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坦克再展雄风:俄新陆航部队战力评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9:32 航空知识
空中坦克再展雄风:俄新陆航部队战力评估(图)
俄米24攻击直升机低空掠过

  2003年1月1日,素有“空中坦克”之称的俄罗斯陆军航空兵正式脱离了陆军指挥,归属俄罗斯空军指挥。经过两年多大刀阔斧的改革,俄空军陆军航空兵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归属编制数次变更

  1948年10月28日,前苏联在空军组建了第一支装备军用直升机的航空兵大队,并于1977年正式组建了陆军航空兵,归属空军指挥。1990年1月,陆军航空兵的指挥权转交给陆军。在1990年12月前,前苏联的陆军航空兵编制人数为7.5万人,有6000架直升机。

  前苏联解体后,陆军航空兵的重组于1992年5月完成,其指挥权仍归属陆军。同时,在各大军区和陆军集团军(步兵军)分别成立了陆军航空兵部和陆军航空兵处,直属于陆军航空兵司令部指挥。陆航的编制由75000人减到37500人,直升机由6000架减少到5400架。

  1998年7月,根据俄军改革计划,陆航司令部被撤消,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局,由俄总参谋部直接指挥。其编制裁减了53%,约为1.76万人,直升机减为2000架。

  2003年1月,俄军又决定将陆航从陆军划出,归空军指挥,以加强战时空军对陆航的集中统一指挥以及陆航与空军强击航空兵、前线轰炸航空兵和歼击航空兵的密切作战协同。在转制过程中,原陆航指挥机构的人数又被裁减了30%。

  目前,俄陆军航空兵下辖39个直升机团、12个独立直升机大队、1个直升机飞行员作战使用与培训中心、1个陆军航空兵学院以及若干个后勤保障部队。俄陆军航空兵的总人数为1.5万人,约有1200架直升机。

  其中,运输型米-8约800架、米-26约188架;武装型米-24约200架、卡-50约12架。按照新的编制体制,俄陆航所属直升机团下辖2个直升机大队,每个大队装备10~12架直升机。

  截止2005年1月,俄陆航对200架米-8和米-24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米-8和米-24分别被命名为米-8ТВ、米-8МТ空降运输直升机、米-8ПП电子战直升机、米-8MТВ-2和米-8MТВ-3空降运输直升机、米-24ПН武装直升机。

  米-8МТВ-2和米8MТВ-3主要用于遂行战术空降任务。机上的伞兵座椅由原先的24个增加到30个;外挂武器由8个增加到24个,大大提高了自身防御作战的能力。

  米-24ПН武装直升机,装有БРЭО-24机载电子系统和夜视瞄准系统,提高了夜间对敌坦克的攻击能力;装备了“突击”或“攻击”反坦克导弹、内埋式和外挂式武器。较原型机米-24相比,其作战性能提高了50%~70%。

  卡-50武装直升机,安装了先进的机载电子设备武器装备,具有很强的机动作战能力。较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相比,卡-50机载武器的杀伤精度超过了30%~50%。

  担负五大作战任务

  俄空军陆军航空兵主要担负五大作战任务:

  实施火力突击。俄陆航担负了50%的战场火力突击任务,采取了三种突击战术:2~4架米-24武装直升机与1架米-8空中侦察/指挥机组成混合飞行战术编队,对敌点状目标实施火力攻击;在没有米-8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出动米-24完成“空中游猎”任务;在卡-29指挥和目标指示直升机的引导下,使用卡-50对敌目标实施导弹突击。

  实施战术机降。俄陆航米-24武装直升机通常采取2机或4机(中队)编队掩护米-8机降作战分队。在车臣作战中,米-24掩护米-8将1000名作战人员机降于车臣南部山区2000~3000米的军事制高点,为围剿车臣残匪建立了环形防御。

  规避防空兵器攻击。在遂行作战任务时,米-24一方面采取不同飞行高度和速度以规避敌防空火力,一方面使用了机载武器对敌“毒刺”防空导弹实施拦截。

  空中侦察和作战指挥。由于采用了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米-8空中侦察和指挥直升机,尤其是完成夜间作战任务的效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营救战斗员和伤员。俄陆航通常采用2架米-24武装直升机掩护1架米-8军用运输直升机的战术混合编队,营救被恐怖分子围困的特种兵战斗员和伤员。

  探索新的作战方法

  在完成对陆军航空兵的纳编后,俄空军计划从两个方面解决陆军航空兵与陆军摩托化部队的协同作战问题。

  一是尽快构建“空军-空防集团军-摩步师-摩步团”四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切实加强陆军航空兵与陆军摩托化部队的作战协同。

  二是拟定和实施陆航人才发展战略,重视选拔优秀基层指挥干部和保留技术骨干,不断提高作战指挥机构指挥人员的业务素质。鉴于新机型将大批装备,俄陆航正不断探索新的作战方法。

  缩小作战纵深,增强防护能力。汲取国外陆军航空兵作战经验和教训,在第二次车臣反恐战争中,,俄陆航主要担负了200千米以内的作战任务;而300~400千米的纵深作战任务由空军强击航空兵和前线轰炸航空兵担负。

  积极探索战术,重点突出协同。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俄陆航拟定出了一套新战术:

  首先,由9架卡-31组成空中预警直升机群,24小时轮流对敌目标实施空中监视和识别,并将情报传递给地面作战分队。根据作战任务需要,卡-60侦察直升机可再次升空补充侦察,并将情报以图像形式发送给地面作战分队、空中指挥所和地面指挥所。同时,卡-226把直升机引导员和侦察分队投送到前沿作战阵地。作战任务确定后,将派出由卡-50、米-28H和卡-52武装直升机组成的小机群编队遂行近地空中支援任务。整个过程,俄陆航都将与强击航空兵、前线轰炸航空兵和歼击航空兵实施协同作战。其中,卡-50使用机载激光照射装置为苏-25强击机和苏-24轻型轰炸机的“旋风”反坦克导弹进行照射制导。当遭受敌歼击机拦截时,歼击航空兵的苏-27会实施空中掩护和支援。目前,俄陆军航空兵正借助各种演习机会,加紧演练这套新战法。

  加快装备更新 提高作战能力

  根据俄空军武器装备改进和研制计划,陆军航空兵将加快更换武器装备的步伐,最终实现由卡-50、米-28H、卡-52武装直升机和卡-60多用途军用直升机组成主战装备,从根本上提高作战能力。

  装备米-28H 2005年3月,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依洛夫宣布:“2010年前,陆军航空兵将装备300架米-28H武装直升机,以取代现役的米-24。”米-28H具备了全天候、夜间作战能力及对坦克等装甲目标的攻击能力。其装备的16枚9М120、9М120Ф和9A-2200反坦克导弹的杀伤精度达到了95%;2A42航炮的射击精度,比美国AH-64D高出20%~30%。此外,米-28H的垂直机动过载加速度超过了3g,可在空中连续做“涅斯捷罗夫”等特技飞行动作,大大提高了空战能力。

  使用卡-52 俄陆军航空兵将装备卡-52武装直升机,并与卡-50协同,主要遂行对山区各种目标的突击任务。两次车臣战争实践证明,由于卡-50和卡-52均具有优异的悬停和超低空飞行性能,适用于山区反恐作战。与现役军用侦察直升机不同的是,卡-52可以使用机载无线电加密装置向卡-50和地面指挥所传递情报,提高了战场的生存能力。

  启用卡-60 俄陆航拟用卡-60多用途军用直升机取代米-8,担负运输和侦察等任务。卡-60采用单旋翼和涵道式尾桨,摒弃了卡莫夫设计局一贯采用的共轴式双旋翼气动布局,具有较强的机动飞行作战能力。卡-60内部有效载荷为2吨,外部有效载荷3吨,最大起飞重量6.5吨。其两侧舱门为滑动式,9名伞兵可在5~6秒钟内完成空降。卡-60能够运送6名担架上的伤病员和3名随行医务救护人员。除担负军用运输任务外,卡-60还可以担负战场侦察、目标指示和新驾驶员的训练等。俄陆军航空兵已计划采购卡-60多用途军用直升机。

  总之,随着俄陆航自身发展和建设规划的实施,其空中侦察、近地火力支援和机降突击的作战能力会不断提高,并将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发挥更大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