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苏-30MKK2战机使用价值及选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7:31 现代兵器
中国海航苏-30MKK2战机使用价值及选型分析
中国海军航空部队苏-30MKK2四机编队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海军航空兵在海军建立之初就作为重点发展的三个兵种之一,经过55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海军应对高技术现代化战争的重要作战力量。中国军队在“本土防御”国防政策影响下,一直将空军作为空中作战力量的核心发展。海军航空兵虽然是海军中的一个独立的兵种,但是其在装备发展上却始终排在空军之后。从国外引进的苏一27SK战斗机和国产歼10都首先装备空军作战部队,海军航空兵装备的JH一7战斗轰炸机也是空军暂时放弃后才由海军接手发展的机型,而歼一8系列战机在空军装备苏一27多年之后依然是海军航空兵最先进的战斗机。因此,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装备技术水平一直低于同类型的空军装备,在整体战斗力上与空军始终存在较大的差距。

  现代化的海上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多兵种协同作战,海军航空兵作为海军本身所直接掌握的作战力量,对于舰艇部队作战以及与陆军部队协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海军航空兵在新的国际安全环境和军事需求的影响下,需要承担维护祖国完整、保证海洋权益和配合海军舰艇部队作战的重要任务,而装备技术落后的问题使海军航空兵很难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这些任务。中国军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所进行的一系列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中,争夺制空权和执行远程打击任务一直是以空军作战部队为主力,海军航空兵并没有起到足以适应其任务要求的作用。

  装备的滞后使中国海军航空兵长期以来一直缺乏可靠的远程制海和制空作战能力,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海军应对高技术战争的能力。上世纪多次局部战争的历史经验已经清楚证明:没有一个高效率的海军航空兵也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制海权。近年来,海军航空兵装备技术与任务要求脱节的问题开始得到各方面关注。随着海军力量在国防安全上整体作用的提高,海军航空兵技术装备的更新速度也在逐渐加快,装备新型作战飞机的速度和规模也开始明显提高。近期,在国内外网络和杂志上出现了一种涂装与中国空军完全不同的苏一30MKK战斗机——淡灰色的机身涂装和灰白色雷达天线罩。综合近年来国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和俄罗斯所透露的消息判断,该型战机就是中国海军航空兵最新装备的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

  使用价值

  根据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对西方媒体透露的消息,苏一30MKK2是对于早期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进行技术完善的改进型号,无论是在电子设备还是在机载武器上都要超过后者。苏一30MKK2在机载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上重点提高了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海(陆)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拥有该型战机的中国海军航空兵第一次在装备上站在与空军相同的位置。引进苏一30MKK2多用途战斗机有效扩大了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范围,显著提高了中国海军面对现代化高技术战争时的整体作战能力,其在战术上和技术所体现上的意义都非常明显。

  在苏一30MKK2装备之前,海军航空兵承担远程反舰攻击任务的是JH一7战斗轰炸机。该机在使用上存在飞行性能差、自卫能力不足和与其他机型不容易配合的缺陷,担负远程反舰攻击任务时必须要得到战斗机的护航。而中国海军航空兵最好的歼一8II系列战斗机在航程上也无法满足对JH一7进行全程护航的要求,因此后者的作战范围也就不得不受到很大的限制,难有效打击强防御的海上舰艇编队,尤其是在攻击拥有防空战斗机保护的海上舰艇编队的时候就更加困难。苏一30MKK2本身就是在空中优势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的多用途战斗机,这就使其拥有较强大对海(地)打击能力的同时,也保持了战斗机原型所具备的对空作战性能,有能力与中国周边国

家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进行空战,在完成对海攻击任务的同时还可以承担对空作战的任务。苏一30MKK2在作战中可以同时携带对空和对地攻击武器,不但能够根据战场情况来灵活调整作战任务,而且在执行攻击作战时还可以降低对护航战斗机的要求。与JH一7同等装备规模的苏一30MKK2机队虽然在经济上需要更大的投入,但是该机在性能和使用弹性上所具备的优势却能够在实战中得到更高的使用效率。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飞机性能近年来都得到了非常明显的发展,但是作为现代化多用途战斗机所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则相对滞后,这一问题已经开始严重滞后中国空中打击力量的发展步伐。国内发展的精确制导武器目前在品种和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缺陷,在其成熟到可以大规模装备之前,引进国外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先进的机载武器可以使中国海军航空兵尽快形成现代化战术打击能力,更加迅速和有效满足严峻的军事形势和国家安全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