国家安全已经基本上依靠核武器来维持,其空军战斗机部队连执行国土防空任务也有不能胜任之虑,在整体技术水平和装备规模上都很难完成为苏一34护航的任务。因此,俄罗斯空军即使装备了苏一34,也很难用其完成原本设计中对北约纵深目标进行攻击的要求。

  路向何方——对战斗轰炸机发展的反思

  上世纪60年代开始风行的低空高速突防作战,是因为60年代所装备的防空预警雷达和防空导弹都存在低空盲区,战斗机也缺乏对低空飞行目标搜索攻击能力,这就给了攻击机依靠掠地高速飞行来规避当时大多数防空导弹和战斗机的条件。这也是60~80年代设计的攻击机甚至是轰炸机都非常重视低空高速突防的原因。然而,突防与防空之间的矛盾和较量永远不会停止。突防战术的流行促进了对低空目标搜索和打击手段的发展,以“罗兰”、“响尾蛇”、“轻剑”、SA_8、SA一9、SA一13为代表的一系列低空防空导弹的发展,以及具备有较强下视攻击能力的战斗机的大规模装备,尤其是空中预警机的大规模应用对低空雷达探测盲区的弥补,都使低空不再是攻击机突防作战可以依靠的安全区。

  攻击机低空突防的危险性随着防空武器和探测系统的发展而不断增强,防空系统杀伤密度和作战范围的扩大也迫使攻击机不断增加发起攻击的距离。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和战术导弹赋予了攻击机防区外攻击的能力,而不再需要冒险突破到目标附近。这使得攻击机在作战中更多依靠先进的武器和电子设备来保证攻击作战效果,低空高速突防的重要性在现代化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也随之下降。美国空军在近年来所参加的局部战争中,已经将攻击机的作战高度集中到6000米以上,而俄罗斯为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所配备的战术导弹也可以满足在目标防空区外攻击的要求。这种情况就使苏一24/34为低空长时间高速突防所进行的并列双座设计实用性在很大程度上有所降低。

  美国、西欧国家和苏联最早开发并装备了专用的战斗轰炸机,F一111和A一6都是采用并列双座设计的重型攻击机。但是,美国空军装备体系经过长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现在已经基本上放弃了战斗轰炸机这个机型的发展,F—111和A一6已经完全退出了装备序列,取而代之的F一15E和F/A一18E/F都是多用途战斗机。在欧洲,EF2000战斗机也开始取代“狂风”战斗轰炸机。根据国外航空装备发展的情况和目前可以判断的趋势来看,战斗轰炸机这个机种的实用价值随着多用途战斗机的发展而迅速下降,近20年来新开发的战斗轰炸机只有中国JH一7和俄罗斯苏一34。中国开发JH一7是为了填补装备空白和为空军建立起基本的纵深战术打击能力,俄罗斯发展苏一34则是按照苏联空军作战思想来发展苏一24的后继型战斗轰炸机。通过俄罗斯在开发以苏一27为基础的一系列改进型工作情况来看,苏一34战斗轰炸机的开发进度明显比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慢。虽然苏一30MK系列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出口需要,但是通过国际市场上对多用途战斗机需求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多用途战斗机对现代化空军的吸引力远远的超过了同规格的战斗轰炸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