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欧洲模型公司出品一套F-19模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04 航空世界
1984年欧洲模型公司出品一套F-19模型(图)
    在得知洛克西德公司开始研制隐身飞机之后,许多人开始猜测全天候高生存率隐蔽侦察攻击机(CSIRS)的外形和编号,这是文中提到的AR-19A的想像图

  模型之“火”

  毋庸置疑,CSIRS原型机的一些理念来自于SR一71战略侦察机,后者的机身结构几乎全部由钛合金材料制成,其最大速度超过了3倍声速,世界上多个国家的防空雷达都曾经在低空“看到”过它。不同的是,CSIRS原型机的机身结构主要是复合材料.也包括少部分的钛合金材料,该机绝对部分时间都采用高亚声速飞行(也有材料认为该机的巡航速度应该为2信声速,但是从其结构材料和外形来看,这种说法有些牵强)。该机的具体外形还没有对外公布时,己经有过很多国家声称发现过这种飞机,都说该机的飞行速度并不是很快,但是其外形非常奇怪,防空雷达很难捕捉到它。由于CSIRS原型机在低空飞行时,其雷达反射面积和可视特征会相应增加,所以在计划开始之初,美国空军就提出让洛克希德公司想尽一切办法,使飞机的可视特征与雷达发射特征最小化,降低飞机从正面和侧面经过时被发现的几率;因此,CSIRS原型机最有可能采用无尾布局翼身融合外形,并且采用棱角明显的平直光滑机背.以及类似于SR一71上采用的那种低展弦比机翼。其实,这种设计理念不是美国人最先提出并采用的,瑞典空军的萨伯35“龙”战斗机上就用到了这种设计理念,再往早的说,萨伯210验证最早提出并使用了这种理念。而萨伯210验证机早在1951年12月就完成了首飞,从这个角度来说。瑞典人是最早将隐身概念引入到飞机的外形设计中的,不管他当时是否是有意的,所以,即使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萨伯35都是一种气动外形颇具特色的飞机。

  作为一种执行战略侦察任务和攻击任务的隐身飞机,CSIRS的座舱与传统的战斗机座舱有很大区别,首先座舱盖的设计除了考虑到机身的整体气动布局之外,还要考虑到光的反射和座舱内的透光性。上述问题是一对矛盾,这就要求工程人员为该机研制全新的玻璃座舱盖,新的座舱盖既要有良好的透光性以保证座舱内足够的亮,同时还不能引起光的反射,因为在执行任务时,如果座舱盖引起光的反射,无疑于向对方报告了自己的具体位置。关于新型座舱盖材料的选材问题,一直困扰着美国的隐身飞机研制计划,直到现在,美国也只能通过改变座舱盖的外形设计来降低其光反射特征,至于新的座舱盖材料,直到2000年的时候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曾有人提出制造一种表面凸凹不平的座舱盖玻璃材料,通过光的衍射来降低飞机被发现的可能性,但是这种想法一直没有引入实用。

  在隐身飞机的研制过程中,

发动机的安装布局是一个关系飞机整体性能的大问题,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1984年欧洲著名的模型公司Italeri公司出品了一套F一19的1:72比例的模型,该模型一上市便引起了巨大轰动,直到1986年它一直占据着该公司销售榜的第一位。这个F一19模型之所以如此畅销,是因为其气动外形让人觉得这就是美国空军一直秘而不宣的隐身战斗机,而当人拿着模型向洛克希德公司求证时,洛克希德更是对其闪烁其词。整个模型从顶部看几乎没有明显的棱角,所有的气动面边缘全部采用弧形设计,飞机的座舱外形则具有明显的棱角,通过几何外形设计来降低雷达反射特征。而从机身结构来看.该机的前机身几乎成圆柱形.而随着向后过渡.飞机的后机身越来越薄,到了后机身的三分之二处,机身则与机翼完全融合。据推测,之所有采用这种结构,是因为中部机身内安装了大量的管道,从而使冷空气能够通过整个机身内部,降低机身的整体红外特征,另外这种结构也可以降低发动机的噪声。

  根据专家推测,在F一19飞机上,有进气道吸入的多余空气会经过后机身上表面的长条形放气孔排出,这样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产生部分升力,二是这些未经过压缩的空气流经机身后,可以降低机身的表面温度。而该机最为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它安装了4台小型涡喷发动机,两台发动机共用一个尾喷口,发动机尾喷口成矩形,喷出的气流为扁平,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飞机的红外特征,发动机进气道设计在机身上部,进气道口有一个可调遮盖,通过调节遮盖的角度可以控制进气量。种种特征显示,ltaleri公司推出的这个F一19模型很有可能就是洛克希德公司负责研制的CSIRS原型机.而其巡航速度有可能超过2倍声速。

  还是迷局

  除了上述关于机身气动布局,发动机布置方式等种种疑问之外,如果CSlRS真的选用F404发动机,那么该机是否仍会继续使用该发动机的传统喷口,还是在喷口安装特殊的设备以及换用特殊的喷口制造材料,来降低喷口处的红外特征,躲过对方红外探测装置的追踪,一直是一个重大疑问。而从美国空军当时关于隐身飞机的万丈雄心来看,洛克希德的csIRs原型机上应该采用的是带有矢量喷口的发动机,除此之外,空军还要求这种飞机不但能够在常规跑道上起降,还能够实现短距起降,这样的话飞机的发动机喷口也必须重新设计。

  按照军方的要求,洛克希德的cslRs应该是一种能够执行战术侦察任务的隐身飞机,所以其应该能够携带包括前视和斜视光学相机、红外探测系统、行扫或者侧视机载雷达(SLAR)在内的多种传感器。在这诸多机载传感器中,SLAR雷达采用主动工作模式,这样其探测距离会大大增加,而其他的传感器则采用被动工作模式。就现有技术来说,许多机载雷达技术本身就具有隐身方面的考虑,所以为隐身飞机制造一种实用的低可探测riSSLAR雷达,可以说不存在技术障碍。出于隐身性能的考虑,这些机载侦察设备无疑会安装在机身下面的一个内部设备舱中,而如果是外部设备舱.也会考虑到设备舱同机身外形的融合。而执行作战任务时,设备舱就会转变为弹舱,并且所有的武器都会采用内置方式。根据当时空军的要求,以及机身大小考虑,该机至少可以携带两枚AGM-65“小牛”空地导弹,而空军现役绝大部分机载武器,都可以应用到这种飞机上。

  既然是隐身战斗机.CSIRs就要能够执行全天候的侦察攻击任务,包括在低可见度天气条件、雷雨天气.雪天或者雾天能够顺利渗透至目标区域,并且能够接近目标完成精确打击。执行这样的任务,对飞机的导航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要求都非常高,为此,西屋公司专门为该机开发了电传飞控系统,使该机的可操纵性大大提高。

  当然作为洛克希德公司“臭鼬工厂”集体智慧的结晶,CSRS全机各个子系统均采用计算机控制,并安装了MIL-1553B数据总线。

  根据简氏周刊的推测.洛克希德公司可能“总共”生产了20架CSRS原型机,所有的飞机均采用黑灰迷彩涂装,这些飞机都部署在美国空军位于内利斯的试验基地,装备4450战术测试中队。另有消息显示,在内利斯基地完成测试后.一部分飞机被分别部署到了阿拉斯加、英国和日本,验证该机在不同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和可维护性能。而美国空军提出的100架量产型.估计没有能够实现,更甚的是美国空军曾将向洛克希德公司提出该机的机冀外端必须可折叠,以便于C-5运输。(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