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一27IB出现给予西方军事观察家以很大的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2 现代兵器
苏一27IB出现给予西方军事观察家以很大的冲击
    苏-24的空地打击能力十分强悍,主要武器器包括X-58空地反辐射导弹、X-59MK空地导弹和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

  苏一27IB的出现给予西方军事观察家以很大的冲击。因为该机在总体设计上所体现出的技术特点,西方一度判断苏一27IB可能会承担教练任务;而根本不具备上舰能力的苏一27IB在“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的一次模拟着舰飞行,又使西方军事情报单位很认真地去讨论该机成为俄罗斯海军舰载机的可能。

  苏一34虽然变更编号给人一种在技术上有很大改进的印象,但是现在的苏一34只是随着机载设备的发展和结构设计的完善而对原设计进行相应变化,其整体设计条件和技术应用仍然以苏一271B为基础。因此,剥离那些不切实际的广告宣传之后,其实苏一34在各方面与苏一27IB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造成苏一34在苏一27IB首飞15年之后才达到基本设计定型状态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所遇到的经济困难对航空技术发展所造成的冲击。作为苏联空军用以接替苏一24的新一代战斗轰炸机,苏一34同样没有在对空作战能力上做过多的考虑,而尽量利用苏一27的机体来加强载荷和航程成为其设计的重点。更加有利于低空长时间突防和对地观察的并列双座成为了苏一34的典型特征,宽阔的前机身也为其带来了一个形象的绰号——“鸭嘴兽”。

  需要明确一点是,作为一种类似美国F一111的专用对地攻击机,苏一27IB/34无论是在技术条件上还是在使用思想上都与苏一30MK和F一15E大相径庭。苏一34战斗轰炸机虽然保持了苏一27大部分设计特点,外挂武器中确实也包括R一27、R一73、R一77这些空空导弹,但是正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用F—111去执行对空作战任务一样,使用苏一34与对方战斗机交战也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苏一27IB/34所配备的空空导弹,基本上是一种迫不得已情况下的自卫措施。

  正是因为苏一34庞大的前机身所带来的充足空间,使两名飞行员获得了可以媲美战略轰炸机的活动空间。苏一34视野宽阔的座舱也为两名飞行员带来了很好的观察条件,而且苏霍伊设计局的设计师为了提高长时间执行任务的舒适性,利用座舱空间安装了战术飞机上前所未有的厕所和食品加热装置。驾驶苏一34的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可站立、活动、进食和交替进行休息,该机在进行空中加油时的续航时间理论上只受到不能补充的滑油等因素的影响。

  苏一27IB/34战斗轰炸机采用了与苏一27M/35战斗机类似的三翼面布局,但是其前机身边条处增加的前翼除了改善飞机升力特性之外,在整体气动设计上还具备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效果。首先,苏一34的前置机翼可以通过自动调节来降低飞机在低空高速飞行时的气流扰动影响,改善飞行员的舒适性。另外一个作用则是通过前翼在气动上所提供的升力,来平衡改进后飞机前机身重量出现的变化。苏一34的前翼是作为一种气动改善和整体配平措施,与苏一27M/35战斗机利用前翼提供高机动性在使用目的上存在很大差别。同样的设计特点却体现出截然不同的使用效果,其根源就在于飞机本身的技术条件和战术使用要求上的不同。

  与以机动性优异著称的苏一27系列空中优势战斗机不同,苏一34的机动飞行性能并不适合用来执行对空作战任务。苏一27战斗机的基本型苏一27S的使用空重为16.5吨,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的苏一30MK的使用空重已经超过18吨,而苏一34的基本重量达到了23-3吨。苏一34结构重量的大幅度增加和更改前机身设计所增加的阻力,对飞行性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飞机本身的机翼面积和

发动机推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所以,苏一34虽然空有与苏一27战斗机类似的气动设计,但是改进所带来的整机推重比不足和单位面积机翼载荷过大的问题,却使其机动性却远达不到与战斗机进行空战的要求。

  为了加强自卫能力,苏霍伊设计局还为苏一34战斗轰炸机安装了后视雷达和具有越肩后射能力的R一73空空导弹,为后半球空间进行一定的防御。这些设备起到的作用与图一22M轰炸机装备的尾部航炮是一样的。最初苏一27IB原型机的尾锥还是与苏一27UB相同的标准结构,而苏一34尾锥的体积因为需要安装后视雷达而大幅度增加。加大尾锥的改进除了提供装载后视雷达所需要的空间外,增加尾锥的体积和重量还可以平衡改进后的前机身所增加的重量,保证重心与焦点的相对位置处在对飞行控制比较有利的范围之内。

  苏一34前机身和中央翼部分增加的体积也明显提高了机体内部的有效空间,增加了30%左右,机内最大载油量也由苏一27S的9.4吨提高到了12.1吨,并且还可以挂载最大7.200吨的副油箱。苏一34利用增加的载油量使其在高空飞行时的最大航程达到4000公里(机身内部燃料),完全能够保证在标准载弹量的条件下获得超常的作战半径。以苏霍伊设计局透露的消息和数据进行估算,苏一34在只使用机内燃料和外挂4000公斤有效载荷时,执行全程低空(低一低一低)作战剖面的作战半径为600公里,使用外挂油箱的同条件作战半径可以提高到1130公里。如果按照冷战期间苏联空中力量在欧洲的部署情况来看,较大的低空突防作战半径完全可以保证苏一34以全程低空突防的方式打击几乎整个西欧的北约重要目标。

  苏一34在低空突防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地面防空武器的攻击,为此在前机身、发动机舱和飞机重要部位都加装了装甲防护,尤其是驾驶舱部分更是用最大厚度达17毫米的钛合金装甲板组成了一个盆形装甲防护区,全部防护装甲的重量达到了惊人的1480公斤。按照目前能够获得的数据资料对苏一34进行分析,该机在尺寸与苏一27/30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空重、正常起飞重量和最大起飞重量都有非常明显的增加,甚至比之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的增加幅度也是非常明显。但是,苏一34在发动机推力和机翼面积上相对苏一30MK并没有改进,由此也使其在推重比和机翼载荷指标上受到了比较明显的影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爬升率、加速性和水平盘旋等性能指标大幅降低。

  苏一34的固定武器为一门30毫米GSh一30—1航炮,全机还拥有可以挂载最大8000公斤载荷的12个外挂点。苏一34能够挂载俄罗斯空军目前装备和研制中的全部战术攻击武器,包括“宝石”、Kh一41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Kh一31超音速反舰/反辐射导弹、Kh一35反舰导弹、Kh一65巡航导弹、Kh一29/59战术空面导弹,KAB一500/1500电视/激光制导炸弹和各种常规炸弹、

火箭,对地对海攻击能力非常可观。苏一34依靠较好的飞行性能、完善的机载设备和强大的机载武器,在总体性能上基本满足了俄罗斯空军对战斗轰炸机的技战术指标要求。

  苏一34的发展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说是一个久拖不决的项目,自从第一架苏一271B原型机在1990年试飞开始,俄罗斯空军就多次宣布苏一34即将服役的消息。但是关于苏一34开始服役的一次次宣布,最后带来的却都是失望。不过,苏霍伊设计局近年大规模对外宣传和推广苏一32/34的行动,确实造成了一种表面的繁荣。虽然俄罗斯政府和空军不停地为苏一34战斗轰炸机进行宣传,而且也始终宣称将要用该机来取代苏一24甚至图一22M,但是其要真正成为俄军的主力战机却需要面对很多的困难和考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