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AH-64A/D阿帕奇直升机全球部署情况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8:55 航空世界
美制AH-64A/D阿帕奇直升机全球部署情况详解
以色列陆军最新订购的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勇士”,守护朝鲜半岛

  在美国人看来,随着苏联的解体与冷敲的结束,其欧洲盟国所面临的苏联庞大装甲集群的威胁一去不复返。然而,尽管欧洲的局势随着冷战的结束有所缓和,但是在亚洲还有一个地方,双方绵延50年的敌视与对立丝毫没有减弱,这就是朝鲜半岛,美国开始将其大部分注意力都转移到了这个半岛上。在美国的眼里,朝鲜是所拥有的强大军事力量,对韩国一直都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而这种威胁很有可能随时转化为战争。所以即使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也很少调用驻扎在韩国的美军部队,并且调高了驻韩美军的警戒级别,直到海湾战争结束。

  美国早有打算将“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部署到韩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做出最终决定。随着1 996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最终下定决心,将AH一64A直升机部署到韩国,以应付朝鲜强大装甲部队的进攻。尽管朝鲜装甲部队装备有大量坦克,但是像T一72这样的主战坦克很少,大部分都是苏联援助的T-54/55等老式坦克。据美国情报机关获得的消息,朝鲜在朝韩边境地区部署了至少2600辆坦克,并且朝韩边境地区距离韩国首尔只有37千米,一旦朝鲜装甲部队发动突然进攻。韩国部队很难有,即使是驻韩美军也可能无法抵挡朝鲜装甲部队的第一轮进攻,首尔必然迅速沦陷。所以,部署在韩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主要用来抵挡朝鲜装甲部队的第一轮进攻,并将其阻止在“Chorwon Valley”河谷(因为冬季时整个河谷会全部封冻,朝鲜装甲部队可以借此发起进攻。缩短攻击距离),“阿帕奇”直升机的大部分战术训练也主要针对冬季环境。“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部署到韩国后,韩国为其飞行员提供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并且韩国的气候非常适合该直升机进行日常训练,而韩国的地形则很适合进行战术训练。该直升机满载武器和副油箱的情况下,在韩国境内的续航时间超过5小时足以巡视韩国全境。难怪美国军方称“韩国的环境非常适合‘阿帕奇’直升机,这是德国远远不及的”,当然塞话可能有暗示韩国购买该直升机的意味。

  走出美国的“勇士”

  “阿帕奇”直升机在海湾战争中的突出表现,也算为美国军火制造商做了一个不小的广告,所以海湾战争结束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表示有意购买该型武装直升机,特别是中东国家。就连之前对武装直升机不太感兴趣的国家,包括英国、荷兰等国也为该机的强大作战能力所折服,表示将购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随着美国开始向沙特阿拉伯交付“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此后该机的新订单便接连不断而来,1993年阿联酋开始接收首批AH一64A武装直升机,1994年埃及开始接收首批该型武装直升机,1995年希腊陆军航空兵也正式装备该型直升机。阿联酋此后又增购了该直升机,并于1996年开始接收第二次交货。埃及也于1997年开始接受第二批次交货。此后。荷兰和英国也开始相继接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伴随着不断而来的订单,“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又开始了新的征程。1995年1 2月,美国驻欧洲陆军装备的AH-64A直升机接到命令开始部署到南斯拉夫波黑地区,监视《代顿和平协定》的执行情况。但是该机并没有参与执行作战任务。

  海湾战争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用其实际行动证明,美国陆军航空兵足以应付当前世界上所有的装甲威胁,高强度的训练、辅以战场上的制空权、以及对自己装备的绝对信任.美国陆军航空兵自认为他们就是战场的主宰者。而未来的战场的主导者则属于AH一64D,该机具有绝对的战场控制能力。1996年英国陆军的一位高级军官。也是一位资深直升机飞行员在拉科尔堡驾驶AH一64D后说到,从AH一64A到AH-64D的跨越,比从“山猫”到AH一64A的跨越还要大,所以英国要考虑装备AH-64D直升机。

  1997年,波音公司以133亿美元的价格(每股63美元)整体收购麦道公司,这使得波音公司在继承麦道公司军机生产业务的基础上,扩大了自己的军机生产规模,一跃而成为美国最大的军机制造商。在波音和麦道合并之前。波音一沃特尔公司就已经拥有了长期的直升机研发和生产验(该公司担负CH-47直升机的研制生产任务),另外该公司还拥有贝尔/波音的V一22项目50%的股份,以及波音/西科斯基的RAH一66A“科曼奇”项目50%的股份。在收购麦道公司并接收了“阿帕奇”的生产任务前,美国军用直升机项目中仅有AH一1w和UH-60没有波音的参与。1997年之后,麦道公司下属的所有业务。包括麦道直升机公司全部并入波音公司旗下,其中“阿帕奇”直升机这一块是从麦道公司接收的三大板块之一,此后就有了现在全球闻名的波音AH一64品牌。波音公司接手后,继续和美国陆军合作推进AH一64D项目。并且将该机的技术标准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开拓全球市场方面也继续高歌猛进。

  以色列:大卫王蛇

  1990年,以色列同美国签订了购买第一批“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协议。截至1991年底,首批19架直升机相继交付完毕,此后,以色列又多次增购了该型直升机,现在,该国装备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超过了40架。以色列购买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主要装备于空军113中队(基。地拉蒙Ramorl),127中队(基地拉蒙)和190中队(基地拉玛大卫Ramat David)。

  以色列空军113中队是一支久负盛名的作战中队,该中队成立于1955年10月,也是以色列空军中第一支装备达索公司“暴风”式战斗轰炸机的部队。在该中队的徽章上,标有“AA.2”航空小队的字样,这也是该中队的前身,1976年以色列自己研制生产的“幼狮”战斗机开始装备AA.2航空小队。使其规模不断壮大,最后改编为113航空中队。1987年,随着“幼狮”战斗机逐渐退役,113中队的规模也在缩小,最终被解散。1990年12月,随着第一批“阿帕奇”武装直升初的交付,以色列国防部重组113中队。该中队绰号“大黄蜂”。

  1993年8月~9月,由于美国驻欧洲的大多数部队都被派往海湾地区执行任务,在美国的邀请下,以色列派出了24架AH-64A武装直升机和2架UH一60前往欧洲,执行“友情支援”行动。1992年8月,美国驻欧洲司令部派出C-5运输机前往以色列,将第一批18架“阿帕奇”直升机运到了德国哈瑙的吉格军事基地,这些直升机到达德国后被编成了一个独立的作战中队。这也是以色列的第二个“阿帕奇”中队。一个月后,另外6架“阿帕奇”也被运到了美国驻德国的军事基地。

  以色列装备的AH一64A武装直升机绰号“眼镜蛇”。截至目前,以色列还是除美国之外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战争中用过“阿帕奇”直升机的国家。1991年11月,黎巴嫩真主党在黎以边界地区引发骚乱并策划了爆炸事件,以色列空军加强了在南部边境的巡逻力度,并动用“阿帕奇”直升杌携带“海尔法”导弹对真主党驻地进行了夜间攻击,这次攻击是后来一系列大规模军事化打击行动的开始,之后以色列空军动用大批AH-1S.AH-64A对该地区进行了清洗。1996年,“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参加了以色列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袭击行动所发起的“愤怒的葡萄”报复性行动,并于1996年4月11日攻击了位于贝鲁特南部的真主党总部。在为期两周的行动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共出动了550架次,主要执行突袭和攻击任务,给真主党造成了很大伤亡。1996年末,美国又批准向以色列出售改进后的AGM-114K“海尔法”II导弹,这也是该导弹第一次出口。

  阿联酋:小国大梦

  麦道公司于1992年1月23日宣布,他们已经和阿联酋就直升机销售事项达成了协议,后者于1991年12月签署了购买20架AH一64A武装直升机的合同。1993年10月3日。阿联酋订购的首批武装直升机正式运抵迪拜。在此后的一年中,所有的订货相继交付完毕,该国装备的该型武装直升机编入专门的“阿帕奇”直升机中队,隶属于位于迪拜的西部空军司令部,驻地在艾达哈拉。此后的一年里,阿联酋又增购了10架AH一64A。使其机队扩大到了30架。从2005年初开始,阿联酋开始积极寻求将其装备的AH一64A升级到AH一64D水平,并准备向美国购买30套战场雷达频率干扰装置,提高该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整个合同价值8200万美元。

  沙特:昂贵的礼物

  1993年,沙特阿拉伯收到了他们订购的12架AH一64A武装直升机,并将其部署在哈利德国王军事城,该军事基地是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为其建造的,也是当时美军驻沙特的主要军事基地。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沙特是否拥有“海尔法”导弹,但是该国一直都在积极寻求拥有这种强大的反坦克武器,现在。该国的“阿帕奇”直升机同贝尔406SC直升机混变为一个航空中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