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最新型EA-18G电子战机战力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9:21 兵器知识
美国海军最新型EA-18G电子战机战力解析(组图)
200年6月4日波音公司第一架量产型EA-18G下线

  200年6月4日带着几分无奈波音公司第一架量产型EA-18G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下线仪式。就在两个月前,美国国会通过了2007财年预算,要求美国海军多购买12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而不是继续小批量生产EA一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此举引起了美国海军的不满。由于波音公司此前已接到4架EA一18G的订单,所以生产推迟将从第5架开始。那么,EA一18G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又是什么阻碍了它的生产进程呢?

  “小偷”遇上“难缠的人”

  现代战争中,电子支援已成为与火力打击并重的一种“特殊突击样式”。从1971年起,EA一6B“徘徊者”战机就被美海军用于压制敌人的电子活动和获取战区内的战术电子情报来支援攻击机和地面部队。其主要机载设备包括AN/ALQ一99F电子干扰系统(在5个干扰吊舱内的10个干扰发射机,每个干扰舱可以覆盖7个频段中的一个)、灵敏侦察接收机(可探测远距离的雷达信号)、AN/AYK一14中央计算机、全天候自动着舰系统(ALCS)、多功能显示器,以及通信、导航与识别系统等。

  在海湾战争中,EA一6B与EF一111A和F一4G三种电子战机一起组成联合编队,近距离压制地面防空火力的制导、瞄准系统和通信指挥控制系统,极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役成名。十几年过去,昔日驰骋疆场三剑客中的两个——EF一111A与F一4G均已解甲归田,使得EA一6B不得不承担美海军所有随队电子支援的重任。可是,时光催人,岁月已在“徘徊者”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最年轻的~架飞机也已在海风中磨砺了15年,虽然经过多次现代化改造,但机体结构的老化绝对不容忽视。再者,EA一6B所装两台J52一P一408涡喷

发动机,就算把节流阀推到头也只能达到1048千米//小时的极速,使其在执行具有时间敏感性的任务时无法跟上突击集群。况且由攻击机A一6发展而来的EA一6B机动性能不佳,几无空战能力,执行任务必须依靠其它战机护航。所以,面对未来战场严峻的形势,已有30年役龄的“徘徊者”恐将独木难支,这催生了美国海军对下一代电子攻击机的迫切需求。

  军火巨头波音公司看准了这笔买卖,于是在2001年圣路易斯市的F/A一18ElF生产线中,一架尚未完成总装的“超级大黄蜂”被拖入一个独立设置的机库另行装配。同年11月15日,此架被称为F/A一18F1的战机携带两个副油箱、3具AL0—99电子干扰吊舱和2枚AIM一120中距空空导弹完成了首飞,这就是EA一18G的原型机。原型机飞行性能测试在9 000米高空成功进行,飞行速度为马赫0.9,过载3g。截至2002年8月24目,这架原型机共完成了五次试飞,之后转入地面综合实验室测试。2003年12月29日,海军将一笔10亿美金的巨款汇入波音公司的帐户,用于EA一18G

  “咆哮者”项目在2004~2009五个财政年度的“系统设计和发展”(SDD)。6个月后,两架专门用于试验的EA一18G样机开始组装。2005年,“咆哮者”完成了风洞和综合地面试验。今年5月30日,EA一18G项目又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舰载适用性试验。海军表示,今后计划采购90架EA一18G,最终于2015年完全取代EA一6B,使EA一18G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国海军电子攻击力量的砥柱中流。

  作为F/A一18E/F的衍生机型,EA一18G“咆哮者”具有和前者相同的机动性能,因此完全可以胜任随队电子支援任务,而且具备相当的空战能力,不仅足以自卫,甚至可以执行护航任务。而且,EA一18G飞机99%的零配件都可以与F/A一18E/F互换,这无疑能大大降低后勤保障的压力,也节省了飞行员完成新机改装训练所需的时间与费用。

  F/A一18E/F凭借其良好的战技术性能和低廉的维护费用(这仅是对财大气粗的关国而言,其它国家则另当别论,毕竟不属同一档次)博取了海军的芳心,去年竟不无冲动地令“天皇级”一代名机F一14D从所有航空母舰的甲板上“下岗”,如数封存“待业”去矣。撵走了“雄猫”,“超级大黄蜂”一时间成了“超级大明星”。而它的英文名“SuDer Homets”,有“超级难缠者”之意,而EA一6B的绰号“Prower”(徘徊者)竟包含“小偷”的意思,这自然也成了媒体的噱头。当“小偷”遇上了这个由“难缠的人”脱生的“咆哮者”(Growler)时,也只得乖乖把接力棒交出来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