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2000与T一90S后勤依赖程度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1 现代兵器
MBT-2000与T一90S后勤依赖程度对比(图)
印度阅兵式上的印度T-90S主战坦克,该坦克履带没有挂胶。

  后勤依赖程度

  主战坦克是装甲兵部队中弹药、燃料和车辆配件消耗最多的地面武器,因此对后勤保障力量的依赖程度也是评价其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MBT一2000和T一90S的主炮均为125毫米口径,但是MBT一2000的标准弹药基数为39枚,T一90S的则为43枚。两者的辅助武器为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和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但是他们的弹药基数却大有区别:MBT一2000的辅助武器高射机枪的弹药基数为750发,并列机枪的弹药基数均为3000发;T一90S的辅助武器高射机枪的弹药基数只有300发,并列机枪的弹药基数均为2000发。这反映了双方在坦克弹药运用设计上不同的理念,苏俄坦克往往尽可能多的配备主炮弹药,而MBT一2000则最大限度的吸取了西方坦克的设计理念,强调主炮弹药和辅助武器弹药的合理配比。在这一方面,美国的M1A1主战坦克可谓是一个典型,该坦克主炮弹药基数为40枚,高射机枪的弹药基数为1000发,并列机枪的弹药基数均为12400发!从坦克对后勤保障部队弹药补给的依赖程度来说,MBT一2000主战坦克和T一90S主战坦克可以说是旗鼓相当。

  前面已经提到,T一90S采用的是改进型V一84MS型四冲程水冷柴油

发动机,主油箱的容积为1200公升,最大行程为550公里(该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相当于德国“豹”I早期型号水准,和西方大多数第三代主战坦克装备的柴油发动机有较大差距)。MBT一2000采用的是二冲程水冷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虽然起动性能、加速性能和扭矩输出相对于四冲程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燃油消耗和润滑油消耗比四冲程发动机要大许多。因此,在世界上除了乌克兰和日本等国土狭窄、地形复杂的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选用了燃油消耗更加经济的四冲程水冷发动机。体现到MBT一2000主战坦克上,这种劣势十分明显:该车在不配备辅助油箱的情况下,最大行程只有450公里!在第三代坦克中,最大行程仅比采用燃气轮机的T一80(主油箱为1100公升,最大行程450公里。不过,这一数据受到广泛的质疑,据参加车臣战争的俄罗斯装甲兵透露,实际最大行程为400公里左右)和M1A1“艾布拉姆斯”(主油箱容积为1907公升,最大行程426公里)大。毫无疑问,采用6TD一2柴油发动机的MBT一2000主战坦克在燃料消耗方面,对后勤油料保障的依赖程度要大一些。同样采用6TD一2柴油发动机的乌克兰T一84主战坦克不得不把主油箱的容积加大到1300公升,最大行程才达到540公里。

  另一个影响主战坦克对后勤保障依赖的重要因素就是,坦克部件的可靠性和车辆总成的稳定性。印度陆军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使用前苏联T一72坦克,并且引进了完整的生产线,对苏系坦克具有很娴熟的维护经验。不过,T一90S主战坦克虽然脱胎于T一72主战坦克,但是该车的零部件制造工艺和此前印度装备T一72主战坦克大相径庭(不排除俄罗斯处于政治和商业目的,刻意进行工艺技术保留措施)。特别是T一90S主战坦克火控系统系多个国家的部件组成。据印度陆军总部的技术官员对《简氏防务周刊》透露,T一90S主战坦克火控系统频发故障,已经严重影响到印度装甲兵部队的军事训练。另外,V一84MS型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对南亚次大陆高温干燥的气候适应能力较差,“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让印度陆军后勤保障部门牢骚满腹。巴基斯坦陆军有30多年使用中国坦克的经验,并且MBT一2000是基于成熟技术为巴基斯坦陆军量身打造,其最让人担心的是该坦克配备的6BT一2柴油发动机。众所周知,二冲程发动机除了油耗高的缺陷外还存在发动机部件热负荷较大的毛病,直接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不过说来巧合,前苏联在研制6BT一2柴油发动机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二冲程发动机热负荷高的先天因素,所以采用了效率较高的废气引射冷却系统和离心式空气过滤器。没想到这种设计却解决了发动机在南亚次大陆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装备的T一84和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6BT一2柴油发动机,从来没有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纪录。从这方面而言,MBT一2000没有给巴基斯坦陆军后勤保障部门“添堵”,反倒是T一90S经常让印度陆军后勤保障部门手忙脚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