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新式出口型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41 兵器知识
俄制新式出口型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图)
俄制阿穆尔级国内型被北约称为拉达级

  “阿穆尔”级潜艇

  目前,“阿穆尔”级有国内型和出口型两种设计。国内型仅供俄罗斯海军自己使用,采用加装燃料电池AIP舱段方案。出口型暂不加装AIP舱段,是否加装则视客户需求而定。

  “阿穆尔”级的水面排水量为1765吨,水下排水量为2 600吨,主尺度为68米×7.2米×4.4米,具有良好的水滴形外形。水面航速为11节,水下最高航速为22节。采用围壳舵和“十”字形尾翼结构:艇体使用AB一2钢材,最大下潜深度250米;“阿穆尔”级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要求,需艇员34~41人。

  “阿穆尔”级采用了以单壳体为主的单双混合壳体结构。整个艇体的前四个舱段为单壳体、内肋骨结构形式。尾舱为双壳体结构,耐压艇体改为外肋骨形式。这种结构形式和线型的变化带来了众多的优点.反射面积减小,隐身性能提高;湿表面积大大下降,在同等功率条件下的水下最大航速、续航力、机动性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

  “阿穆尔”级潜艇的耐压艇体内共分为五个舱室,一舱为武器舱,二舱为指挥舱,三舱为生活舱,四舱为

柴油发电机舱,五舱为推进电机舱。指挥台围壳内布置有潜望镜、雷达天线、通信天线和通气管装置的各种升降桅杆等。另外在二舱和三舱之间还可加装一个配套完整的燃料电池AlP舱段。

  为了提高安静性,“阿穆尔”级装备了许多经过特殊研制的低噪声、低振动设备,大大降低了艇上振动噪声。艇上主机和相应设备的安装采用了减振降噪浮筏,从而有效降低了主机及其设备的振动和噪声向壳体的传递。在艇内布置的各种管路上广泛采用了挠性连管、消声扩散器、阻尼减振橡胶层、阻尼支承和吊架、套筒式复合橡胶管等减振隔声装置,减小了管路振动和噪声传递。艇上的结构和设备上也大量采用了各种消振元件和阻尼材料,吸收消耗了结构和设备的部分振动能量。整个艇体的外形采用了水滴形外形,推进装置采用了7叶大侧斜低噪声螺旋桨并改进了推进轴,大大减小了水动力噪声和螺旋桨噪声。

  为了增强该级潜艇的隐身能力,艇体外表面敷设了消声瓦,它既能有效地吸收敌方主动声呐的探测声波,降低被敌人声口内发现的几率,又能抑制自艇艇体外壳的振动,隔离内部噪声向艇外辐射,提高自艇的隐蔽性,改善声呐的工作条件,使声呐的作用距离获得较大提高。

  “阿穆尔”级上的燃料电池系统由燃料电池模块、液氧罐、’储氢罐、热交换器、控制台、供气系统和储水箱等组成。专用的AIP舱段长约

  10—12米,装入的燃料电池动力推进装置,可以不依赖空气而独立运行15天。如果再加上艇内蓄电池的储能,“阿穆尔”级的水下连续活动时间可达20天。

  “阿穆尔”级的作战情报指挥系统采用新型计算机,处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减小了重量、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声呐系统也得到了改进,探测距离和精度获得了提高。特别是艏部大型声呐基阵,其作用距离大于60千米。除此之外,该级潜艇上还装备了拖曳阵列声呐,在低频段工作时探测距离可达100千米以上。艇上的探雷避雷声呐在浅海区工作时有较好的性能,高频段工作时探测距离可达2 000米以上。

  “阿穆尔”级装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使用的进攻武器有俄罗斯现役和新研制的线导鱼雷、尾流自导鱼雷、电动声自导鱼雷和巡航导弹等。为了增强攻击能力,艇上武器的发射具有单射和齐射等组合功能。该级潜艇的布雷能力也有所加强,设计中配有外挂布雷能力。另外,该级潜艇还装有移动式诱饵等多种声对抗防御器材。因此该级潜艇兼具攻防能力,可灵活地执行各种战斗任务。

  由于出口对象的不同,俄罗斯产品一向十分受欢迎。“阿穆尔”与俄罗斯的K级潜艇相比,排水量减少,但在性能方面却有了比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应该说,作为俄罗斯第四代常规动力潜艇,“阿穆尔”级设计先进,达到了俄罗斯常规动力潜艇的最高水平,当然能在国际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