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迄今为止都没公布关于XST原型机消息和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04 航空世界
美国迄今为止都没公布关于XST原型机消息和数据
在许多航空爱好者眼里,隐身飞机都有着出色的性能和超酷的外形。

  扑朔迷离

  1977年初的一天,有人看到美国空军的一架C一5A运输机在夜幕降临时落在波班克的一处简易机场。当时谁也不知道这架飞机到底执行什么运输任务,不过可以肯定该机将一些东西卸下之后就匆匆起飞离去,而其飞行记录上则显示该机是前往内利斯空军基地执行任务,中途停在波班克进行临时检修、而事实上,空军的这架C一5A运输机是用来测试波班克基地附近一座新修建的机场跑道的,该跑道将用作未来XST原型机测试.洛克希德公司的许多秘密研究计划也都将在这里进行飞行测试,这个神秘测试基地位于内华达州巴尔德山南部,内利斯空军基地西北方向约160千米处,该基地属于大名鼎鼎的51区的一部分,包括格鲁穆湖和图诺帕测试机场.距离拉斯维加斯非常近。根据后来各国航空专家的推测,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5~7架XST原型机,除了其中的一架用作静力疲劳试验外,其余的都是在这里进行的飞行测试。据资料显示.该机大部分机身材料都采用复合材料制造.但是材料并没有显示其结构疲劳寿命是多少。

  虽然迄今为止,美国都没有公布关于XST原型机的任何官方消息和数据,但是来自全球的航空爱好者们还是从各种途径获悉了关于XST的一些零散的消息。XST原型机的外形较之

航天飞机扁平,并且机身外形也小得多,其翼展为5 49米,机长为10.67米.在装备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生的CJ610涡喷发动机(推力为1361千克)的情况下.其巡航速度马赫数0.9。这种发动机就是当时用诺斯罗普公司F一5战斗机上使用的J85的无加力型,当时主要用在民用飞机上。在当时.之所以选择涡喷发动机而不选择涡扇发动机.主要是处于隐身方面的考虑.因为高涵道比的大直径涡扇发动机会严重影响到飞机的外形设计,而相对纤细苗条的涡喷发动机则可以采用深埋式布置方式安装在机身里,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兼顾到机身的外形设计.另一方面采用这种布局,发动机喷出的高温热气会马上被周围的冷空气包围,降低飞机的红外信号特征.后来的资料显示,最初的两架缩比XST验证在飞行试验中相继坠毁,但其坠毁原因都与飞机的隐身设计无关.因为当时美国空军和一份飞行试验报告显示—E机在采用隐身外形设计时,在闭合航线中的飞行性能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几乎是在同时,“臭鼬工厂”在发展XST验证机的同时,洛克希德的导弹与航天分部正在按照空军和先进研究计划局联合授予的一份新合同.研制一种先进的巡航导弹.并完成前期的所有测试。在当时看来这是一项很不轻松的任务,因为空军要求新导弹不但外形尺寸要小,并且红外特征也要非常低,导弹在低空巡航飞行时很难被对方雷达发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洛克希德公司将XST上的一些技术也移用到了导弹的研制上,这种导弹初级阶段的飞行测试都是在爱德华空军基地进行的,使用B一52作载机。后来.这种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后,由通用动力公司负责进行批量生产,量产型装备一台威廉姆斯公司研制的F112发动机,该发动机的噪声几乎为零,并且导弹的整体红外特征非常低。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了2776千米,无论是在航程还是在打击精度上都超过了美国空军装备的AGM一86系列巡航导弹.根据上述资料显示,这种导弹可能就是后来的AGM-129系列隐身巡航导弹,该导弹研制计划从1980年开始,1983年4月定型并批量生产。而后来有专家推测,该导弹研制计划与XST验证研制计计划很可能是同时上马的,导弹也主要是用来装备未来的隐身战斗轰炸机,从这一点来看,由于这种导弹重量达到了1700千克,所以可以从这里大致了解与之配套的隐身战斗机的规格。

  欲盖弥彰

  1980年,一项目对研制计划三缄其口的美国国防部罕见地发表了一篇公开报道.报道中称如果美国使用他们当时已经掌握的隐身技术,制造有人或无人驾驶飞机执行侦察和作战任务,当时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防空系统都无法对其成功拦截。美国国防部当时还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隐身技术并完成了实用性论证,如果将这些技术投入实用的话.美国的战术打击能力和战略威慑力量都会大幅度提高.美国国防部的这一席话.也许是处于冷战心理战的需要.因为根据后来其隐身飞机的研制进度来看.其在1980年就已经完全掌握了隐身技术显然是不可能的。尽管美国国防部当时宣布他们已经可以制造隐身飞机,并且马上就能够将其投入服役.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最初的几年里,美国空军并没有将隐身战斗机的采购计划列入预算,这也可以说明国防部的“泄密”报告很可能是虚张声势。

  对于隐身飞机.美国官方给出的第一个比较正式的称呼是cslRs,即全天候高生存率隐蔽侦察攻击机(Covert Survivable In—weather Recon-naissance Strike),从名称完全可以明了该机的用途和性能。在这之后,美国关于F一19(F一19A)的报道几乎遍布所有媒体,因为按照美国空军装备的机型及序列编号,F一19是最有可能的。然而不幸的是,在美园空军后来的装备序列中,没有19这个编号,F一19是一个神秘消失了的机型编号。在国内媒体纷纷对F-19这个神秘机型给予报道的同时,美国空军终于站出来给予了澄清:根本没有F-19这个机型,结合前面的CSIRS这个官方称呼,美国空军的意思不是说不存在这个在研型号,而是它不应该称作F一19,而应该是RA一19或AR一19,即其任务是侦察和攻击。不管编号是RA一19,还是AR一19,事实是这种飞机真的存在过,并且还在美国空军中短期服役,尽管关于其服役的报道几乎没有,但是美国境外却给予了它非常多的关注。

  尽管美国官方透露出来的关于新型飞机的信息虚实难测,但美国国内的爱好者们对该机已经陷入了狂热的追随,并将其煞有介事地命名为“幽灵”或“魔鬼”。根据他们的推测,这种神秘的飞机外形上继承了XST验证的众多特点,只是更大一些。据推测—b机”的翼展超过10.67米,机长达到16.76米,起飞重量为13.6吨,飞机装备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404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用在当时的FA一18舰载机上,由此可以推测该机的外形应该同“大黄蜂”相当。F404发动机是一种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尽管其涵道比只有0.34,但是改进后用在“大黄蜂”上,其最大推力超过了72.6千牛。不过,为了保证试验过程中的飞行稳定,洛克希德公司的CSIRS原型机上安装的改型发动机取消了加力燃烧室,所以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不会超过50干牛。在CSIRS原型机内部,两台发动机呈并列配置,安装在中后机身内部,发动机进气道则位于机身上部,整个机身结构显得非常紧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