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欲打造全天候狙击部队 实际战力让人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16 少年科学画报
台军欲打造全天候狙击部队实际战力让人怀疑
台军双人狙击小组观察员正在寻找目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三明

  近期,台湾军方表示,台军将在4年内斥资4.86亿元新台币打造位居亚洲前列的先进的全天候狙击部队。该计划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这项计划包括了采购106套在国际军火界享有“重狙击之王”赞誉的美制“巴雷特”狙击枪,每支狙击枪的价格为320多万台币,约合人民币80万元,每颗子弹的价格是800元台币,约合人民币200元。据台军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采购的“巴雷特”步枪系统包括专用狙击瞄准镜、M33标准狙击弹和M8穿甲弹。除了大批购买“巴雷特”步枪外,未来台军还将引进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红外热像仪等特种作战装备。目前,台陆军已经在每个旅的建制下编制了一个约30人的狙击排。台军狙击手在陆军步兵当中的比例,已经与美国陆军基本持平。那么,台军为何要打造狙击部队?这支部队对提升台湾陆军的作战能力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台军的狙击战力

  狙击步枪曾经以最小的代价改变一个国家甚至世界的政治格局和面貌。1963年11月2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枪杀。杀手用的凶器就是一把高精度的狙击步枪。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以军“野小子”特种部队的专业狙击手,携带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分成三个战斗小组。一组扮演“秘密暗杀队”的角色,狙击手混在黎军各教派军队的零星交火中,专门射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员。另外一组专门用于反装甲作战。在发现敌军装甲部队后,反装甲狙击手占据有利的发射位置埋伏起来。当敌军战车进入700米射程时,各小组的狙击手在指挥官下达射击命令后,瞬间击毙所有战车上的车长。三组的狙击手则被安排在敌方机场四周的几个活动据点,日夜监视机场上的飞机。凡是挂上副油箱、

火箭或导弹,发动机已经开动准备起飞的飞机,全部掌握在狙击手的手中。只要机翼、油箱或驾驶座舱盖被击中,飞机难逃迅速坠毁或爆炸的命运,这样就能使整个机场瘫痪,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海湾战争中,美军也大量使用狙击步枪。美国陆军总共拥有2510支M24 7.62毫米狙击步枪,海湾战争中就动用了600支,约占其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伊拉克阿尔巴根油田,美军用狙击步枪成功地对付了1600米距离的一支伊拉克机械步兵旅的步兵和坦克,在600米距离击毁了5辆步兵装甲车。在科威特阿尔朗耶油田,美国海军陆战队用M82A1 12.7毫米狙击步枪击毁了2辆伊拉克炮兵指挥车和2辆装甲输送车。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波黑、索马里等地的维和行动中也使用狙击步枪,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二战后几次局部战争统计,狙击步枪平均发射1.3发枪弹就消灭一个敌人。而在普通战场上,有人统计过,大概20万发子弹才能打死一个敌人,也正是这个原因,加上狙击步枪在现代局部战争中的成功运用,各国对于狙击战术的重视逐渐增加。

  据有关媒体报道,台军过去实际上并未十分关注狙击战术的训练。在所谓的“精实案”前,台军的狙击力量主要集中在几支军警特勤队,另外,台军“军情局”和“国安局”等也因任务的需要编制有狙击部队。在“精实案”之后,台陆军的狙击战力主要集中在新编的航空特战司令部下,部分联兵旅也设狙击单位,其他的特勤队则根据指挥体系协同。但台军狙击手受枪支和训练技术的限制,训练质量令人质疑。近年来台军狙击手的测验成绩显示,台军狙击手虽然有一定的训练程度,但受限于枪械性能,无法发挥应有的战力。如台军装备的以色列制M89狙击步枪,屡次因枪身故障和精度不足等问题引起台军的抱怨。

  在作战训练方面,台军向来是崇拜美军的。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无论是在阿富汗的山沟中搜索塔利班的残余武装,还是在伊拉克的街巷中与伊武装分子巷战,美军狙击手都创造了大量“一枪一命”的战例。狙击手的作战效能,甚至超过了“陶”式反坦克导弹,成为了美军地面部队中效率最高的“杀人机器”。一切向着美军看齐的台军,也想依葫芦画瓢地在军中大兴“狙击运动”之风。所以,台军“精实案”后便开始在各部队当中挑选射击好手加强训练。由于必须要有一发子弹夺取敌方将领的本事,相对的训练也就特别严格,台军神秘的狙击手,每天的射击训练长达十几个小时。据报道,台军采购新式高性能的狙击枪,正是为“武器精准、远距击杀”的步兵新战术做准备。现在台陆军每一个打击旅,都编制一个约30人的狙击排,据说这种编装就是要落实陆军武器精准远距击杀的新战术。

  “重狙击之王”

  台军列装的巴雷特狙击步枪在国际军火界具有“重狙击之王”的赞誉。1981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巴雷特决心设计一支优秀的大口径狙击步枪。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巴雷特便完成了从制定计划、进行设计并制造出样枪的全过程,并在1982年开始进行试生产,M82Al从而正式“诞生”。由于当时巴雷特步枪主要是针对民用,对军事应用并未表现出足够的重视。海湾战争前夕,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军官对远距离沙漠作战步兵武器的配备问题进行讨论。M16步枪远远达不到要求,当时曾有人提出重新使用有效射程更远的7.62毫米M14步枪,但这也只是权宜之计,最后决定为海军陆战队寻找一种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步枪。到1990年,巴雷特火器制造公司已经设计生产出符合要求的0.50英寸口径的军用狙击步枪。1990年10月,美国海军陆战队选定M82A1作为其远距离杀伤武器,用来对付雷达、飞机、指挥车及其他高价值的目标。于是,美国军队在海湾战争中投入使用了M82A1狙击步枪,数量超过了300支。这支步枪在战场上表现出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的特点,而且后坐力小,对付远距离上的轻型目标如车辆、雷达甚至是飞机等效果非常好,很受士兵们的欢迎。于是,许多亲美国家或美国的西方盟友也都先后引进,其中包括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丹麦、芬兰、希腊、意大利、墨西哥、葡萄牙、荷兰、沙特阿拉伯、瑞典、西班牙、土耳其等国家的军队或警察部队。

  后来,经过不断地改进和测试评估,巴雷特公司推出了M82A1的系列改进型,这包括M82A1M和M82A3,其中M82A1M是美国陆军型,M代表军用型(militaary);而M82A3是M82A1M的海军陆战队型。2001年10月,美军为持久作战行动的需要,紧急采购了48支M82A1M的改进型XM107配发。在经过一系列的实战测试后,美军后来在2002年以战地快速部署采购的名义向巴雷特公司又购买了150支XM107,用于后来的伊拉克战争。由于XM107在两场战争中的表现良好,美军2003年1月决定正式采购,并于当年8月将XM107正式命名为M107。到2005年为止,美军已采购1998支M107狙击步枪。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