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战机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俄式战机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图)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空优外挂展示

  多数东南亚国家通过采购“侧卫”战斗机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较强的空战和空中打击能力。作为回应,新加坡采购了美国的F一15SG多用途战斗机,由于F一15SG的航电设备比“侧卫”更先进,所以新加坡空军仍然占据了装备质量上的优势。 澳大利亚并没有卷入这场疯狂采购俄制多用途战斗机的风潮。现阶段,澳大利亚空军依然信赖其轻量级的F/A—18A,而其未来的赌注则压在洛一马公司的F一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上。

  ☆其他“侧卫”客户

  约旦对俄罗斯武器装备非常感兴趣.约旦空军已经向俄罗斯定购了两架伊尔一76MF重型运输机,而当地的媒体报道约旦空军也将成为苏一30战斗机的新客户,但是其采购计划的具体细节日前还不清楚。 今年3月,阿尔及利亚宣布将采购28架苏-30多用途战斗机,有人认为阿方的目标是苏-30MKI“侧卫H”,但是也有消息称是苏一30MKA,目前其具体的技术细节还无从知晓。除了苏-30战斗机,阿方最近还向俄罗斯采购了34架米格一29SMT战斗机、11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机、8套S一300PMU;地对空导弹系统和30套“通古斯卡”弹炮合一近程防空系统。

  非洲东部国家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长期就边境线划分问题存在纠纷,两国分别从俄罗斯购入了苏一27和米格一29“支点”战斗机,并分别雇佣俄罗斯飞行员和

乌克兰飞行员驾驶这两种战斗机展开空战。 据报道,俄罗斯向埃塞俄比亚交付了两批“侧卫”战斗机,第一批为俄罗斯前线航空兵使用过的二手飞机,它们是6架苏一27S和2架苏-27UB,交付时间为1999年。第二批交付了7架苏一27S,时间为2002年。

  在之前的战争中,厄立特里亚的米格一29曾多次败给埃塞俄比哑的苏一27战斗机,为了洗雪前耻,2003年中期,厄立特里亚也向俄罗斯提出购买苏一27S和苏一27UB的要求,但是俄罗斯向其交付的战斗机数量目前还不知道。

  安哥拉,非洲另一个俄罗斯军火的传统客户,据报道该国于2000年也向俄罗斯购买了8架苏一27S/UB战斗机,但是其交易细节并不清楚。

  

墨西哥海军选择了苏一27战斗机作为其主力装备。目前,墨西哥正存和俄罗斯谈判购买10架苏一27战斗机,包括8架苏一27S和2架苏一27UB,也有报道称墨西哥最终打算购买12架“侧卫”。这些战斗机将被部署到位于墨西哥东部的坎佩切湾(Campeche)海军航空兵基地,它们除了执行战略防空任务之外,还要对海上的贩毒走私活动进行监视和打击。

  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由于其出口石油的稳定收入,且鉴于该国反美的政治立场,所以委内瑞拉已经成为“侧卫”战斗机的新用户。来自俄罗斯的消息宣称委内瑞拉空军希望组建两个“侧卫”战斗机中队。据推测,俄罗斯可能会提供24架苏一35或者苏一30MKI,当然也有可能是数量更多的苏一27SK/UBK,用以替代委内瑞拉空军的美制F一16“战隼”。可以预测当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行武器禁运政策之后,大量的俄制武器将进入委内瑞拉军队服役。

  ☆潜在市场

  “侧卫”战斗机的未来潜征市场遍布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国家,尤其是那些美国势力范围之外而且国民经济状况欠佳的国家对价格低廉的“侧卫”非常感兴趣。比如在巴西空军的现代化计划中,苏一35战斗机将是重点考察对象之一。

  “侧卫”战斗机还可能出口到中东地区的伊朗,伊朗最近在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的情况下从俄罗斯引进了一系列防空武器系统。虽然伊朗空军拥有丰富的操作美制F一14A“雄猫”战斗机的经验,但是这些F-14A的机体寿命已经接近极限,所以伊朗空军非常希望引进“侧卫”战斗机来取代老旧的“雄猫”。

  ☆结语

  作为一款经典第四代战斗机,“侧卫”的身影遍布全球,它的出现使得第三世界国家以较低廉的成本获得高性能战斗机的愿望得以实现。由于其优良的空战性能和对地攻击能力,它成为了那些由于政治原因而买不到美国飞机、或者买不起F一15系列战斗机的国家的首选。目前“侧卫“系列战斗机已成为了亚洲国家空中力量的象征和标志,而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现象仍将保持下去。(全文完)

侧卫的天空:中国空军苏-27机群战力扫描(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