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投资120亿美元研发第四代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36 航空世界
韩国将投资120亿美元研发第四代战斗机(图)
韩国第四代战斗机KFX01方案模型

  鸭翅“鲜猛禽”

  2006年,一份未经证实的所谓“韩国绝密军事情报”中称,2007~2018年间。韩国国防部和韩国空军将投资120亿美元用于研发并批量生产韩国的下一代战斗机KFX。与此同时,一种涂刷着韩国空军机徽的具备四代机特征的战斗机模型开始慢慢被外界知晓。

  目前外界能看见的只有几个该方案的展示模型和风洞模型,细节不很明了。从外形上看该机不像一个正式方案,其实倒更像是一个年轻人对韩国空军未来主战机种的想象和憧憬。该机采用了曾经一度非常时髦的鸭式布局,同时糅合了很多F一22的特征,不过机身非常短粗,整体感较差,因此不太像一个正式的方案。就拿其整体式座舱盖来说,就说明韩国人对这个设计没有诚意,至少说明这个模型不精确。为了方便表述,该方案暂且称为KFX01。

  KFX01采用了鸭式布局并列双发外倾式双垂尾设计。飞机的前翼、主翼以及垂直尾翼均为梯形,前缘后掠角稍大而后缘前掠角较小。均互相平行。

  飞机主翼设计有前缘襟翼和后缘襟/副翼,相对于其短胖的机身而言,翼面积较大,配合该模型令人咋舌的挂载,很显然韩国的方案更注重该机的多用途、甚至是对地攻击能力。毕竟朝鲜目前尚没有合适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与韩国争夺制空权。而韩国的最大威胁同时也是最主要的目标是朝鲜地面装甲部队以及无数隐藏在山间林内的所谓“长程大炮”阵地和弹道导弹发射架,这就促使韩国的各种作战飞机十分强调快速反应、快速突防和准确对面打击能力。目前韩国的这个新方案也强调了这些功能,巨大的翼面积使得该方案能够挂载更多的武器,不过太小的翼载荷实际上并不利于飞机的低空突防性能。梯形主翼直接安装在机身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为了让气流流动得更为平缓,主翼前后缘内端与机身之间均有平滑过渡。这种设计在新一代飞机中仅见于法国“阵风”战斗机。

  KFX01的前翼也为梯形,这是个比较少见的设计,可能是为了隐身性考虑。但是没有上反角,而且与主翼在同一平面上而不是高于主翼。这种设计可能只能保证其仅具备对飞机的俯仰控制能力,但是对主翼的增升——近耦前翼的优点——恐怕贡献不大,之所以如此设计恐怕还是和降低飞机的可探测性有关。有意思的是前翼后缘内侧有一个非常微小的折角,不太清楚这一设计的目的。“阵风”战斗机的前翼也有一个类似的折角,但是该折角缺口是为了避免前翼动作的时候与初身发生干涉,是一个消极设计。而韩国新型战斗机方案的前翼安装在与主翼同一平面上,动作的时候不会与机身发生干涉,而此设计的具体目的尚不明了。不过这个折角仅在一个模型的一张照片中见到,其他模型的前翼都不存在这个折角,其中原因也尚不明确,可能照片曾被修改。

  该方案的尾翼设计相当令人费解。直接安装在机身上的两个外倾式垂直尾翼完全起不到对喷口红外特征的遮挡作用,在这一点上还不如某些三代机考虑得周全。而且过于靠前、靠内的垂直尾翼在飞机大迎角飞行时完全处在其巨大的主翼遮蔽下,在这些从主翼分离的扰流内两个垂直尾翼将完全丧失效率,而该机没有腹鳍,也没有证据证明其采用了能够进行偏航操作的矢量控制喷口,如果没有其他特别设计的话,该机的可控迎角范围会很小,这将极大影响其机动能力和起降滑跑距离,同时自然也丧失了采用鸭式布局的优点。唯一优点可能就是强度比较好。

  韩国的这种KFX01方案的挂载能力相当可观,虽然该机量级应该不大,但仅是在翼下就吊挂了两枚大型防区外对地攻击武器(可能是布撒器)、两枚常规对面攻击导弹和四枚中距空空导弹(长短两种型号?),在机身弹舱内则装载了两枚短距格斗导弹和两枚卫星制导炸弹。看上去该机同时展示了其防区外打击挂载配置和隐身突防挂载配置,可以说火力相当强。其翼尖挂架很有特点,既不像F-16那样将挂架直接安装在飞机翼尖,也不像苏一27一般将挂架竖直安装在翼尖,而是从在翼尖直接安装了一个常规挂架,该挂架与主翼形成了一个90度的夹角,作用类似于翼稍小翼,但是却对飞机的隐身性能有消极作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韩国KFX01方案机身表面的横向开口、接缝以及起落架/弹舱等可开闭舱门均与飞机纵轴线相垂直,而不是像常规隐身飞机那样采用锯齿设计,这将大大影响该机的隐身性能,使得该机低可探测性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不过也不排除该模型忽略或隐藏掉了一些关键细节,毕竟锯齿接缝设计是第四代战斗机的一个基本特征。

  为了保证对地面雷达的低可探测性,KFX01的机头为带棱角的五边棱锥,而不是类似于F一22的圆弧形截面。这种棱锥风格更加接近F一117,这更证明了韩国的四代机非常强调对地纵深攻击能力和突防能力。但是这种带棱角的机头与融合体机头相比对飞机的大迎角飞行轴向稳定性贡献小。加上其粗短的机身、奇特的垂尾位置以及没有腹鳍和三维矢量喷口,其大迎角飞行能力实在很令人担心,在这种情况下采用鸭式布局的唯一理由就是:

发动机太重,而不是我们想象的缩短起降滑跑距离或提高机动性和敏捷性。

  属于是否不过目前可以看到的韩国第四代战斗机方案不止这一种,在一块F-50(T-50的单座战斗机发展型)的展板上,我们意外地发现了另一种韩国四代机方案。仅从图上看,该方案可能是一种类似于“倭猛禽”的“鲜猛禽”。在外形上应该比F-22小。通俗说是一种采用了DSI进气道的F一22,或者说是一种F-35的双发型,姑且称之为KFX02。

  由于现在KFX02的细节尚不明了,再加上外形上平淡无奇,目前对KFX02的外形及性能都没有什么讨论的意义和基础。现在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如果韩国能够购买到F-35的话,那么它有什么必要研制一种外形、量级、用途都和F一35一样的飞机呢?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在未来韩国没有理由无法获得F一35,韩国在美国洛马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T一50高级教练/攻击机的研制和生产,同时获得了打击能力超群的F-15K,甚至能够使用JDAM,这足以说明其在美国亚洲战略棋盘上的地位。那么韩国如果想要F-35,那只是时间和金钱的问题。

  那么我们只能比照T一50的模式,来推测这个尚不能证明其存在的KFX02。如果这个方案是真实的,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韩国的F-16很早就具备了成熟的战斗力,并拥有一定的对空和对地攻击能力,但是韩国在洛马的帮助下仍旧不遗余力地开发了一种和F-16很像。但是性能更差的T一50。而根据展板的标示——“T-50一F-50一KFX02”——仿佛在说明KFX02是发展自T一50的。当然这肯定不可能,就像F-22不可能直接发展自F一16。KFX02只有可能是参照T-50的合作模式,生产一种有改动的F-35韩国生产型。这种“韩版‘闪电II”’可能将装备两台韩国在这两年“自行”研制生产的国产发动机。甚至干脆就直接安装F404发动机(相信美国不可能输出F135的关键技术),同时改装韩国在这两年“自行”研制的航电火控系统,同时能够发射韩国产各式武器。这样一方面韩国可以借助美国的帮助一举跻身拥有先进战斗机研发生产能力的国家、拥有第四代战斗机。而且一旦爆发战争,韩国还可以自行生产并改进这种包括发动机和火控在内完全国产化的飞机而不受牵制;同时美国一方面赚到了钱,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收到令自己为难的抗议。就像“鹰扬”计划一样。这已经成了一个美国式援助的标准模式。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推测,毕竟无论在哪个国家,下一代战斗机计划毫无疑问是严格保密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我们可以称之为KFX03的韩国下一代战斗机方案。这个黑色的模型为三翼面前掠主翼四尾翼布局,机头修长。前翼的设计还颇有俄国内嵌式前翼的感觉一一与主翼融为一体(本刊曾有过介绍)。不得不承认这个方案有其帅气的一面。当然正是这股不同寻常的“帅气”为其蒙上了“爱好者”的阴影。目前没有证据确定该方案是否是官方的,在此不过多讨论。

  “猛禽”的阴影

  除此之外,同在亚洲的中国台湾和土耳其也出现了第四代战斗机方案,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方案的真实性,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猛禽”之翼的阴影已经覆盖到了亚洲,随着日本关岛开始部署F-22战斗机,任何一个国家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仅靠数量优势是难以弥补技术代差的,加速四代机的研制,装备能够与“猛禽”匹敌的第四代战斗机以恢复军事力量平衡,才是维持和平的最好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