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谈兵:中国飞鳐级大型火箭登陆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58 兵器知识
军迷谈兵:中国飞鳐级大型火箭登陆艇(组图)
“飞鳐”级大型火箭登陆艇正视图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北京 王明贺

  抢滩夺岸的登陆战役,除去空中海上的火力破障支援以外,主攻的作战部队从水面突击上岸的速度,直接决定着战役的成功或失败。 大型登陆舰多停泊于远离岸滩的水域,施放两栖攻击船只和战车。这些两栖兵器必备的浮渡功能要损失其部分的作战能力,而且浮渡的速度也十分有限,快的也只有区区11.2千米/小时左右,易受到来自敌舰、岸上和空中的打击(国产气垫船艇速度不低,但装载能力有限)。而直接抵岸的中小型登陆舰船,又对登岸地点水陆状况有较高的要求。

  “飞鳐”登陆艇就是要以高速度,克服上面所提到的弱点,直接将陆地战车或作战士兵送上敌岸,迅速摧毁夺取敌滩头阵地,为后续部队建立稳固的登陆场。

  “飞鳐”登陆艇的高速度,是靠两台大功率

火箭推进器来实现的。它采用碟型船体,宽平带有沟槽的船底,水面上下的水翼、腹鳍和垂直舵面等设计。它并不装载攻击和自卫武器,没有安装常规意义上的发动机及一系列的相关操纵装置等。其目的都是为保证能够有平稳高速的冲击力,和提供尽可能大的装载量。它安装的只是由计算机控制的一套电动机械装置,高能量电池或一台柴油发电机为其提供电力。某种意义上,可理解为是一台造价相对低廉的战车、士兵冲岸的盛载工具,而不是一艘游弋于海面的舰艇。

  “飞鳐”登陆艇的作战方式为:由大型船坞攻击舰艇装载或多级拖带到预定海域,加注固体、液体推进剂,待海、空力量有效摧毁和压制住敌空中、海上、陆上等反登陆能力后,以“一”字阵型多梯次向敌岸发起攻击。

  监控计算机操纵火箭推进矢量控制,调节鳍翼和方向舵,以保持高速、正确的行进状态。临近滩头,减小火箭推力,腹鳍和垂直舵面转换角度实施减速,船底伸出被动式减震带状环轮,以足够的速度,尽可能平稳地冲上岸滩。关闭推进火箭,开启前舱门放下跳板,同时战车驻停装置和人员安全装置自动解锁(一旦发生机械故障和紧急情况,由艇员启动应急装置,将前舱门爆破向外抛出)。作战车辆立即出舱投入战斗。

  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其一,减小火箭质量;其二,研制更经济、高能量、高密度、低消耗的固体或液体火箭推进剂。

  “飞鳐”级大型登陆艇性能数据

  长:42.6米

  宽:16.8米

  高:8米(垂直方向舵顶至船底)

  吃水:0.9米

  满载排水量:420吨

  艇员:8人

  一次载运货物:250吨

  一次装载中、轻型坦克4辆,或步兵战车6-8辆

  加装人员安全乘坐设备,可输送全副武装作战士兵200名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