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一2000与T一90S主战坦克主炮性能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1 现代兵器
MBT一2000与T一90S主战坦克主炮性能对比(图)
进行机动性演示的MBT2000主战坦克。该车采用了挂胶履带。

  火力性能

  主战坦克之所以被誉为“陆战之王”,关键在于它是机动性、防护性和火力攻击能力最完美的结合,特别是它的直射能力,足以让所有的地面武器退避三舍。让我们先来看看MBT一2000主战坦克和T一90S主战坦克的主炮性能。T一90S的主炮是大名鼎鼎的2A46M1型(前苏联编号:D一81TM型,北约绰号:“轻剑”III)125毫米滑膛炮。2A46系列滑膛炮广泛应用于T一64/72/80/90系列坦克,2A46Ml型是2A46系列中的最新型号,最初应用于T一80U主战坦克。该炮为48倍口径身管,标准后坐行程为270~320毫米,最大后坐行程340毫米。MBT一2000采用中国ZPT一98型125毫米滑膛炮。据说该炮是中国在前苏联2A46M 1型125毫米滑膛炮基础上,采用西方化电渣重熔钢、液压身管自紧工艺和身管内壁镀铬等制造工艺而成。该炮为50倍口径身管,标准后坐行程为280 320毫米,最大后坐行程340毫米。据可靠消息称,zPT一98型125毫米滑膛炮的炮口动能比2A46M1型125毫米滑膛炮大30%以上,射击精度高20%以上,和西方主流的120毫米坦克炮相比也毫不逊色。据西方传媒报道,巴基斯坦方面曾经组织本国装备的T一84主战坦克(为了弥补MBT一2000主战坦克因动力问题装备拖延,巴基斯坦从乌克兰进口200辆T一84主战坦克,该坦克同样安装2A46M1型125毫米滑膛炮)和MBT一2000主战坦克样车进行的主炮对比试验,结果证实了zPT一98型125毫米滑膛炮的优异性能。

  MBT一2000和T一90S的主炮虽然具有一定渊源,口径完全一致,但是二者所配备的弹药却是大相径庭。T一90S的主炮采用了与T一72主战坦克基本一致的3BM32/3BM42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3BK27/3BK29空心装药破甲弹和高爆榴弹(总数量为37枚,俄罗斯授权印度生产),外加6枚9M119型炮射反坦克导弹(北约编号为AT—11,绰号“狙击手”。俄罗斯自己装备的T一90主战坦克,普通弹药基数为39枚,炮射导弹基数为4枚)。据公开资料介绍,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主炮配备有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和高爆榴弹等三种,没有配备中国产炮射反坦克导弹。虽然中国军工企业在参加国际大型军事展览会时,武器供应名单上有炮射导弹的项目。但是不知为什么MBT一2000主战坦克没有选用这种弹药,估计应该不是技术上的问题。另外,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弹药基数总量为39枚。也就是说,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的MBT一2000与印度装备的T一90S相比,在配备的弹药品种和基数总量上都不占优。

  有道是火力打击讲究“快、准、狠”。就坦克的打击能力来说,火炮的性能决定是否“准”;弹药的性能决定是否“狠”;而是否“快”则是坦克的火控系统。有意思的是长期使用苏/俄式坦克的印度,在订购T一90S主战坦克时却对俄罗斯的火控系统投了不信任票,这也使俄罗斯人颇为恼怒。在几经谈判后,印度同意采购的T一90S主战坦克继续安装俄罗斯1A45T型火控系统,不过对于该火控系统的两个核心部件——热成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等选用法国和白俄罗斯的产品。改进后的火控系统由法国泰利斯光电系统公司提供的“凯瑟琳”热成像仪、白俄罗斯匹林英光电系统公司提供的IG一46激光测距仪和俄罗斯18528小型导弹计算机等部件组成。从理论指标上来讲,“凯瑟琳”热成像仪可以让炮长在无星光的黑夜(北约5级夜暗标准)发现作战目标的距离不低于3000米,和世界一流主战坦克处于同一水准。整个火控系统保证坦克在行进中对动态作战目标的反应时间不高于10秒。

  MBT一2000主战坦克采用了中国生产的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该系统广泛应用于ZTZ一96/99主战坦克,属于指挥仪数字式坦克火控系统。主要由昼夜观瞄、激光测距三合一双向稳定全景稳像式瞄准镜、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组成。在2004年北京国防电子展览会上北方工业公司的技术人员透露,该系统的出口型号在无星光的黑夜(北约5级夜暗标准)发现作战目标的距离为2800米左右。整个火控系统保证坦克对静态作战目标的反应时间不大于7秒,行进中对动态作战目标的反应时间不高于10秒。就理论指标而言,目前MBT一2000比T一90S的火控系统性能要稍逊一筹。不过,MBT一2000装备火控系统成熟度较高,在实际应用中对南亚次大陆干燥高温的气候条件下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而印度的T一90S的火控系统在装备部队3年后,已经有不少于25%的核心部件一一法国泰利斯“凯瑟琳”热成像仪出现“罢工”现象。让人不得不为T一90S主战坦克火控系统的可靠性捏一把汗。

  在对比了两种坦克的“快、准、狠”之后,该“图穷匕首见”了。让我们来看看这两种主战坦克的打击能力吧。T一90S在使用尾翼稳定穿甲弹时,2000米距离上穿甲能力不低于600毫米,在使用9M1 19型炮射反坦克导弹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000米左右。MBT一2000在使用中国钨合金尾翼稳定穿甲弹时,2000米距离上穿甲能力接近800毫米左右。由于没有配备炮射反坦克导弹,有效直射距离不超过3000米。二者采用了几乎完全一致的自动装弹机,最高装弹速度都为6~8发/分。看到这里,已经能看出MBT一2000主战坦克明显地有西方装甲作战强调高膛压火炮3000米以内的直射火力的精确效能,T一90S主战坦克则继承了苏式坦克追求3000米以外远距离作战效能的传统。就火力性能,二者各有千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