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2000自主化程度达到80%以上印度无法相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1 现代兵器
MBT2000自主化程度达到80%以上印度无法相比
    T-905主战坦克的炮长观瞄组件并没有采用流行的组合式,而是继承了前苏联传统的分置式。这种设计的优点是热成像和激光测距等设备互不干扰,缺点是可维护性较差

  技术自主掌控

  国际上通常评估坦克整体性能一般只有机动性能、防护能力、火力性能和后勤依赖程度等四个项目。不过,对于像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区域性大国来说,武器装备不可能完全依靠外购,技术的自主掌控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特别是主战坦克这样使用频繁、装备数量大的大型地面武器。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两国都存试图掌握现代坦克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核心部件的研发技术。因此,笔者在这里把“技术自主掌控”作为MBT一2000和T一90S主战坦克整体评估的一个项目,仅供诸位读者思考。

  尽管印度早就得到了前苏联的授权和技术支援,实现了T一72主战坦克的国产化。然而,海湾战争之后,T一72主战坦克和西方主战坦克巨大的技术差异,使印度不得不耗费巨资推进本国“阿琼”主战坦克的研制。由于印度本国在坦克技术研发t的贫乏,加之前苏联/俄罗斯对印度坦克技术转让一冉采取保留措施。进行T一72乇战坦克印度国产化的同时,对“阿琼”主战坦克研制的支持力度也愈发有限。在“阿琼”主战坦克陷入困顿之时,印度不得不耗费巨资再次从俄罗斯购买T一90S主战坦克和其生产技术许可证。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印度国产的T一90S主战坦克的火炮、

发动机、火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甚至包含弹药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国产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本国技术工程人员的水准很难提高。

  巴基斯坦在上世纪70年代购买了中国的69II式中型坦克后,中方工程师手把手帮助巴基斯坦建立起自主的坦克和装甲车生产线。并且从80年代开始,利用中方技术储备和巴基斯坦的资金,双方开始了互信程度较高的二代坦克研制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讲,巴基斯坦装备的85IIAP主战坦克和中国装备的96式主战坦克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据巴基斯坦官方报道:85IIAP主战坦克投产之日国产化率就达到了50%以上,到MBT一2000项目启动后,85IIAP主战坦克的国产化率就达到了90%以上。到目前为止,除发动机外,巴基斯坦已经实现了MBT一2000主战坦克其他部件国产化80%以上。从始至终,中国和巴基斯坦高度互信、平等双赢的合作成就了MBT一2000主战坦克项目的成功。高度国产化率的MBT一2000主战坦克,使巴基斯坦在并不丰厚的国防预算支持下实现了陆军防卫技术大幅度提升。据公开的资料,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单车采购价格为150~170万美元。而印度国产化的T一90S主战坦克的单车采购价格不低于200万美元(从俄罗斯采购的价格为单车240万美元)。MBT一2000和T一90S主战坦克对本国自主掌控坦克技术,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结束语

  到这里相信大多数读者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MBT一2000和T一90S主战坦克整体性能相近,相对而言MBT一2000主战坦克要稍胜一筹。然而最重要的是,通过和中国在MBT一2000项目上的联合研制和生产,巴基斯坦已经初步掌握了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完备技术,并且锻炼出一支技术精湛和富有经验的设计队伍。2006年国际一些著名的军事传媒都报道,沙特、泰国以及几个非洲国家有意定购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消息。相信这完全有赖于MBT一2000主战坦克出色的性价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