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40 兵器知识
法国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图)
正在建造中的法国鲉鱼级常规潜艇

  “鲉鱼”级潜艇

  “鲉鱼”级共有三型,即标准型、加装AlP型和紧凑型。标准“鲇鱼”级的水面排水量1 510吨,水下排水量1 668吨,主尺度为66-4米×6.2米×5.8米,艇员编制为31人(其中军官6名),水下航速20节,水面航速12节,水下续航力为550海里/4节,通气管状态续航力为650海里/8节。加装了AIP装置的“鲉鱼”级潜艇,其水下排水量2000吨,长度为76.2米:适用于浅海的紧凑型“鲉鱼”级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1450吨,长度为59.4米。

  其武备系统包括6具533毫米艏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枚鱼雷或30枚水雷。该级潜艇的高抗冲击性的武器装填和发射系统由法国舰艇建造局设计制造,配备了一个可以装填鱼雷和导弹等多种武器的综合武器装填舱口。这些武器包括:

意大利白头公司/法国舰艇建造局联合制造的“黑鲨”重型鱼雷、法国舰艇建造局制造的F17 II型线导重型鱼雷、STN阿特拉斯电子公司的DM2A4型和SUT266型线导重型鱼雷、萨伯·博福斯水下系统公司制造的2000型鱼雷、雷锡恩公司制造的MK48型ADCAP线导鱼雷以及“飞鱼”反舰导弹等。

  “鲉鱼”级采用了UDS SUBTICS声呐一指挥一武器控制系统。声呐组包括两套TSM 2253平面型舷侧基阵声呐。“鲉鱼”级潜艇的升降桅杆上可使用法国通用机械电气公司制造的光学传感系统、攻击潜望镜、美国制造的“秃鹰”系列的AR900型电子支援测量设备以及智利海军SPl00C数据链所利用的通信系统等。此外,“鲇鱼”级潜艇还装备了凯尔文休斯公司制造的1007水面搜索雷达,整体安装在SUBTICS系统内。

  要在国际出口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鲉鱼”级的“撒手锏”又是什么呢? 首先,“鲉鱼”级潜艇是单壳体设计,采用了“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中所利用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采用水滴线型、强化玻璃钢材料以及管路和电子装备的改进提高等。根据“凯旋”级多年来的运行实践,“鲉鱼”级在几个内部舱段安装了橡胶减振基座,使得这些舱段内布置的各种机械设备完全与耐压艇体绝缘,从而保证这些舱室的低频噪声不会通过耐压艇体传入大海。

  其次,“鲉鱼”级的推进装置采用了最新型的功率为3.5兆瓦的永磁电机,该电机由热蒙工业公司设计。

  第三则是法国舰艇建造局在向国际市场推出“蚰鱼”级的同时,还推出了与“鲉鱼”级配套的富有法国特色的AlP系统——MESMA(潜艇自主式

能源系统模块)。这是一种闭式循环汽轮机推进系统,运行噪声低,且具有良好的运行安全性,输出功率为200千瓦以上,利用MESMA系统足以使“鲉鱼”级潜艇以4节左右的安静航速在水下状态连续航行18天。MESMA系统中的蒸汽最终被冷凝,可以循环重复使用。在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额外的噪声、热信号或其它的尾迹信号,不会在任何方面增加潜艇的信号特征强度。与德国的燃料电池技术相比,MESMA系统的优势是其燃料——柴油和液氧,在世界的每个港口和海上都可以十分方便地得到补充。

  “鲉鱼”级潜艇的性能可以根据各国海军的具体要求进行调整,用户可以立足于本国的需要,选择装备两台大型柴油发动机或是装备四台小型柴油发动机,加装或者不加装AIP舱段,并有多种型式的指挥台围壳模块化设计可供选择。标准型指挥台围壳仅装备基本配置的桅杆;加长型指挥台围壳除了装备基本桅杆之外,还包括一套更为复杂的水面非声学传感器和通信天线。为了提高艇员的逃生脱险几率,用户也可以选择逃生隔离舱段,安装在潜艇的中部。隔离舱段包括两个水密耐压隔壁,它们分别设置在供艇员逃生用的脱险闸室的两端。逃生隔离舱段可以保证在几乎所有的紧急情况下,艇上至少有半数的舱室不会进水,使得幸存的艇员能够进入逃生脱险闸室进行逃生或者得到外界的营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