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狙击步枪的作战运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16 少年科学画报
大口径狙击步枪的作战运用(图)
台军将在4年内斥资4.86亿元新台币购买106套美制“巴雷特”狙击枪

  大口径狙击步枪的作战运用随着战场情况的变化而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1918年1月,德国毛瑟公司将标准的7 92毫米步枪的口径按比例放大到13毫米,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支为对付坦克而研制的大口径步枪。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共生产了约15800支,主要分发给专门的反坦克分队。但该枪还未来得及大展身手,第一次世界大战就宣告结束了。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再起之时,坦克的防护性能显著提高,战争初期风光一时的反坦克枪很快相形见拙,在不断加强的坦克装甲面前,已显力不从心,而坦克数量的剧增和多种肩射反坦克武器的出现,更加快了它被淘汰的命运,大口径步枪渐渐地被人们淡忘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期间,为打击远距离目标,美军曾尝试在0.50英寸(12.7毫米)M2HB重机枪上安装望远瞄准镜充当狙击步枪使用。这种“狙击步枪”在单发射击时可以轻易地命中1000米左右的目标,在战场上收到了良好效果。20世纪70年代末期,为了对付漂雷和轻型快艇,美国海军提出了新型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的需求。近年来,各国军队发现,在反装备设施、反狙击、反轻防护目标、反爆炸物、反低空飞行器以及进行远距离火力支援时,日益需要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的大口径狙击步枪。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M82A1狙击步枪以其出色的表现,进一步引起了各国军方对大口径狙击步枪的关注,许多国家相继开发出类似的枪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军队装备的大口径狙击步枪已有20多个品种,其中美、俄、法、英、南非、克罗地亚、芬兰、奥地利、捷克等国走在了前列。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车臣非法武装曾使用7.62毫米SVD狙击步枪袭击俄军后方支援系统中的军用物资库、油料站等设施。虽然7.62毫米狙击步枪远没有大口径狙击步枪威力大,但仍然给占据优势的俄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俄军方从中得到教训,加快了对大口径狙击步枪的开发研制,于1995年成功研制出12.7毫米V-94大口径狙击步枪,在作战中占得了先机。

  在作战中,狙击手可对敌造成巨大的生理、心理杀伤。神出鬼没、杀人于弹指间的狙击手能制造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和压力。配备大口径狙击步枪的狙击手更是令人不寒而栗。而且,大口径狙击步枪是最佳的反狙击武器,其射程几乎是普通狙击步枪的两倍,弹药威力也更大。在北高加索反恐作战中,俄军使用的OSV-96狙击步枪的有效杀伤距离甚至超过了普通狙击步枪的瞄准距离,达到1800米,因而射手能够控制的范围要比对方大得多。特别是在居民点反狙击,大口径枪弹的威力使敌狙击手赖以屏护的建筑物不再是万无一失的护身符。

  一名训练有素的使用大口径狙击步枪的狙击手,不亚于一个远程火力压制支援小组。在防守时,狙击手可实施精确射击,扰乱敌人的大规模冲击;在进攻时可压制对方火力点,巩固己方新夺取的阵地;在游击作战时,狙击手可在其控制范围内及时阻止敌人的入侵;在山地、丛林中,双方长时间对峙,持续的步机枪火力容易暴露而遭敌炮火打击,准确的狙击显得尤为重要。狙击步枪射击时被发现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加上武器重量轻,弹药消耗少,机动和保障方便,因而可以长时间有效地支援步兵作战。在城市作战面对敌人的火力点时,炮兵反应时间长,威力又过大,容易造成附加损失,大口径狙击步枪就能够完成一些需要炮兵完成的任务。在封锁交通要道、桥梁和渡口时,大口径狙击步枪也大有作为。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大口径狙击步枪必将肩负重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