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三兄弟:苏-34、苏-30MK与苏-33UB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2 现代兵器
龙虎三兄弟:苏-34、苏-30MK与苏-33UB对比
俄制KAB-1500L型激光制导炸弹

  苏一34是俄罗斯空军即将装备的重型战斗轰炸机,而苏一30MKN是俄罗斯当红的多用途战斗机,这两型战机同样是在苏一27UB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如果对苏一34和苏一30MK的数据指标和基本战术使用条件进行比较,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前者所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局限。

  战斗轰炸机和多用途战斗机都是可以用来执行纵深对地攻击仟务的现代化战机。由于作战环境非常严酷和危险,现代化攻击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必须拥有完善的导航和搜索设备、具备较高的突防和生存能力、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和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远距离攻击能力。通过对这几个要求进行的分析,就可以将苏一34与苏一30MK的整体使用效果进行比较。

  苏一34和苏一30MK都拥有性能完善的雷达和电子作战系统,同样拥有由无线电/惯性/全球定位装置组成的综合导航系统,都可以保证对纵深敌方要害目标进行攻击的需要。不过,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和后视雷达的苏一34在电子设备整体性能上要略超过苏一30MK。苏一34本身在设计上就是强化低空高速突防能力的战斗轰炸机,机体加装的防护装甲也使其在低空飞行时可以抵抗一定的火力杀伤,所采用的“突风抑制”系统还能够提高突防过程中的飞行稳定性。从这些方面来看,苏一34在突防能力上也比苏一30MK占有一定优势。苏一34和苏一30MK的最大载弹量都为8000公斤,但是因为苏一34的内部载油量比苏一30MK要高约25%。因此,在载有同样弹药的作战半径比较上,苏一34也有优势。

  苏一34在雷达和电子设备、作战半径、装甲防护和突防能力上都要超过苏一30MK,对地攻击能力更强。但是,执行纵身攻击任务的攻击机在作战过程中很容易与敌方战斗机遭遇,而担负护航任务的战斗机却因为与突防方式的不同而很难全程对攻击机编队进行掩护。战斗机掩护所存在的局限性要求攻击机本身应该具有一定自卫空战的能力,一旦在受到敌方战斗机拦截又无法及时得到己方战斗机掩护的情况下,具备对空作战能力的攻击机可以担负起随队护航掩护的作用。庞大笨重的苏一34基本上不具备驱逐敌方战斗机的对空防御能力,仅能够进行被动的单机防御,一旦被现代化战斗机咬住很难依靠本身的飞行能力脱离。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本身则拥有很强的对空作战能力,在作战中不但可以执行对纵深目标的空中打击任务,而且还能够担负远程护航、防空拦截和空中优势的作战任务。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根据作战情况的发展而适时担负起攻击和防御任务,在使用灵活性和装备效率上要比单纯的战斗轰炸机有明显优势。因此,如果要是从整体战斗力来比较苏一30MK和苏一34,则能够发现前者无论是在战术使用上还是在整体装备使用效率上都比后者更有优势。

  低空高速飞行是战争中普遍采用的突防战术,在常规目视条件操纵飞机进行低空长时间突防飞行,那么目视观察条件更好的并列双座布局自然要比串座布局有优势。但是,现代化

超音速战斗机突防飞行的高度普遍只有60-300米,而飞行速度则可以达到900~1100公里/时,在地形相对复杂的情况下已经很难依靠人力进行飞行控制。F一111、“狂风”IDS和苏一24都装备有适合低空飞行的地形跟踪雷达,而F一15E这类多用途战斗机还可以依靠低空导航吊舱来提供自动地形跟随(回避)飞行能力,飞行员个人的判断在高速低空飞行时显然已经无法满足飞机操纵的需要。现代化攻击机已经将绝大部分低空飞行时的导航和目标瞄准工作交由机载航空电子设备来完成,而飞行员在飞行时观察仪表和显示器的时间甚至比对外观察的时间还要多。由此所带来的影响就是飞行员目视观察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而并列双座布局相对串列双座布局的观察条件优势也基本消失,反倒是前者对飞机气动的影响更加凸显出来。串列双座布局所具有的飞行性能好、改装难度小和整体设计均衡的优势,随着现代作战飞机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系统的发展而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内外已经不再发展新的并列双座布局战术飞机,而带有宽阔前机身的苏一34也可以被看成是新一代战术攻击机中的一个异类。

  中国空军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发展轰一7型超音速轰炸机的时候,曾经根据与苏一24类似的提高飞行员观察条件的要求而提出并列双座设计。但是,因为中国当时的航空技术和机载设备水平根本无法满足空军的要求,并列双座的布局方案最终因为技术难度过大而放弃,以海军要求的串列双座布局为基础的轰一7方案最后发展成了现在的JH一7。JH一7虽然与空军早期要求的并列双座布局存在明显差异,但是因为航空技术的发展使串列双座布局的战斗轰炸机在综合性能上完全达到和超过了并列双座飞机,所以中国空军现在也开始接受采用JH一7改进型作为重要的战术打击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