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首颗侦察卫星服役没有侦察卫星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8:14 兵器知识
意大利首颗侦察卫星服役没有侦察卫星的历史
俄罗斯宇宙3M型运载火箭

  首个意大利太空间谍

  意大利计划在今年10月份发射首颗侦察卫星“宇宙一地中海”。该卫星具有军民两用的天基雷达成像能力,它的服役将改变意大利没有侦察卫星的历史。“宇宙一地中海”卫星是法意联合研制的“奥菲欧”系统的一部分。

  2001年,法国和意大利政府决定联合研制军民两用遥感卫星系统“奥菲欧”。该系统包括2颗“昴宿星”(Pleiades,也译为普勒阿斯德)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和4颗“宇宙一地中海”(Cosmos—Skymed)高分辨率雷达成像卫星,造价估计大约为11.6亿美元。

  2003年2月,意大利政府与由意大利阿莱尼亚空间公司牵头的联合工作组签订一份金额为8亿美元的合同,制造4颗“宇宙一地中海”卫星。每颗卫星质量1.7吨,装有一台合成孔径雷达。设计工作寿命为5年。

  当4颗卫星全都进入619千米高的轨道工作时,“宇宙一地中海”系统将能够以12小时的重访周期拍摄地球表面任何地方的图像。它们具备多种不同的地面分辨率模式,分辨率在1-100米之间,有5种相应的成像带宽——从直径10千米一200千米不等。

  它们每天将能够以高分辨率模式为军事用户拍摄75幅x波段图像,并以低分辨率模式拍摄300多幅x波段图像。其费用将由意大利航天局和意大利国防部分担。

  该卫星系统有两个地面站,其中军用地面站位于

罗马南部的普拉提卡空军基地,民用地面站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马特拉。四颗“宇宙一地中海”卫星将构建空中情报侦察网络。

  首颗“宇宙一地中海”雷达卫星原定于2005年发射,现推迟到今年10月发射,此后每隔8个月的时间发射第2颗和第3颗。经过4~6个月的在轨测试后.首颗卫星将在2007年4月之前开始为意大利军队提供服务。据意媒体报道称,“宇宙一地中海”雷达卫星的升空将大大提高意军获取情报的能力.同时填补了意大利没有侦察卫星的空白。此外.意大利还愿意向欧盟和欧洲各国国防当局开放其“宇宙一地中海”卫星图像使用权。

  与“宇宙一地中海”联网的两颗“昴宿星”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由法国制造.分别定于2008年和2009年发射,预计每颗卫星发射时的质量不到1吨,以确保能用俄罗斯“轰鸣”、“联盟”和“维加”之类运载

火箭发射。卫星设计寿命为5年,星上功率为1千瓦。

  法国国防部官员说,法国将利用“宇宙一地中海”卫星图像补充“合成孔径雷达一放大镜”系统的雷达图像。对于法国来说,这2种雷达卫星将起着不同的作用:“合成孔径雷达一放大镜”适于对小范围地区进行“特写”观测和详细分析.“宇宙一地中海”则适于观测较大范围的地区,而且这两种卫星的轨道也各异。

  欧洲的策略

  1999年爆发的科索沃战争使欧洲军界开始觉醒。这是一场发生在欧洲地域上的战争。理应由欧洲国家为主.但美国却承担了这场战争中90%的空袭行动,而且欧洲部队只能依靠美国卫星所提供的情报实施作战计划。随着欧洲谋求自己管理地区事务,推动军事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欧洲在军事航天上急欲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建立欧洲自己的军事空间体系。欧盟会议通过《向欧洲天基侦察系统进军》的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包括光学和雷达成像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导弹预警卫星、通信卫星和中继卫星在内的军用卫星体系。欧洲的策略是:以法国为,瞄准建立军用卫星侦察体系的目标。在21世纪成为世界第三大军事空间集团。

  在欧洲诸国中.法国是坚决主张“欧洲自主”的国家,从戴高乐时代起.法国就为打破美国主宰西方政治、军事格局进行过不懈的努力。它也是欧洲最早研制侦察卫星的国家。第一代侦察卫星因同时装有光学和电子侦察设备而具有可见光与电子侦察能力。第二代侦察卫星除提高分辨率外.还增加了红外遥感能力。第三代侦察卫星将增加微波遥感能力。这也清晰地反映了欧洲侦察卫星体系的发展轮廓。

  目前欧洲已发展了二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即分辨率为1米的“太阳神”1A、1B和分辨率为0.5米的“太阳神”2A.但在雷达成像侦察卫星领域还是空白.而欧洲许多国家天气多变,常常阴云密布.所以急需拥有能全天候、全天时观测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

  经过多年努力.欧洲即将发射技术复杂、但用途广泛的首颗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合成孔径雷达一放大镜”以及意大利的“宇宙一地中海”。这对于“欧洲自主”乃至世界都有极大的影响,也是军事航天界信得关沣的一析大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