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部队新机苏30MKK2选型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7:31 现代兵器
中国海航部队新机苏30MKK2选型分析(图)
准备交付中方的苏-30MKK战机,注意其丰富的挂载武器展示

  选型分析

  中国空军已经引进了相当数量的苏一27SK战斗机和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而且这些战机在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中也一直配合海军作战。那么空军已经在装备序列中形成了较强的重型远程多用途战斗机力量之后,中国海军航空兵为什么还要装备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为什么首先装备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而不是按照空军的顺序首先装备单座的苏一27SK战斗机?

  单一用途的空中优势战斗机和对地攻击互相配合,在战术上能够得到比较高的实战使用效率。这样的装备体系必须建立在一个相当规模的基础上,中国空军可以依靠苏一27SK战斗机来满足空中优势和护航要求,而集中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执行纵深攻击作战的任务。海军航空兵的装备规模和经费投入都要低于空军,这就意味着其装备规模不可能达到空军的标准,也就不能通过同时装备单座机和双座机来分别执行制空和制海作战。海军航空兵有限的经费投入使装备采购必须抓住重点战术需求,力争以最低的装备经费投入来获得最大的综合作战效果。

  苏一30MKK2虽然对空作战能力略低于苏一27SKM战斗机,但是对地攻击能力却占有明显优势。既然中国空军所装备的苏一27SK有能力担负起本土和近海上空的空中优势作战任务,那么海军航空兵也就不需要用有限的经费再去建立一套同类系统。首先装备具有强大攻击性和远距离独个军事作战体系中形成更加有效和可靠的综合效果。

  引进苏一30MKK2还有利于在海军航空兵内建立起一个适用于苏一27/30系列战斗机的保障体系。苏一27/30系列战斗机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重型战斗机,其不但拥有多种陆基作战机型,而且还衍生出苏一33舰载多用途战斗机。苏一33舰载战斗机的综合飞行性能在世界舰载机中处于领先水平,中国海军航空兵如果需要建立舰载海上航空作战力量,那么该机很有可能在未来的舰载机选型中成为较有

竞争力的型号。即使苏一33无法成为中国未来的舰载战斗机,通过操作和维护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所建立起的经验和体系,毫无疑问的将为今后海军航空兵先进舰载战斗机的发展和装备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

  中国空军苏一30MKK和海军航空兵苏一30MKK2这两种多用途战斗机,都是具备攻势作战能力的现代化空中作战力量,是中国空中作战力量现役综合作战性能最好的机型。但是如果与国际标准的同类先进战斗机进行横向比较,可以看出苏一30MKK系列战斗机在航空电子设备、机载武器以及在自动化与系统综合化程度上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依靠装备引进所建立起来的作战力量对于我们来说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真正提高中国航空作战力量远程打击和持续作战能力,让中国空中作战力量满足在现代化高技术战争中战而能胜的根本,只能是在参考引进技术并加以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促进国内相关技术的开发,重点提高本身航空武器装备科研和生产能力以保证新装备的发展潜力。只有完全独立自主的东西才是真正能够用起来放心的东西。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只是建立现代化空中打击力量的开始,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以及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已经有能力在不久的将来为海军航空兵和空军提供比苏一30MKK更加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而中国军事航空作战力量的整体战斗力也必然会出现一个新的飞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