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新型江凯级护卫舰战技性能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7:38 航空世界
中国海军最新型江凯级护卫舰战技性能分析(图)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护卫舰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西约特兰

  随着千禧年钟声的敲响,人类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新世纪的到来给人们带来的往往是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然而千禧年的烟火过后给人留下的却是一段黑色的记忆。“9·11”事件的发生.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爆发给世界政治格局和国际安全形势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经济的发展也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能够保障能源安全最主要的武装力量就是海军。进入21世纪中国开始逐渐重视海上力量的发展,一大批的新型舰艇建成服役,这些新型舰艇中除了江南造船厂先后建造的“广州”级和“兰州”级导弹驱逐舰之外,还有上海沪东和广州黄埔船厂建造的舷号为525和526的054“江凯”级护卫舰。与前面的两型驱逐舰相比,“江凯”级护卫舰具有更好的隐身性能和更加前卫的设计成为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背景

  中国自行研制护卫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解放以后中国海军装备的护卫舰主要是由缴获的敌舰,收编起义舰艇、打捞、修复旧舰以及改装的民船组成的。这支部队在沿海战斗中边打边建。20世纪50年代,依靠苏联转让技术及设备材料制造了一批01型“成都”级(苏制“里佳”级护卫舰)火炮鱼雷护卫舰,01型装备有100毫米主炮、37毫米副炮、533毫米鱼雷及反潜深弹,配备雷达、声呐、指挥仪,又有大功率蒸汽轮机系统,为中国海军指战员及参与设计建造的相关技术人员直接学习现代护卫舰战术技术打下了基础。在60年代,中国完全依靠当时的国家工业基础与技术力量自行研究设计制造了一批“江南”级火炮护卫舰,其钢材、主机、配套设备虽然不够先进,但这却使得中国掌握了建造中型水面舰艇的相关技术,并且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为在其后建造的“江湖”系列护卫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20世纪70年代,南海局势日益紧张,而当时国内还装备有一批

国民党时期的老旧护卫舰,虽然经过多次改装但是其性能已无法满足现代海战的需要,这些护卫舰的船壳腐蚀严重,主机型号都是杂牌的,很难进行大修,有些舰即便是进行维修后航速也达不到原来指标,只能到12节左右。鉴于上述情况国内决定,根据之前建造的“江南”级护卫舰以及仿制“成都”级护卫舰的经历,自行设计建造新型导弹护卫舰也就是后来的“江湖”I型导弹护卫舰。

  该型舰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反舰导弹近海导弹平台。在此之前,中国海军的导弹护卫舰是更小一些的“成都”级,该舰是仿造苏联“里佳”级建造的,反舰导弹是在1971~1975年间加装的,只能携载两枚导弹,火力较弱;吨位也不足(1320吨),续航能力较差。而“江湖”I型就是为了填补“旅大”级驱逐舰至“成都”级护卫舰之间的空白而建造的,主要用于在近海执行护航、护渔、反舰、反潜、布雷、巡逻、警戒和支援等作战任务,同时具备有限的防空能力。80年代,该型舰还向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出口。与“成都”级护卫舰相比,“江湖”I型护卫舰的反舰火力和吨位都增强了,和中国海军同期其他舰艇一样,“江湖”型舰几乎是一种一次性攻击武器平台,反潜与防空能力较差,防空武器为性能老旧的37毫米手动高射炮,而且自动化程度低,不能全天候作战;全舰缺乏“三防”作战能力。“江湖”I型护卫舰于1981年停止建造,该型舰共建造了21艘。

  此后中国陆续建造了“江湖”级的数种改进型,这其中包括“江湖”II、…和IV三种型号,其中江湖lIl的舰体采用全封闭、全空调、长桥楼结构。而且,它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三防”作战能力的水面舰只。由于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的广泛使用,使全舰舰员比“江湖”ll型舰减少了三分之一,只有130人,大大改善了舰员居住条件。其整体性能基本上接近当时国外同类先进舰只的水平,(据泰国海军称“江湖”级达到了MAK0200型护卫舰85~90%的作战能力)。

  “江湖”系列护卫舰的装备服役大大改善了中国海军的装备现状,但是随着周边国

家装备实力的日益增强,该系列护卫舰的防空和反潜性能不足的问题也日益突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开始大批量建造全新的“江卫”系列护卫舰。

  与“江湖”级护卫舰相比“江卫”级护卫舰的性能更加全面,在I型上配备了经过改进的HQ一61防空导弹、“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和直9反潜直升机等,此外“江卫”在电子设备、指挥控制系统、武器系统也做了大的改进,作战能力比“江湖”级导弹护卫舰提高了一倍以上。但该级舰和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导弹护卫舰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其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现在防空方面。HQ一61系统是在原“江东”级护卫舰HQ一61导弹上改进而来的,导弹发射重量300千克。最大速度马赫数3,有效射程(水平方向)10千米,射高8千米。虽说该型导弹在中国海军护卫舰上已验证10年之久,但根据相关的报道来看其性能仍不让人放心,所以在此后的“江卫”ll型护卫舰的建造中便改用了HQ-7型防空导弹,即便如此,由于HQ一7属于近程防空导弹,它的服役并未使中国海军整体舰队的防空能力有太大的改观。此外“江湖”级护卫舰没有采取任何的隐身措施而且航速较慢,适航性能并不十分理想,所以该舰在进入21世纪后便显得落伍了。

  2004年一艘设计新颖的护卫舰开始在上海的沪东船厂建造,这就是后来备受外界瞩目的“江凯”级导弹护卫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