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型022级隐身导弹艇性能分析及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26 现代兵器
中国最新型022级隐身导弹艇性能分析及意义(图)
即将建造完工的海军022隐身导弹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白炎林

  当世界关注中国海军的目光聚焦在大中型军舰上时,2004年4月,中国某造船厂的船台出现了一种外型前卫、采用新式船舶技术建造的导弹艇。这种导弹艇的首艇舷号为2208,目前人们已将同级艇命名为022导弹艇。022导弹艇的出现,让中国海军导弹艇一改人们心日中“配角”的印象,至今都被各国军方、工业界、媒体和军事爱好者议论纷纷。从种种迹象看,022导弹艇在中国海军中也的确会肩以重任。

  技术和外型

  至今,如同我国大多数海空武器装备一样,022导弹艇公开的技术信息几乎没有。在这里,笔者只能根据一些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和同类型船舶特点,来分析一下022导弹艇的技术特点。

  022导弹艇最显著和引人注意的特点,就是该艇采用了穿浪双体船艇体。穿浪双体船是

澳大利亚国际双体船公司于1983年开发出的一种新型船舶。这种船型是双体船的一种,其主要结构特点是一个中央船体左右两舷对称有两个片体,在中央船体上有上层建筑。与同属双体船的小水线面双体船不同的是,穿浪双体船插入水中的片体狭长,且艏部很尖。这种设计让船在航行时能平滑地切入波浪做穿浪运动,大大减小了船在航行中的兴波阻力。与单体船相比,这种设计的缺陷是增大了磨擦阻力,但在高航速、高海况的情况下,其兴波阻力大于摩擦阻力。在高速航行的情况下,穿浪双体船两个片体可分担由船体引起的飞溅浪花。这样,相对于单体船,穿浪双体船的飞溅阻力就小得多。
伊拉克
战争中,美国陆军“先锋”号穿浪双体高速运输舰的航速达到了48节,从美国东海岸到科威特仅需17天,而普通后勤支援舰的航速仅10节,同样航程至少要40天。

  双体船本身在高海况下的耐波性优于单体船。穿浪双体船的片体采用深V形剖面。穿浪双体船连接片体与中央船体的支柱呈流线型,截面狭长,低干舷的片体和支柱有向内的弧线过渡。同时,支柱长度短于片体,不延续至尾端。这样,穿浪双体船的片体和支柱都可以平滑地切入波浪中,受波浪冲击的几率和强度都会减少。同时,两个片体之间有横向加强结构,以保证两个片体的强度。采用了这些措施后,穿浪双体船的片体就可以经受住大浪冲击。《简氏防务周刊》在对2208艇做最初报道时,特别提到了两个片体对减小海浪对中央船体碰击的作用。不仅如此,穿浪双体船的中央船体也对整船的耐波性做出了贡献。在恶劣海况下,中央船体能够提供足够的贮备浮力,避免出现埋艏。而当载重量加大到一定程度时,中央V型船体就充当起主船体的作用,充分接触水面,保证整船所需的浮力。但应指出的是,即便在这种情况和埋艏情况下,中央船体所提供的也只是一种辅助浮力,与三体船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目前大多数先进作战军用艇都采用了喷水推进装置。从照片上看,022导弹艇也采用了喷水推进装置。世界大中型穿浪双体船的最高速度都超过了40节。022导弹艇也应处于这一水平。

  除了采用穿浪双体这一极富创新性的船型外,022导弹艇的另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上层建筑。022导弹艇的上层建筑整体上有多个大倾角,是明显的隐身设计。上层建筑细节,如光电观通设备和电子设备的外形上,也都进行了隐身化设计。就连舰桥观察窗都采用了有利于隐身的锯齿状边缘设计。022导弹艇采用倾斜迎风多面体桅杆,不仅有利于隐身,而且有利于提高航速。这样的桅杆设计在国产舰艇中并不常见。艇体后部发动机排气口也进行了红外抑制设计。同时,采用喷水推进装置避免了常规螺旋桨推进装置所产生的噪音和空泡,对022导弹艇的声响隐身帮助很大。但022导弹艇后部有一个用铁架支起的天线,这种天线在形状上类似大中型军舰的三脚桅。022导弹艇的锚采用外露设置。艇上还设有栏杆。这些都可能对022导弹艇的隐身有不良影响。

  022导弹艇上的电子设备高度内置,只能作大概判断。在倾斜迎风多面体桅杆的顶端,是一根直立天线和一部雷达天线。笔者认为,直立天线很可能是通信或导航装置天线,雷达天线则可能是一种对海多用途雷达。从外观上看,最为接近这种雷达的应该是“海鸥”C型雷达。“海鸥”C型雷达是一款C波段舰载对海对空搜索、目标锁定及指示反舰、舰空导弹攻击的多功能雷达其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是中、小型水面舰艇的理想装备。该雷达最大作用距离100公里,高度8000米,桅杆顶重520公斤。这种雷达的下面则是一种有着摇摆棍状天线雷达,可能是一种导航雷达或气象雷达。除了这些型号和用途不明的雷达外,在桅杆两侧则有一些小型箱状物,可能是电子干扰装置。其余的大部分电子设备都隐藏于封闭天线内。

  在桅杆前方有一部光电跟踪仪,与国产近防系统上的光电跟踪仪非常相似。与之比较类似的国产装备为OFC一3光电跟踪仪和OT一3光电跟踪仪。OFC一3光电跟踪仪具有电视跟踪,红外跟踪和激光测距功能。在良好气象条件下对掠海反舰导弹的作用距离大于10公里,各跟踪仪的最大作用距离20公里。OFC一3的反应时间小于3秒,回转半径400毫米,重约120公斤。OT一3光电跟踪仪除具备OFC一3拥有的电视跟踪和激光测距功能外,还具备瞄准线闭环稳定和红外热成像跟踪等功能。OT一3直径550毫米,回转半径315毫米,重约115公斤。据此判断,022导弹艇具备较强的光电探测能力。

海外媒体评估中国022级隐身导弹艇战斗力(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