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杀手传:详解俄空军苏-24/34战斗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1 现代兵器
巡天杀手传:详解俄空军苏-24/34战斗轰炸机
俄制苏-34战斗轰炸机原型机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江雨

  俄罗斯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在2006年9月宣布,苏一34战斗轰炸机的飞行验证和系统试验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俄罗斯空军计划将在2006年底之前装备2架预生产型苏一34,从2007年开始由新西伯利亚契卡罗夫航空生产联合体进行该机的批量生产。预计苏一34的生产系统在俄罗斯空军采购经费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每年将交付6至10架。俄罗斯空军过去已经几次宣布过苏一34服役的预定日期,如果其真正能够接收正式服役的该机生产型,那么也就意味着俄罗斯航空工业和空军所进行的这个长期装备发展项目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对于目前仍然以苏一24作为主要战术攻击力量的俄罗斯空军来说,苏一34的交付毫无疑问将是对装备日趋落后的俄罗斯空军的一个促进,同时也是俄罗斯空军重新开始加强其战术攻击作战力量的代表。

  苏联战斗轰炸机发展倪端

  苏联空军从建立开始就是一支偏重于直接支援地面部队的战术打击力量,虽然远程轰炸机的发展和大纵深作战理论的提出,使其在装备体系中建立起了执行战略轰炸的远程航空兵,但是总体上重视的仍然是战术航空兵的运用和直接空地支援。冷战期间,苏联与北约进行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事集结和对峙,而空军在战争中将直接支援陆军机械化兵团的大纵深突击作战。战术上的要求使苏联空军航空兵部队非常重视对地攻击作战。然而,苏联航空技术水平和基础生产能力与西方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各飞机设计局在技术上很难发展出美国式的多用途战斗机。因此,苏联空军被迫接受单一用途的战机以进行多机种配合作战,而其庞大的装备规模也足以保证装备不同用途的战机以完成专门的任务。虽然装备专用战机需要很大的数量才可以达到要求的总体战斗力,但是这个问题对于冷战期间全力备战的苏联军队来说,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苏联空军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实现了战术飞机的全面喷气化,并且建立起一支以米格一21为主力的制空战斗机队伍,在对地攻击机型的发展中则依靠苏一7来执行近距离支援和前线攻击机的任务,对敌方纵深地面目标的攻击任务交由轻型轰炸机来完成。苏联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早期利用伊尔一28轻轰炸机建立起纵深攻击力量,而雅克一28

超音速轰炸机的服役又使苏联轻型轰炸机在飞行性能上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因为其前线航空兵对战斗机装备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苏军战斗机在航程上无法满足对轰炸机进行全程护航的要求。这一缺陷使苏联轻型轰炸机在攻击北约纵深战术目标时缺乏战斗机的掩护,主要依靠飞机本身的飞行性能进行突防作战。

  苏军一直奉行先发制人的主动攻击作战思想,在其军事思想由大规模核战争向常规作战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战术航空兵开始取代中短程战术地地导弹成为突击对手重要地面目标的主力。北约战斗机的发展和防空火力的加强,使其防空系统更加完善。缺乏掩护的苏联轰炸机部队面对北约越来越强的防空火力,依靠飞行性能成功进行突防的难度越来越高。而由大规模核战争向以核武器为后盾的常规战争的战略改变,也使苏联攻击机部队再难继续利用核爆炸所形成有利条件进行突破。苏联空军在这一情况下,其对地攻击机所存在的问题越发明显,那就是飞行性能好而突防力强的苏一7缺乏足够的航程和载弹量,而雅克一28超音速轰炸机虽然航程和载弹量指标比较好,但是在面对北约现代化防空系统拦截时的生存能力却有限。苏联空军同时也看到美国F一105和F一111战斗轰炸机在越南战场上成功使用的效果,开始考虑将轰炸机的航程和载荷能力与战斗机的飞行性能相结合,发展具有可靠突防能力和较强综合作战能力的战斗轰炸机。由此,便揭开了苏联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的发展序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