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发动机从立项到研制成功整整用了18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09:42 航空知识
太行发动机从立项到研制成功整整用了18年(图)
中国空军歼八II战机四机编队巡航

  记者:据了解,“太行”发动机从立项到研制成功整整用了18年,完成一个发动机型号的研制用了近20年时间,请从技术角度谈谈“太行”发动机的研制为什么这么难?

  张恩和:我国的航空发动机起步是从仿制第一代涡喷发动机开始的,而“太行”发动机研制又几乎与第二代涡喷发动机研制同时起步。我想从第二代涡喷发动机到第三代涡扇发动机的技术进步谈起。第三代涡扇发动机除了在总压比上较第二代涡喷发动机大大提高外,在材料的使用温度上以及对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方面,较第二代发动机也有很大提高。这样,在“太行”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就要突破很多新材料、新工艺的难度,进行大量的技术攻关;同时,在加工设备上也要进行诸多技术改造。

  由于涡扇

发动机有一股外涵气流,因此涡扇发动机在发动机整机参数匹配上与涡喷发动机有较大的差异。因为进入加力燃烧室的气流温度较涡喷发动机低,所以组织燃烧更困难。另外,第三代涡扇发动机较第二代涡喷发动机的部件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不但设计难度大,而且在试验设备上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改造。比如,高压压气机压比高,要对前几级静子进行调节;需要采用收敛-扩散超音速喷口等。总之,涡扇发动机在设计、材料和加工工艺方面的难度均比涡喷发动机难度更大,随之带来许多新设计、新技术和与之配套的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加工、试验设备上的技术改造,都增加了研制的难度。

  另外,在型号立项之前,由于技术储备不够,故立项后较多时间花在了技术攻关方面。而我国发动机行业的设计队伍工程经验较少,研制过程中走的弯路也比较多,增大了研制风险,也拖长了研制时间。“太行”发动机在研制过程中,世界航空大国对我国实行了严密的技术封锁;我们没有技术与经验可以借鉴,在基础弱、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克服设计、试制、材料、工艺等多方面的重重困难,解决装配、试车、试验、试飞等过程的无数难题。

  记者:“太行”发动机的研制经历了18年的坎坷过程,这中间,你和同事们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因难,作为总设计师,你有何感受和收获?

  张恩和:“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历时达18年之久。这18年走过来,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第一,拿出了一个产品,就是研制成功了“太行”发动机。这解决了国内飞机动力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很多年来,从周恩来总理在世时,中国的飞机就普遍患有“心脏病”,也就是作为飞机“心脏”的发动机技术不过硬。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的不是选不选得到合适的发动机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发动机可供选择!飞机的发展遭遇发动机设计制造技术这一“瓶颈”;使发动机的“心脏病”成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心腹之痛”。“太行”发动机是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属于“三代机”水平。所谓“三代机”,就是目前国外飞机正在大量装备使用的动力。大家都比较熟悉的F-15、F-16、F-14和苏-27等当前各国主力作战机种所配装的发动机,都是“三代机”。“太行”发动机研制的成功,不仅可为我国数型飞机提供动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发动机对飞机发展的制约,而且“太行”也为我们搭起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既可以更快、更好地进行“太行”系列发动机的研究开发,还可以更为便捷地开展新型发动机的预研,大大缩短研制周期。

  第二,走出了一条路子,就是走出了“以我为主,自力更生,创新超越”的路子,摆脱了动力受制于人。从技术上,从管理上,从研制条件建设上,从服务保障上,都摸索出了一条路子。比如从技术上,包括部件的设计、系统的设计、主机和加力的匹配、系统和发动机的匹配、发动机和飞机的匹配以及从工艺上、材料上、加工上,都做出了我们自己的东西,都大大提高了水平。通过“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所有参研单位在生产管理上、技术组织上、质量控制上,包括解决出现问题的能力、技术条件控制、研制条件建设和服务保障等等,都提升了能力,增长了经验,走出了一条创新超越的路子。

  第三,带出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不仅包括各个层次的技术领导、发动机设计人员、型号研制管理人员等,也包括使用部门和业外相关部门的人员,通过这个型号的研制都成熟起来,这对于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国家至关重要。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技术队伍。“太行”发动机刚开始研制的时候,技术人员大多数是20世纪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主力是从60年代初到1965、1966年毕业的。通过“太行”的研制,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从我们一航动力所来看,从设计人员、专业组长、主任、副总师到总设计师,现在已经全都是20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是60年代出生的。一大批年轻人在“太行”研制的实践中成长起来,不仅有理论知识,而且有科学实践,特别是有实践的经历非常难得。学发动机的大学生,毕业后如果只是呆在办公室里看书本,没有实践的机会,是成长不起来的。“太行”发动机的研制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让他们去实践,使他们在实践中消化理论、增长才干。这支通过实践成长起来的队伍,最可宝贵,为我国今后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准备了人才力量。人是第一重要的,发展发动机事业关键是人,没有人才队伍根本就干不成事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