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世界四款出口型常规潜艇性能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40 兵器知识
武器纵横:世界四款出口型常规潜艇性能对比
南非海军订购的德国209-1400型常规潜艇

  由于美、英两国将精力集中到了核潜艇的建造方面,已不再具备建造常规动力潜艇的能力。在欧洲,最具实力的常规动力潜艇研制机构一是德国的常规动力潜艇研制厂商,二是由法国舰艇建造局和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组成的联合开发机构。目前世界上出口的潜艇,德国的代表型产品是209型和214型潜艇,法国则是“阿戈斯塔”90B型和“鮋鱼”级潜艇。

  2005年初,俄罗斯的“红宝石”设计局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国际海事防卫展上,举行了“基洛”级潜艇计划25周年的庆祝活动。到2005年末,俄罗斯共建成了53艘877型、877EKM型和636型的“基洛”级潜艇,其中29艘出口国外。新的677型常规动力潜艇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作“拉达”级,俄罗斯的出口名称为“阿穆尔”一1650型。

  这些国际市场上的“当家花旦”各有哪些拿手绝活呢?

  214型潜艇

  目前,214型可称为是常规动力潜艇国际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它是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厂在209型潜艇基础上采用全新设计的潜艇,同时也是212远洋型潜艇的姊妹艇,因此214型被看作是209型的替代产品。

  214型潜艇的水面排水量为1700吨,水下排水量约为1 900吨(向不同国家出口的潜艇艇内装备不同,因此排水量也有所不同)。艇体长度64米,耐压艇体直径6.3米,储备浮力大约为10%,下潜深度400米。装备有8具鱼雷发射管,武器装载总数为16枚。该级潜艇的海上自持力50天,水下航速20节。在通气管状态下,航速为6节时续航力可达到12 000海里。水下续航时间21天。

燃料电池AIP推进系统功率为2x120千瓦,主机功率2xl 000千瓦。艇员人数27人。艇上装备有两根潜望镜、ISUS90型综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鱼雷对抗系统。艉部稳定翼采用传统的“十”字型布置。

  与209型、212型相比,214型潜艇增加了下潜深度。另外,214型采用了与212型相似的低噪声机械和设备,使用永磁电动机以避免瞬态噪声,并将机舱内所有的机械设备置于一个公共的筏形平台上,使用弹性减振装置,使筏形平台与耐压艇体实现声学隔离。所有的模块、管路和电缆均装有弹性基座,大幅度降低了辐射噪声。214型还针对流体动力和隐蔽性特征,改进了艇体外形,采用最佳化的艇体线型,尽量减少艇体开口以降低海水流动噪声,减少了被敌人探测到的危险,增加了潜艇自身的声呐探测范围。其艇体外表面还涂敷了专用的声波能量吸收材料。

  214型潜艇艉部没有生活区,在那里实行的是无人自动操作。这一部分的艇内空间主要布置推进装置以及与潜艇操纵系统有关的系统和设备。技术控制中心和作战情报中心布置在艇的中部,声呐探测与分析、武器发射和潜艇操纵控制系统的控制台都布置在作战情报中心内。潜艇前部配备了可供30名艇员用的标准房间以及相应设施,每个艇员都有自己的固定床位。

  所有这些设计令214型成为了优秀的常规动力潜艇,但要出类拔萃,214型还另有绝招,那就是——

  第一,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装备这种燃料电池的214型潜艇可以在水下连续潜航三周。在目前所有已经开发成功的AIP系统中,它的综合性能是最优秀的。

  第二,214型的基本设计有20多种不同的方案,没有标准型。这些不同的方案与被采用的设备和所需要的性能相关。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在20~30个备选方案内选择尽可能适合其需求的设计。

  214型潜艇是把在出口市场上的成功产品209型的艇体和在212级潜艇上开发的AIP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型潜艇。214型潜艇成功设计的秘诀可用一个简单等式表示:即214型=209型+212型。它表明在高效、常规的潜艇技术中把已知的可靠因素和现代化的革命性设计相结合是可以实现的。事实上,214型的性能比209和212型的总和还要优秀。可以说,在常规动力潜艇的设计中,214型潜艇代表着当前技术的最新发展水平。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